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武好明:全面提升组织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党委组织部部长武好明在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武好明 图:信息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3-03 5206

  编者按:2月20日,主题为“打硬仗、善作为,奋进2020”的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以网络视频方式召开。21日下午,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8个职能部门代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物理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6个学院代表先后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党委组织部部长武好明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1.png


2018年7月,中央召开了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会上确立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一路线为我们开展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以下,我就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2020年的重点工作进行汇报。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建工作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也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反馈。制定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清单》,也就是面向二级党委的63条和面向党口部门的114条工作任务。全面推进“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截止到去年年底,学校有4个基层党组织入选了全国的培育创建名单。另外,学校二级党组织建设、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党员发展等工作扎实推进。

(二)干部队伍建设

去年年底,学校接受了教育部选人用人工作专项巡视,这也是教育部对学校过去几年干部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选优配强了中层干部,任命了中层干部11人,42位中层干部通过了试用期考核。主题教育期间,结合调查研究,总共举办了干部工作专项调研5场,70余位同志参与,收集了大量好的意见建议。同时,干部监督、干部锻炼培养、干部培训等工作扎实推进。

(三)制度建设

组织部牵头,先后出台了《电子科技大学师生党支部建设标准》和《电子科技大学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相关制度10余项。为更好解读上级的政策要求,编印了《成电组工通讯》。为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的作用,编印了基层党建案例库。

二、问题和不足

主题教育期间,我们通过调研,梳理组织工作方面的存在问题和不足。找准了问题和不足,才能更好地发力,为接下来进一步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的水平指明方向。

党建工作方面,党建对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表现为一些基层党组织“两张皮”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情况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双带头人”虽然已经实现100%全覆盖,但培育力度还需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干部队伍的整体结构有待优化,年龄结构与中央和教育部的要求和期待还有差距。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按照中央要求,中层以上干部的年培训学时要达到110学时,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另外,在干部激励保障体系不够完善、考核内容和指标需要进一步优化、多元化发展的路径需要拓宽等方面,都需要做进一步工作。

三、2020年重点工作

(一)提升党的建设质量

充分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不仅是对主题教育成果的全面检验,也是全面考察干部的重要窗口。全力推进主题教育整改任务落实,以推动事业发展和让师生满意作为最终的评定标准。全面整改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等工作还要加强。

要切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进一步夯实基础,在过去两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清单。持续开展“对标争先”创建计划,推出“学院书记引航项目”和“支部书记领航项目”。实施“支部组织力提升计划”,出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分阶段抓重点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按照3月、5月、7月、10月、12月为节点做实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和事业发展双融和、双促进、双提升。

(二)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实施干部队伍“思想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要求、提升政治能力。加大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力度,完善落实《优秀年轻干部建设规划》。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全面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尝试探索基于需求的培训内容设计。完善正向激励体系。探索分类分级的科学有效的考核方式。探索机关职能部门与学院之间的双向轮岗。我们要抓紧关键少数,激励担当作为。

2020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四川省委和学校党委各项工作要求,以提升学校各级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大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2020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一起加油!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