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香囊暖心房 战疫有力量
文:罗莎 吕行  图:校医院 来源:新闻中心 校医院 时间:2020-02-26 5386

  编者按:庚子年开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无数人奋战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众多医护工作者更是冲在疫情最前线,被大家亲切地称作“最美逆行者”。除了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电子科技大学医院的医护人员们还充分发挥中医药特长,积极参与疫情的防控工作,调配出中药防疫药方并制成香囊,助力我校师生员工抵御病毒侵袭,用对责任的坚守,在校园内凝聚起坚强的抗疫力量。

1.jpg

  “这是我们医院为大家准备的新冠肺炎防疫香囊,可以随身携带,挂在室内或者车里,帮助大家提高自身免疫力!”2月24日是新学期线上开学第一天,电子科技大学医院的医护人员一早来到校园门岗、学生宿舍及教职工办公场所,将一份份精巧芳香的香囊送到了留校学生及工作人员手中。

8a4f239dc558a9dd0f299e0640927de8.jpg22.jpg5a347a6ac8d1c00bae9ac9e9fe3d6793.jpgafe0ebbc4c0391356fabeeace3cfa503.jpgd2c71f1e4b6053e215281de916c6767c.jpg

  主楼各区办公室职工、清水河校园门岗、宿管阿姨、留校学生等都相继收到校医院提供的避疫香囊,国际处为了留学生的健康安全,更是来到医院为留校的439名留学生领取香囊,一时间,香囊芬芳,美丽了开学首日的成电校园。

8.jpg

  细瞧香囊外包装上,书写着“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的铭牌格外醒目,收到香囊的教职员工和学生们表示,小小香囊充满仪式感,表达着“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念,感受到了学校医院对大家浓浓的关爱之情。

  “非常时期,非常之责。除了打好疫情阻击战,我们还要做好防控工作,预防和减少疾病的发生。”“香囊”点子来源于电子科技大学医院院长徐静静,自疫情发生以来,医院在积极组织力量奋战抗击疫情一线以外,她时刻思考着如何做好校内师生员工的健康防护,如何提高师生的抗疫内功。2月4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发出了《关于印发<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的通知》,想到“中药香囊可以作为发挥防疫功效的一种途径”,徐静静眼前一亮,在通知精神的指导下,根据新冠肺炎防控指南第六版对中医中药的要求,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她迅速安排布置了制作中药“香囊”的任务。

  制作香囊首先需要一个科学的配方。颇具知名度的电子科技大学医院陈昕、宋丽两位老中医,恰恰是在中医治未病上有研究的先行者。在请教了两位专家、经过多次修订研讨调配后,一份由8味中成药配伍的香囊处方及时出炉,为香囊制作奠定了科学防疫的指导基础。

  第一批香囊制作目标任务是1000只,但是只有配方也不行,在物流基本停止买不到袋子的情况下,外包装怎么解决?为尽量缩短香囊的制作周期,电子科大预防保健科负责人林媛自己垫付了网购外包装的钱,同时在中医康复科同事的提议下,经过大家出谋划策,医院上下一致通过香囊的“外衣”上用“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作铭牌,希望将这份心意、祝福与鼓舞,随香囊的派发,不仅发挥防疫的积极作用,更进入成电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心中。

37a19a3874ff8264ccfffc1027e3affa.jpg49c5e938a2c6dd2820ca439c48f5e99b.jpg

  沙河中医康复科和中药房主动承担起了制作任务。为了中药材尽快打粉,有医护人员主动去借机器设备;有些药材紧俏难买,有药剂师就主动四处搜罗,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后,主任在科群里一声招呼,两个科室的十余名工作人员积极响应,打粉、研磨、装包、订带一气呵成,利用开学前的周末,全科每个同志凝聚成一个整体,团结一心,协同合作,经过两天两夜的加班分拣,紧张而有序的抓药制作,一直忙到23日晚上,赶制出的香囊已经在小小的房间堆成了小山,众多“成电医院中医人”的加班加点,换来了1000只防疫香囊的火热出炉。

  中药香囊预防疾病历史悠久,以芳香化湿开窍的天然中药组方,达到防病之功效。药王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说到“辟疫气,令人不染”。民间曾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说。“我们还将在后期进一步制作香囊,给校园增加了一份来自祖国医学的防护,也是我们中医人为疫情防控贡献的中药力量。”沙河中医康复科主任何燕妮表示。

  一颗香囊,一份情意,一份健康,一份鼓舞。“香囊中的中药不仅对此次疫病邪气相抗,芳香之气能够兴奋神经系统,提高鼻黏膜上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含量,增强免疫力,振奋人体正气,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功效。”“同时,香囊还能净化空气,避其毒气,在鼻黏膜形成不利于疫毒传入的小环境。香囊本身还可以作为装饰留念,等芳香之气消散后,还可以腾出中药,将香囊袋改为精致的小收纳袋。这个香囊可持续使用两个月左右,平时可以把香囊挂在身上,能够持续闻到药味就行。”林媛介绍说。

  面对疫情这场大考,离不开每一个成电人的辛苦付出。“万夫一力,天下无敌。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守岗位,勇于担当,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必能赢得这场严峻斗争的伟大胜利”,徐静静说。

 

  相关链接:关于香囊

  香囊不仅好看好闻,还有一定的效用,虽然囊中药物数量较少,远达到不到治病的剂量,并且也不能替代物理防护,但是校医院的中医们结合了以下几方面,从而配置药味制作香囊:

  1.除了治疗疾病,改善心理状况也提到了同样重要的位置,所选药物均气味芬芳辛散,可以达到开结散瘀、舒畅情志、缓解焦虑情绪的目的;

  2.成都地区湿气较重、阴天较多,且此次疫情从中医辨证角度来讲也是湿邪为患,应当祛湿行气为主,所以所选药物除湿之药为多,并且搭配理肺气、祛肺痰的药物;

  3.春季万物生长,此时既患肝气升发太过,又患肝气升发不足,且春季易受风邪外感,所选药物还可以梳理气机、解表祛风,顺应天时。

  苍术:燥湿健脾,祛风湿。

  藿香:化湿,解暑,止呕。

  佩兰:化湿,解暑。

  白芷:解表,祛风燥湿,消肿排脓,止痛。

  陈皮:理气,调中,燥湿,化痰。

  薄荷:疏风散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

  苏叶:发表散寒,行气宽中,安胎,解鱼蟹毒。

  冰片:开窍醒脑,清热止痛。

  注意禁忌与副反应:

  不过,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佩戴香囊,提醒老师和同学们需要注意以下3点:

  1、香囊仅为外用;

  2、香囊请放置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避免误食;

  3、不同体质适合的香囊有所不同,如孕妇、易过敏人群、哮喘患者等特殊人群建议在中医师的指导下佩戴和使用。芳香的药物性质辛散,如有心跳加速、口干舌燥,甚至夜寐不安、难以入睡等,那么应当及时停止香囊的佩戴。



编辑:  / 审核:罗莎  / 发布:chenwe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