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陆航:疫情之下,小身体,大能量
文:许玮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0-03-18 11010

  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阻挡了我们外出的脚步,却阻挡不了我们对远方的牵挂。有人勇敢地奔走在抗疫前线,也有人在他们身后,默默地做着支援工作。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陆航在这个冬天,成为了救助疫情灾区筹备物资捐赠的一名志愿者,小小的身体在这场战“疫”中,迸发出大大的能量。

微信图片_20200317210539.jpg

  陆航与所在公益组织“成都艾·青春”的十四位大学生志愿者一起成立了“光热小分队”,在26天的时间里,共筹集13.5万元捐款,先后捐赠8批物资,共10856件物品,发往湖北省武汉市的洪山体育馆武昌方舱医院、石碑岭方舱医院、黄冈市浠水县中医院、黄冈市黄梅县人民医院、恩施州利川市人民医院、十堰市郧阳区人民医院,以及河南省之前感染人数最多的第五人民医院和信阳市疾控中心。同时,他们还向武汉市武昌区水果街青鱼嘴社区、东湖路社区、江汉区新华街取水楼社区捐赠近1.5吨大米。

热心公益,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从进校开始,陆航就一直热心于志愿活动,在大一的时候加入了学校青协红十字会,并于大二成为校青协会长,大三加入了“成都艾·青春”这个市级志愿组织。在这次疫情期间,她又成为了“光热小分队”的一员,助力战“疫”。

  “其实我们一开始的想法只是简单地筹买一些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但没想到我们的声援收到了广泛回应,筹款数目远远超过预期,所以我们后期就购买了奶粉、八宝粥等一些生活物资。”陆航说到。疫情初期,他们主要是通过团队成员在自己的社交平台发起募捐,募捐得到了亲朋好友和老师同学的大力支持,学校的公益组织也帮助了他们,校青协红十字会募集了2000多元,购买了一批物资寄去湖北。

1.jpg2.jpg

有多困难就有多惊喜

  当然,整个过程也并不似想象般顺利。疫情暴发初期,湖北省各个医院都挂出接受社会捐赠的公告,但医院每天都会接到大量来电,团队与医院的对接也花费了一些时间。接下来,找物资、鉴别物资又成为了整个支援活动中最为困难的部分。陆航说,当时医疗物资紧缺,在购买时还担心这些医疗物资的质量好坏,需要反复研究产品报告鉴别。因为是用于一线,还需要与医院核对,确定物资的可用性。后来,由于防护服、KN95口罩等一线医疗物资必须由政府统一调配后,团队又把重心放在了对接消毒水等物资上。

  “我主要负责前期的募捐,联系对接湖北十堰和河南信阳。”之后,看到信阳的生活物资告急,陆航又立马在网上查找可以三天之内发货至信阳的食品物资。“每天要上网搜查浏览大量的信息,简直跟海底捞针一样。”

3.jpg

  在这次募集活动中,陆航也收获了诸多惊喜和意外。“在淘宝上给信阳挑选可以发货的八宝粥店铺时,我把情况告诉老板后,老板特别支持我们的工作,主动多发了一些货过去。除此以外,在活动结束的前一天,团队筹集到的捐款原本只能购买660斤的大米,却因为有人多捐了一笔钱而购买了3000斤大米。这些都让我们感动又惊喜。”

疫情散去,但心中的光和热永不散去

  “一个人的能力很有限,但当大家聚在一起发力,就能完成看起来不可能的事。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正如陆航所说,参与这次募集活动的每一位同学都像小分队的名字一样在发光发热。同时,她也感谢自己遇到的每一位“美丽”的捐助者和帮助者。

  目前,团队的募集活动已经结束,但公益的步伐不会就此停止。团队成员们加入了北京中科心理援助中心,将以志愿者的身份在接受完专业培训后投入到心理援助工作中。

  爱而无畏,冬去春来,疫情散去,但陆航同学心中的光和热不会退去。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