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软件学院刘峤老师“直播间”里的“十大神器”
文:软件e声 图:软件学院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0-03-01 15339

  线上教学,“云端”相会。开课一周以来,同学们陆续适应了线上教学,有的同学说:

2.png

  有的同学还说:

1.png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得到同学们这样的反馈,老师们别提多开心了!

  为了保证教学效果,老师们可谓是铆足了劲,不仅精心研讨各个教学环节,还不断升级“装备”,亮出一件又一件的“神器”。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刘峤老师的“直播间”,看看他的硬核装备。

3.jpg

“装备”解析:

  1、用作讲课的台式机,配置双屏幕,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同步直播的方式。主屏幕用于操作直播软件,并提前准备好手写板和Python开发环境,需要时可以直接拖动到副屏幕。副屏幕用于查看课件播放效果,同时进行屏幕分享。

  2、分别为外置声卡兼调音台,电容麦克风,监听耳机。虽然不贵,但足以保障授课音量、音质和听觉感受。

  3、手机用于接入雨课堂,配上底座,方便随时查看课堂互动结果。

  4、ipad上安装腾讯会议客户端,用家人的手机登录,以旁听身份加入课堂,可以随时掌握直播效果,避免打扰学生,影响上课效果。

  5、手写板,用于直播时在ppt上勾画重点或现场推导公式。

  6、笔记本电脑,用于应对突发情况(断电、断网)。预先充满电,通过WiFi接入互联网,同时准备在断网时通过手机热点联网。上课时运行腾讯课堂教师版作为备用方案,在无需备用方案时,可以用来查看课程QQ群和微信群里的反馈信息。

  7、小闹钟用于快速查看时间,下课时间则通过在ipad上提前设定一组闹钟来提醒。

  8、一组磁盘阵列,所有资料都有双备份。

  9、摄像头,有同学说看不到老师就没有上课的感觉,那好吧☺

  10、隐藏技能:电力猫!

  以无线接入方式进行网络授课的弊端在于:上行带宽受无线网卡和无线路由器的工况影响较大,为保障播出质量,最保险的方式还是采用有线接入。但直播位没有预埋网线怎么办?电力猫就是用来解决这个问题滴~

  有志于直播写代码的小伙伴们,get到了吗?

4.jpg

  上图是配电箱里的电力线适配器(A端):通过光猫接入互联网。

  下图是电脑旁的电力线适配器(B端):通过网线直连主机,实现有线上网。

  图中还有草稿纸,教材和参考书,它们也是不可缺少的哦~

6.jpg

  高颜值的“直播间”是不是充分满足“技术宅”、“科技控”的你们的所有幻想?暖暖的灯光,整洁的桌面,敬业的态度,给我电老师点赞!

  下周一是我校研究生在线开课第一天,即将讲授研究生课程《统计机器学习》的刘老师,向我们回顾了自己这些天的准备过程:

  突如其来的疫情,一把将习惯了在讲台上与同学们面对面的我,推上了网络直播的“赛道”。老师们在群里互相打趣说即将开启“主播”生涯,而当时我的书桌上仅有两块屏幕,想想平时连“网红”直播都没看过,不禁还是有点担忧。

  线上教学不是作秀,直播间就是战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必须坚守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尝试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课堂直播后,家人反应声音小、有卡顿,效果不好。于是我果断决定采购装备和升级网络双管齐下。对于授课而言,学生听得清楚非常重要。声音卡顿是因为无线电磁干扰和无线收发设备的工况不良,导致上行带宽不稳定,换成有线方式接入应该可以解决,为此采购了一对TP-Link电力线适配器,上行带宽终于稳定在45Mbps。声音小,开大声有静噪是因为笔记本声卡和接口老化,采用外置声卡和电容话筒来解决。这要感谢课程组的老师们不断测试、讨论,用最短的时间确定了型号,形成了操作性强、效果好的声卡、调音台、话筒、监听耳机四位一体的解决方案。

  解决了关键设备问题之后,主要矛盾变成教学平台的选择,全天候的培训让我感到临战前的紧张,各平台的功能不完善,让我再次感到压力。还好,课程组研究各个平台,最终腾讯会议的屏幕分享功能在测试中得到了不错的评价,一颗心稍微安定下来。授课内容才是王道,在根据选定教学平台重新备课的过程中,一件件装备逐步到位,课堂直播测试的效果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肯定。

  回顾整个过程,感觉自己一路打怪升级,终于从小白升级到主播1.0了,而且逐渐习惯并喜欢上了网络授课这种新的教学形式。与传统教学方式相比,线上教学确实有一些优势,例如在网络空间中,同学们参与互动会变得更加积极,教育类直播平台(如雨课堂、爱课堂等)提供的教学互动和统计功能对于更好地掌握课堂状态也很有帮助,多媒体教学不仅仅局限于PPT一种形式,可以很方便地向学生演示编程过程等。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这次备战网络授课,深刻地感受到了学校的老师们对于教学的认真、严肃、敬业和热忱,对我而言是一次最好的职业教育。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理解和支持。也感谢学校学院各个部门的付出与支持!希望疫情早日过去,让我们再次相遇在美丽的成电校园。

  硬核的装备背后,是老师认真、负责、敬业、专业的心。下个星期,让我们继续,云端见!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