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曾勇校长开课首日检查线上课堂并连线师生
文:王晓刚 图:王晓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25 5342

  2月24日,电子科大如期在线开课第一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曾勇校长早早来到学校和师生在“云端”同上一门课,与任课老师、学生代表等连线,了解在线教学情况,并检查了校园安全保卫、信息化安全运行与保障和后勤服务保障等相关工作。

_DSC9253.JPG

  7点半,天色微亮,曾勇来到清水河校区西一门检查门卫管理、体温检测等工作,对坚守一线的执勤人员表示慰问。他强调,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全面加强校园安全管控,坚决执行“五个一律”要求,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

_DSC9324.JPG

  8点左右,距正式开课还有半个小时,老师们都已经做好了授课准备。曾勇在主楼会议室连线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史创博士、自动化工程学院谢华副教授、数学科学学院李红副教授,了解课程准备情况,感谢他们为做好在线课程所作的扎实准备工作,并鼓励他们把在线教学视为推进“课堂革命”的机遇和抓手,进一步深化对在线资源和在线教学的认识,将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优势相结合,引导学生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提升主动学习的能力。

_DSC9309.JPG

  8点半,在线授课正式开始。曾勇登陆进入“腾讯课堂”,先后观摩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志强研究员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何松柏教授的《电子电路基础》和高正平教授的《电磁场与波》课程。

  王志强从新冠肺炎疫情引入,勉励同学们要“理性看待疫情,坚定必胜信心”,并“服从防疫大局,注重个人防护”、“离校不离堂,努力完成学业”、“不传不信谣言,彰显正能量”。随后,他结合“为什么学这门课?”“这门课学什么?”“这门课怎样学?”“这门课怎么考?”等四个问题,详细介绍了学好这门课程的重要意义以及课程体系和课程要求。

  “同学们对电路是怎么认识和理解的?”在正式开讲之前,何松柏就提了几个问题让学生“举手”回答,学生积极互动,课堂氛围良好。这是一门专业基础课程,是进入电子工程、通信、计算机、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基石。何松柏说:“在线讲课感觉和教室里差不多,唯一的不同是学生能看见我,而我看不见学生!”

  高正平教授利用寒假期间硬核备网课,在办公室“驻扎”了20天。今天,他在“腾讯课堂”上课很流畅。他认为,“网课也是一种重要的形式,在这一特殊时期,体现的是克服任何困难,也要教书育人、传承文明的强烈信念,体现的是教师点亮学生人生灯塔的责任和担当。”在课堂上,高正平熟练使用“腾讯课堂”的互动功能,多次与学生互动。

  曾勇对几位教授充满激情的精彩授课、师生共同营造的良好课堂秩序表示赞许。为了确保新学期如期在线开课,许多老师牺牲寒假,克服诸多困难,全力以赴准备网课。他对全校教师为此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勉励大家把这次全国高校共同面临的教学危机,转变为信息技术与教学变革融合的契机,通过持续的研究和实践,成为电子信息+教学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身在祖国各地的同学过得怎么样?这是学校和老师们十分关心的问题。在课间休息时间,曾勇还连线英才实验学院2019级孙子鹏和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毛宇。孙子鹏家在深圳,毛宇家在武汉,但通过在线课堂,他们都仿佛回到了成电校园。曾勇向两位同学及其家人问好,并关切地询问了两位同学寒假在家的学习情况,以及对在线课程的适应情况,鼓励他们要抓住机会,培养自学习惯、提升自学能力。

QQ图片20200224153442.jpg

  听完课,曾勇表示,功夫不负有心人,教学和全体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精心准备、反复测试,是我们开课第一天“开门红”的重要保证。教学和老师们要继续保持工作状态,今天的开课可以让我们老师更有信心,更轻松发挥,更鼓励学生参与互动。其实,工科的学生虽然与老师面对面交流有些羞涩,但在网络中却可以放得更开、很大胆。我们争取让我们的工科男,包括老师和学生,多出几位“教学网红”。

_DSC9341.JPG

  上午1-2节课结束,曾勇来到信息中心,检查学校线上教学和信息化安全运行与保障工作。信息中心副主任唐灿详细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在线学习平台——“成电学堂”的“教学平台”“教学资源”“教学环境”等功能模块,并现场播放了MIT的慕课视频资源。在系统管理员界面,可以看到“今日开课班级”“教师互动”“学生互动”“签到率”“课堂笔记”“弹幕数”等详细统计数据。据介绍,这些丰富的数据,将为更好地评估教学效果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曾勇充分肯定了信息中心的工作,感谢全体员工为春季学期“在线教学”顺利开展所作出的辛勤付出,并勉励大家继续保持高昂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圆满完成疫情期间的信息化支撑保障服务工作。他说,学校近年来的信息化建设取得了跳跃式的、长足的进步,为学校的信息化管理和服务,尤其是为学校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支撑和保障。希望信息中心抓住机遇,继续努力,在学校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

DSC01999.JPG

  当天中午,曾勇还前往思源餐厅检查了疫情期间的食堂供餐和防控措施执行情况。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chenwe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