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如期开课首日,王亚非书记与师生一起在线上课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25 5069

  2月24日,学校迎来“线上如期开课”第一天。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和师生一起在线上课,与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湖北籍辅导员代表连线,了解在线教学和学生工作相关情况,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国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信通学院和桃园餐厅等实地检查解疫情防控和开学相关工作。

  上午8点,离本学期正式开课还有半小时。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先后与经管学院刘蕾副教授、软件学院吴劲副教授连线,询问在线授课准备情况,听取老师们对在线授课的意见和建议。两位老师介绍了此前在教学设计、平台测试等方面开展的准备工作。她们表示,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有信心为同学们带来全新的上课体验。在线授课为实践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供了契机,今后将随着在线授课的深入推进不断完善教学方式,实现更好效果。

_ND56524.JPG

  王亚非感谢老师们为学校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辛勤付出,预祝在线授课取得成功。他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成电的老师们通过网络平台实施教学,为每一位同学安心学习、学有所得、学有所获保驾护航,既充分体现了大家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也为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生动实践。希望老师们保持身体健康,不断探索更加科学有效的在线授课方式,彼此关心支持,发挥集体的智慧努力实现网络教学的最佳效果,也希望大家在授课过程中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课程内容,帮助同学们更好树立克服困难、战胜疫情的信心。

  “特殊时期,我们一起学习非常不容易。根据教学大纲要求,这节课讲‘绪论’,为什么学、怎么学,以及电磁场与波到底有什么用处。”8点半,电子学院高正平教授洪亮的声音通过扬声器传出,课件同步显示在电脑屏幕上,本学期的《电磁场与波》正式开课。王亚非与同学们一起在线听课,感受线上教学的实际效果。第一节课结束后,王亚非又打开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首席教授蒋杰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线课堂,与同学们同上思政课。他还查看了其他几门课程的在线开课情况。

  10点05分,上午第一大节课下课。刚刚上了蒋杰老师思政课的电子学院2017级本科生通过连线告诉王亚非,“这是第一次正式上网课,感觉非常好!”他说,“相对于我们之前有上慕课的要求,也有在网上看视频学习的经历,老师们这次的付出更多。同时,学校、学院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电子教材,开通了图书馆文献校外访问服务,为大家在线学习提供了很多帮助。”

  王亚非表示,学校十分关心同学们身体健康,疫情暴发后,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与身处天南海北的成电学子保持密切联系,充分了解大家的情况,及时普及防范知识。希望大家在保重身体的同时,利用网络平台把学习抓好,并及时反馈意见和建议,让网络教学取得更好效果。期待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成电再相会。

  王亚非还利用课后间隙与教务、学工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就不同网络平台特点优势、提升在线课堂互动水平、做好在线授课的课程思政工作、加强教学效果督导等进行交流研讨。

97a190d1f77363ac638b2f483334cdb0.jpg 

4eec7a36fcb1339e778922ed818e7c10.jpg 

876895c38082f5155acfb636c6dfbbaa.jpg 

8f0a7c02e8ec080db9a937cc00d19377.jpg 

  随后,王亚非来到学生活动中心,听取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国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相关负责人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王亚非对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辛勤付出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予以肯定,并与大家一起就做好开学后的各项工作出谋划策。他指出,既要做好当前的防控工作,又要提前谋划好学生返校后的各项工作。要让工作开展更加精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疫情对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为同学们的学习、就业省去后顾之忧,使大家的身心更加健康。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学校的信息技术优势积极发声,为政府部门在疫情期间的决策分析贡献成电智慧。

0ea989cae8b01a1b2af0d625d722641c.jpg 

  在信通学院,王亚非与家住武汉的2018级辅导员陈卓连线,并检查学院开学工作。王亚非认真询问了陈卓本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情况,表示学校十分关心身在湖北、武汉师生的安全健康,希望她一方面保重身体,另一方面在统一安排下通过线上方式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在现阶段,要更好地关心大家的学习情况,督促同学们在确保自身健康安全的情况下,不要把学习落下,并及时向学校反馈好的意见和建议。陈卓感谢学校对自己和身处湖北、武汉师生的关心,介绍了自己每天在线上做好学生学习督促等工作情况,希望早日重返成电校园,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信通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在线教学、教职工上班安排等情况。王亚非表示,当前要认真组织好教学工作,通过网上教学实现如期开课,为后续其他工作争取主动权。同时要统筹协调好疫情防控和科研等其他工作,认真思考疫情过去后学院如何更好发展。要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努力解决急需、现实、重大的问题,作出成电人不可替代的贡献。

_ND56602.JPG 

  王亚非还前往桃园餐厅,实地检查了食堂供餐和防控措施执行情况。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chenwe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