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申恒涛:争创一流 开创辉煌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申恒涛在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3-01 5432

  编者按:2月20日,主题为“打硬仗、善作为,奋进2020”的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以网络视频方式召开。21日下午,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8个职能部门代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物理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6个学院代表先后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申恒涛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计算机学院.png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下午好,下面由我代表计算机学院向大家汇报。本次汇报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2020工作目标和措施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体系中,“师资队伍与资源”指标占比为17%,其中,“代表性骨干教师”为考察核心。从规模与结构来看,我院师资队伍整体质量稳中有升,对学科评估总体起积极正向作用。师资队伍的学缘结构不断优化,境外高校比例增加,主要学缘来源院校的全球排名普遍有所提升。但外籍教师人数占比依然较少,师资队伍的国际化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此外,35岁以下教师大幅减少,与近年来进校标准的提高有一定关联。从骨干教师来看,过去4年,我院杰出人才净增12人,学院杰出人才队伍中,45岁及以下青年人才占比增长了7个百分点,杰出人才队伍的成长发展空间较大。与国内其他计算机A类学科高校相比,我院骨干教师数量处于平均水平,但与部分高校相比,学院无第一梯队人才(院士等),第二梯队(长江杰青)不足,90%以上杰出人才来自于外引,内培人才成长有待突破,在院士、长江、杰青人数、内培比例及杰出人才总量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

  科学研究方面。包括科研成果、科研奖项和科研项目。我院科学研究各指标均有所提升,科研成果及学术影响力大幅提高;但在软科发布的2019版基于公共数据的指标体系中,我们的重大重点项目全国排名第57,国家重点奖励排名第16+,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严重拉后腿,国家自然科学奖急需突破。

  人才培养方面。包括培养过程质量、在校生质量和毕业生质量等二级指标。从培养过程质量来看,与第四轮学科评估相比,我院教学成果奖从数量到质量都有所降低,横向来看,多家高校成果显著。从在校生质量来看,我院学生质量取得了大幅提升,优秀学生和集体竞相涌现,学生工作多次获国家级集体奖励,在多项国际竞赛中获最高奖。从毕业生质量来看,我院毕业生质量稳步提升,研究生赴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和部队比例较上个四年增加6.4%,本科生赴重点单位和基层艰苦地区就业比例逐年增加,2019届均高于学校平均水平。值得关注的是,研究生就业流向主要为东部地区和本省,中西部地区就业比例降低,需进一步加强引导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此外,本科生深造率和出国深造率逐年稳步提升,位居全国前列,但名校和直博比例还需提升,与A+学科院校相比,深造率特别是出国深造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对比来看,我们一个学院支撑2个一级学科,师资队伍和科学研究得到了整体大幅提升,但教学、交流指标降低,暴露出我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短板。

二、工作措施

  始终坚持党建领航,以政治建设统领布局,把好政治与发展双方向。推进制度建设,团结各方力量谋发展,加强学院文化建设,以此凝聚十三五收官发展共识,打造行稳致远的文化氛围;明确38项112条整改要求,推进人才培养改革、预聘-长聘制改革及科研共同体改革3项重大改革,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结合师德师风建设机制成效、课程思政、毕业生理想信念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成果等学科评估新增指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精准思政;从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开展对标争先创建、打造荣誉激励体系和营造党建文化氛围等4个方面13项举措狠抓支部建设,打造基层党组织建设年。

  学科评估方面。我院聚焦支撑2个一级学科,采取做好十四规划、结构优化、增强出国支持、增强国际交流支持等措施弥补学院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短板。

  师资队伍方面。我院扎实推进预聘—长聘教职制度,进一步提高学院师资队伍中的杰出人才数量,进一步优化学院师资队伍的整体结构,提升内培比例,破除青年教师成长乏力、部分教师发展动力不足的难题;打造阶梯式、多类型的青年教师培养支撑体系,完善对青年人才普惠性支持措施,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四位一体”培养体系作用,为青年人才拓宽视野、提升能力提供良好发展阶梯和平台;全方面多渠道继续加大全球人才延揽力度,采取直接对接名校(实验室)拜访、全球招聘、参加学术会议等方式延揽海内外优秀人才。

  科学研究方面。我院加强科研组织化,落实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和体系结构方向的“科研共同体”政策;组建科研“突击队”,形成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自主可控关键技术研究能力;结合“预聘/长聘制”创新科研评价机制体制,形成有效科研激励、优化的科研资源配置;加大“托举”“双百”工程的推进力度,培育苗子、奠定基础,创新成果转化,形成特色。

  人才培养方面。我院打造新组织,利用新平台,坚持教研结合,取得一定的标志性成果。优化三大育人工作体系,通过党建引领体系、深造工作体系和能力提升体系培养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综合素养;开展四大育人模式探索,通过“体验式精品党建活动”、“国防虚拟班”、“科研命运共同体”和“本-硕-博衔接”探索培育人才;不断完善“三全育人”格局,围绕一个学生为中心,做到两个群体、三个协同、四个工程、五个计划,特别是要有N个优秀的教学科研团队作支撑,为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助力;坚持“细密度筛选+高水平供给”的双轮驱动工作理念,梳理最有价值的“填表人”,形成人才培养良性“循环局”。

  国际合作方面。我院通过进一步落实与著名高校实质合作、提高联合培养学生质量、数量和增加学生国际交流次数,提升国际合作培养质量;通过举办重要国际会议、邀请海外著名学者来校交流开拓国际影响力。

  此外,我们还要研判新形势带来的新挑战,关注居家隔离师生、学业困难学生等师生群体,扎实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疫情期间的心理疏导和工作支撑。

三、“十四五”规划与愿景

  打造世界一流的师资队伍。从2015年起学院加大引进力度提升人才增量,2018年起引育并举实行分类发展与考核改革完善人才存量,2020年起结合预聘-长聘制双规运行保证人才质量,以逐级探索保证师资队伍的全面提升,实现十四五末预聘-长聘体系人员占比1/3,总数超过60人。

  形成价值凸显的科学研究。学院要面向前沿学科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形成世界影响力、国内特色的研究方向,形成自主可控关键技术研究能力,2个方向成为国内国际一流方向。

  坚持创新人才培养,实现本质提升。以价值塑造、能力以及巅峰思维为培养重点,文化素养、全球意识、领导力以及创新力为培养内容,最终通过“三化一制”创新拔尖育人支撑体系培养人才,实现人才本质提升,形成“计算机一流专业集群”,实现人才优势到育人优势,培养具有巅峰思维的学术精英和新工科品牌-复合型精英人才。

  过去两年,计算机学院在各个方面取得了一定进步,全球排名有所提升,我们希望到2025年,计算机学科排名能够进入世界前30,真正实现世界一流强院,冲击A+的长远愿景。

  以上就是我汇报的主要内容,谢谢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新闻中心罗莎根据录音整理,已经本人审阅)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