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软件学院学子“云端”实习铸“卓越”
文:学生科 图:学生科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0-03-24 3800

  “选一张合适的桌子、一把舒服的椅子,找一个安静的房间划分出自己的办公区,这是我们在家营造工作氛围、提高工作效率最简单而有效的办法。”正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实习的软件学院大三学生张晓艺谈起线上实习时这样说到。

  企业实习是软件学院工程实践教育的特色环节,张晓艺的线上实习体验是学院大三年级同学的一个缩影。目前,668名2017级软件学子都已在学院的协调指导下,按照“卓越计划”的要求,通过“云端”实习的方式,顺利进入实习阶段。其中,进行企业远程实习的有513人,通过科研团队横向课题进行实习的有151人,另外4人在境外参与教研室课题实习。

20200323105151_mw1qgv8nco.jpg

学生在家“云端”实习工作场景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企业延期复工、学校延期开学,这都给实习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巨大挑战。学院先后召开五次在线会议,多个科室联动配合,深挖资源,形成合力,高效稳步地推进实习工作顺利进行。

  一方面要防控疫情,一方面要保证实习工作安全有序推进,许多问题和困难摆在面前。如何及时了解每一位同学的状态,做到信息及时更新?如何掌握学生择岗意向,合理配置并优化岗位资源?如何了解学生们的实习择岗进展,是准备面试中还是正在等待面试结果,是等待入职还是已经开始远程实习?面对庞大的数据和复杂的情况,2月5日学院快速发布《关于2017级本科同学企业实习的紧急通知》和《学生实习情况统计调查问卷》,辅导员老师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加班加点联系每位学生。仅3天时间,学院便精准掌握了全年级668位学生的实习情况,继而对不同阶段的学生进行合理引导。尤其针对正在面试或暂未收到实习offer的学生,辅导员老师则通过网络进行单独指导,并推荐了合适的实习岗位。

  针对疫情导致实习方式发生的变化,经学院党政联席会研讨,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了《2017级学生企业实习调整方案》,确保实习工作顺利开展。针对学生普遍关心的实习方式、考核等问题,学院发布《2017级学生实习Q&A》指导手册,开通学院企业实习咨询邮箱,做到实时与学生沟通交流,切实给予建议和指导。同时,在实习工作开展过程中,学院企业合作科与学生科坚持“抓细节、落实效”,进一步明确校内指导老师职责,与每家企业保持充分沟通,掌握每位学生实习情况。

20200323105247_90cmbw3smv.jpg

《2017级学生企业实习调整方案》《2017级学生实习Q&A》指导手册

  在与70多家企业充分沟通的过程中,学院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开展“云端”实习,并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网易有道、上海云轴、万达信息等公司均将实习转移到了“云端”,并根据学生需求配备企业导师,通过带项目的方式实现一对一指导,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保障了云端实习质量。戴尔、SAP等企业由于原提供的实习岗位对硬件环境要求高,不支持“云端”实习,于是在充分考虑学生需求的基础上,结合部门业务及时地调整了实习内容,安排学生开展“云端”实习工作。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数据资源中心更是积极协调各部门资源,加强“云端”实习管理,42名实习生由专人专项管理,采用钉钉打卡、与学院老师共建实习群等方式严抓实习考勤与质量。对于一些尚未开始远程实习的同学,企业也要求学生提前学习相关技能,给予相应技术指导,以便复工后尽快参与到生产实践中去。

20200323105310_qipw1y448k.jpg

学生每日的工作学习计划表

  对于未能确定实习企业的学生,根据《2017级学生企业实习调整方案》,学院通过让学生参与科研团队横向课题的方式,让学生完成实习任务。短短一周时间,学生科与校企合作科便快速完成了组织学生报名、科研团队课题申报等工作,科研团队的老师们也集中精力,高效完成了167名学生的面试、筛选和录取。此次实习,7个科研团队和非科研教师共计发布课题133个,录取学生150名,学生将通过线上参与实验室科研课题的方式,学习理论知识,提升工程实践能力。在学院科研团队实习的蒋锦昊同学说:“我参与了嵌入式实时计算实验室的大数据旅游平台项目,在其中负责舆情检测模块的算法研究与模型搭建。在家就能实习,并且有老师在线指导,充分提升自己的技术能力,是一件相当幸福的事情。”

  同心同行,共克时艰。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软件学院全体师生奋勇迎接这次考验,学院与企业共担育人责任,一起为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贡献力量。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