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4387次相守于“云端”的约定
——电子科技大学首个“线上教学日”纪实
文:李果 王晓刚 何乔 卿晗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25 18142

  初春的风吹来了一片盎然的绿意,也吹亮了一颗颗求知的心。2月24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电子科技大学迎来首个“线上教学日”。这一天,偌大的成电校园看不见师生的身影,但一个更大的校园却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指尖、屏前、心间建立……

  “同学们,我们现在开始上课!”几个简单字词,却组成了这个非常时期最让人激动的语言。这是最动听的声音,也是最美妙的愿景。这一天,成电共开出672门次本科生课程,涉及老师672人次,覆盖学生34387人次。

  那些求知若渴的心灵背后,是这34387次相守于云端的约定……

UESTCer:疫情挡不住我们上网课的热情

  早上9点45分,离正式上课还有15分钟,信通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成鹏已经收拾妥当,坐在书桌前等待自己的“新学期第一课”——解梅教授的《数字图像处理》课。“虽然还不能返校,但是终于可以上课了。”李成鹏激动地说。其实,让李成鹏激动地不止是课堂,还有假期自学的Python相关知识。在课程交流环节,他过了一把当“小老师”的瘾,用自学的知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微信图片_20200225102601.jpg

微信图片_20200225102608.jpg

  家住湖北襄阳的格拉斯哥学院2019级本科生涂全一也起了个大早,因为自己的“新学期第一课”就是“偶像”吴昊老师的《大学物理》。还记得之前的测试课,吴老师就别出心裁地把测试课讲成了科普课,让涂全一印象颇深:“我认为课程内容虽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吴老师分析问题的思路,令我获益良多。”

微信图片_20200225102613.jpg

  英才学院2018级郭嘉琪新学期的第一堂课是王勇老师的《计算机组成》。王勇老师的课堂向来以风趣幽默著称,线上课堂也不例外。讨论区同学们发出一行行滚动的文字和王勇老师时不时冒出来的几句精彩点评,让在线课堂变得分外活跃。在郭嘉琪看来,相比线下课堂的“面对面”,线上课堂虽然让老师无法直观地观察每个同学的学习状态,但屏幕上的交流让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更高,学习效果一点也不比线下课堂差。她说:“希望我们能早日战胜疫情,在阳光明媚的教室里,共享相聚的欣喜之情,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

微信图片_20200225102630.jpg

  “家里没信号,怎么上网课呢?”公管学院2018级藏族学生桑旦遇到一个难题。暖心的是,学校提供的流量补助解决了燃眉之急。187位上网有困难的同学都得到了补助,顺利登陆在线学习平台。桑旦说:“感谢学校,我会加倍勤奋地学习,不辜负老师和父母的希望。”

  “开学第一天的课,基本达到了百分之百的出勤率!”据了解,本学期共开课本科生课程3448门次,其中第1周开课3162门次,课程门数1261。师生普遍反映平台流畅,在线课程能够正常开展。根据教务处向学生发布的网络问卷来看,学生对老师的在线教学“满意”和“比较满意”占80.34%;对老师在线辅导答疑、沟通交流“满意”和“比较满意”占93.09%。

齐心协力,奉献“云上盛宴”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网上开课。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在党委常委会上强调,全校上下要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确保春季学期如期实现在线开课。校长曾勇在welink平台上与老师们共同研讨线上教学的方式方法,并参加了全校的线上教学开课模拟测试。

  教务处处长黄廷祝谈到第一天开课的情况时说:“从早上第一节课开始,一直持续不断地得到全校各学院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和广大老师的反馈。学校按照校历原定时间、按照课表、按照教学日历如期开课进行得非常顺利,达到了预期效果!”

  “如期开课”“顺利开课”的背后,是学校各学院、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是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关于春季学期授课的通知、安排、培训……一项项落实落细。教务处和研究生院紧盯每门课程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并落实到每位任课教师。学工系统发动辅导员组织学生线上测试,及时收集网课情况,给上网困难学生发放流量补贴。信息中心快速协调部署在线教学平台,对接师生和教务数据,提供全面技术支持和服务……

76ce49b4d836c07aa743ba2b3614d09b.jpg

22cfdd8a65faa9af92276e90fc1ab82f.jpg

  各学院院长、书记作为本单位人才培养第一责任人,亲自抓部署和组织协调。每个学院(教学单位)为老师做好教学平台软硬件保障,成立了“线上课程专员”队伍,协助和沟通解答在线教学相关问题。通过给学生写信、写寄语等方式,学院不断激励学子共克时艰、努力学习。

3f0e839bdfb4048d068af007afd72b37.jpg

  老师们积极响应,各课程组、各课程老师都充分利用本校和国内外优质在线教学资源,经过反复研讨,反复修改,制定出最适合自己课程、最能发挥自己教学优势和教学习惯的课程教学方案,并针对不同的平台做好了几套预案,为线上开课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学校和教务处做得非常好,老师们都很辛苦,很给力,发自肺腑地点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商继政说。

