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部署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
文:向桂君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0-03-03 5320

  2月28日,学校召开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教育部近期有关会议精神,学习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0年工作要点精神,贯彻落实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精神,部署2020年度重点工作。副校长杨晓波,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学工部、信息中心、图书馆、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通识教育委员会主任、教学关键岗位首席教授等教师代表,各学院教务科科长和教务处全体人员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4248.png

  杨晓波传达了上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精神和要求。他指出,疫情防控期间,大家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超前部署、精心谋划、平稳有序开展付出了辛勤汗水,他代表学校对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杨晓波从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特殊地位与作用、人才培养目标厘定、培养方案架构、课程体系设计、教学内容与方法选择、师生积极性调动和组织保障等方面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他关于本科教育的系统思考。他对2020年本科人才培养各项工作的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精神,全面推进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新工科”建设方案》;二是各学院院长要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和本科教学工作,定期召开本科教学专题党政联席会,要充分发挥好教授委员会的作用,专题研讨本科教学问题;三是要分清长线工作和短线工作,都要抓,而且都要抓好,做到心中有数,扎实推进。

  教务处处长黄廷祝首先就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的准备、实施和后续相关工作安排进行了总结和部署。他说,学校自2月1日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以来,各学院领导和有本科教学任务的老师们立即行动、积极准备,兄弟职能部门大力支持,老师们积极创新,创造力无穷,全校性的在线教学实践平稳有序开展并取得良好效果。他说,接下来,一是继续保持线上教学正常有序的运行,二是要切实做好线上教学质量保障工作。他呼吁老师们继续努力探索,把在线教学应急行动转化提升为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的自觉意识,把它视为有效利用优质在线教学资源、实施混合式等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的绝佳锻炼机会、试点机会和积累经验的机会,把经验积累保持下来,便于在以后的教学当中灵活运用,促进我们几年来持续抓的基于项目的学习、挑战性和研究型教学体系建设。

  黄廷祝解读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0年工作要点》。2020年,教育部将深入实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行动,全力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作为工作目标,聚焦提高提高再提高,全面推进“四新建设”,持续深化新工科。他结合落实《工作要点》以及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精神相关要求,对2020年本科教学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布置。2020年以及未来几年,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就是全面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全面实施“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具体而言:全面推进系列教改计划,将改革成果融入和优化本科培养方案;纵向递进横向交叉,深入推进“新工程教育一揽子计划”;建设通识教育升级版;打造“金课”杜绝“水课”,构建挑战性研究型“成电金课”体系;探索实施“荣誉学位”项目,打造创新引领性人才培养高地;创新引领跨界融合,优化人才培养生态;提前谋划精心准备,总结凝练教学成果;加强教学队伍建设与教学激励,营造教育教学改革文化;拓展新工科建设范畴,探索跨校联合学位。

  会上,学工部、信息中心、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就疫情期间全力保障在线教学平衡有序开展相关工作与各学院进行了交流。教务处副处长方曼、覃庆国、何佳,本科招办主任林鹏分别就近期分管工作进行了布置。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