  为了精益求精,将在线教学做得更好,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深入到学生所在的课堂,了解教师、学生线上上课情况,并第一时间收集学生反馈的意见、建议。各学院反馈的意见,学校目前已在研究改进措施。

没想到成了“网红主播”

  “今天我们11门课程均顺利开设,瞬间产生11位网红直播!”《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群里热情讨论着:

  “听了刘珏老师的金庸小说中的江湖,刘老师有女侠风范,授课很有激情,很有感染力,同学们一个个听得摩拳擦掌,发言踊跃。”

  “刚刚听完罗田甜老师的课程,内容深刻有内涵,讲解流利有深度,相当不错。”

微信图片_20200225102552.jpg

  武畅副教授开设的课程是《欧洲简史》。他先请来自不同学院的30位同学做自我介绍,相互熟悉。然后,他给同学们介绍了课程的总体情况以及学习方法。“总体来说,上课效果很不错,视频不卡顿,同学们上课也都很认真,我发一个投票到群里,大家十几秒就完成了。”

微信图片_20200225102536.png

  西装革履,细心地打好领带,国家级教学名师、公管学院祝小宁教授提前在电脑前做好准备。“虽然是网课,但我还是要在学生面前展现最好的精神风貌。” 他上的是《创造性思维与创新方法》课程的第一节课。上午1-2节课是“新生研讨课”,需要学生有很高的参与度,线上教学难度也是最大的。他对课堂教学做了详细设计,具体到每五分钟一个时间点。课上,他通过视频、语音、文字、图片等多种方式与同学们互动,讨论热烈,课程群里热闹有序。课后,他又认真收集学生意见和建议,为另外两门课程顺利开课做准备。

  收到同学们的“小花花”、点赞,看到弹幕上飘过“我甚至比在学校里听得还认真!”“两节课一下就过去了”……信软的课堂分外热烈!

  空天学院刘民岷、汪子君、梅海波等老师在学院“线上课程专员”的指导下,灵活运用了QQ群、慕课堂、雨课堂,同学们学得很认真,互动积极。

  机电学院陈峦副教授早上8点就打开腾讯课堂,播放运动进行曲,带领早到的同学锻炼身体。机电的老师们以课程组为单位,多次开展网课教学的讨论,力求呈现最精彩的课堂效果。

  材料学院的唐先忠老师上完第一二节课,给同事们打气:“教学效果不错,课前想象的诸多困难都未出现。”他还积极思考着如何在网课环境中,做更多的师生互动交流。

  “今天线上首秀很成功!”光电学院今天9门次课都受到学生点赞。唐普英老师主讲的《数字信号处理》不仅受到学生欢迎,连听课的专家们都认为“思路清晰,逻辑严密,网课效果好”。

  在这一特殊时期,虽不能“零距离”接触,但“键对键”“屏对屏”的线上教学,老师和同学的距离仿佛更近了,互动也更频繁,线上教学的即时性和交互性初步显露。下课的时候,同学们纷纷在网上给老师们点赞,并不约而同地向老师们表示感谢。“老师才是我们心目中的网红、偶像!”

“第一课”不仅传授知识,更传承精神、情怀

  “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我正式宣誓:把我的一生奉献给人类……”医学院杨静教授在讲授《生理学》课程时,带领同学们回顾入学时宣誓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指出:“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此时此刻,战斗在一线救死护伤、迎难而上的医务工作者就是伟大的英雄!”一词一句引起同学们的强烈心灵共鸣。她说:“这次疫情对所有的医务工作者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医学院的低年级同学没有机会直接接触到临床的情况,这次疫情也有助于他们更清楚地意识到作为将来的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225102557.jpg

微信图片_20200225102548.jpg

  “什么是COVID-19?第一例COVID-19报道病例是什么时间?新冠病毒更容易感染老年人,还是儿童?……”外国语学院吕汀副教授在讲授学术英语课程时,在“本周预习任务单”里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列出了一连串问题,要求学生登陆世界卫生组织的官方网站查阅资料。在课堂上,她还结合《China Daily》等英文报纸的相关报道,引导成电学子学习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专业名词的英文表达。

e4fd.jpg

  张鹰教授动情地说:“网课只是阻隔了空间的距离,但师生上课的心,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阻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国家和政府正在为打赢这场硬仗不懈努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万众一心,疫情拐点即将到来,胜利的曙光就在不远处!”

  在网课中,老师们结合疫情分析,引导大家深入认识大学生对国家、对社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同时,老师们的敬业精神、人格魅力也感染着95后、00后的学子们。

  同学们纷纷表示,听着老师们精彩的讲课,仿佛又回到了书声琅琅的成电校园。同学们在学校新媒体平台留言:“最期待的事情还是所有人平平安安返校”“相信我们很快就能见到郁郁葱葱的银杏大道、书香满溢的八角书斋、人潮涌动的商业街和温馨的宿舍小窝。”

7399d315e463c8d5b8fb3f1e5e3311ad.jpg

  期待我们,早日在春光灿烂的美丽成电相聚!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林坤  / 发布:chenwe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