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召开学生工作会部署2020年学生工作
文:学工部思想教育科 图:学工部思想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0-02-25 5225

  2月24日,学校召开2020年学生工作视频会,会议以“立德树人,奋进2020”为主题,学习传达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会议精神和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精神,总结2019年学生工作,表彰2019年度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布置和研讨2020年学生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全体人员,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宿舍管理中心、继续教育学院、成都学院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全体辅导员等共200余人参加视频会议。

图一.jpg

  学工部部长钱云光、研工部部长汪利辉、校团委书记张军、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分别布置了2020年各部门的重点工作。

  钱云光以“谋篇布局‘十四五” 纵深推进立德树人”为题,回顾了2019年学工部各项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存在问题与不足,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学生工作的整体规划和工作思路,重点介绍了2020年的工作任务及目标。2020年,学工部将坚持立德树人,构建精准思政工作体系;以学生为中心,建立多元化评价体系;助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培养高层次人才;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打造专业化专家化工作队伍。同时,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将积极转变工作方式应对挑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学生返校工作,确保学生平安。

  汪利辉从研究生思想教育与党建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组织改革、奖助体系、就业工作等方面总结了2019年研工部工作,介绍了当前开展的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他表示,新的一年,研工部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导向、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开展学术科技创新为重点、强化队伍建设为保障,努力整合各类研究生教育资源,健全研究生管理工作机制,打造一流研究生管理服务体系。

  张军总结了过去一年共青团的工作,介绍了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共青团的工作,并从思想引领、组织建设、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方面介绍了2020年的重点工作。2020年,共青团将持续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着力深化共青团和学生会社团改革,统筹推进以“互联网+”大赛为代表的校院两级创新创业工作,不断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奋力推进学校共青团建设。

  刘惠从基础数据和亮点数据两方面梳理总结了过去一年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的工作成效,着重以“问题、机遇、坚持、更新、创新、抓手”为关键词介绍了中心2020年的重点工作。2020年,中心将立足内涵式发展,继续围绕“传承、创新、引领”三大主线,打造文化素质教育2.0版本,创新和发展素质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学生的文化素质,培养兼具成电烙印、中国情怀、全球素养的创新引领人才。

图二.jpg

  申小蓉与目前尚在湖北地区的信通学院辅导员陈卓、自动化学院辅导员张昀皓进行了连线,详细询问了他们和家里人的健康状况、生活情况,转达了学校对他们的问候,并对他们一边与疫情做斗争一边积极投身学生工作表示感谢,希望他们和家人配合当地政府的安排,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健康平安。

  申小蓉对学工系统2019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大家过去一年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她传达了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会议精神以及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精神,强调当前一段时间,学工队伍要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全力做好当下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在对学生身体健康进行全面摸排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心理状况、学业状况。要积极正面引导广大同学坚定信心、提高认识,积极开展线上的班、团、党支部活动,凝聚人心,引导学生加强和提高对疫情防控的认识,不放松学业,配合当地政府和防疫部门开展工作。要积极发掘和宣传在抗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学生团队和个人,树立典型,引导学生明确责任担当,懂得感恩和回馈社会。二是提前做好学生返校工作安排。要根据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按照教育部和四川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坚持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原则,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细致周全地做好让学生分类、分批、分区、分时返校的方案,确保同学们平安顺利回到校园。三是抓紧做好今年的就业及深造工作。要充分研判疫情对今年就业、深造、出国等工作的影响,精准推进学生就业工作,点对点、落实到人头。同时,提前谋划、扎实推进学生深造工作。四是毫不放松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包括学生的思想引领、学业指导、奖助勤贷以及各项竞赛的项目培育工作。

  对新的一年的工作,申小蓉希望大家抓住春天及时播种、耕耘,确保秋有收获。她从工作方式上对学工队伍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工作的有效性。要聚焦工作的“靶心”,配备良好的“装备”,不断提高个人的素养和能力;二是保持工作常做常新。要有全局观和大局观意识,静下心来看待问题,创新性地思考问题;三是多抬头看路。学工队伍大多年轻又有才气,成长路上,要时不时的仰望星空,多看看书,做些理论研究,把工作经验上升到理论,让理论指导实践。


  相关链接:2019年度学生工作表彰名单

  一、2019年度学生工作先进集体

  本 科: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研究生: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二、2019年度学生工作单项奖(以下学院名简称)

  本 科:

  党建与思想教育:信通学院  光电学院

  学业发展及高层次人才培养:生命学院  格 院  英才学院

  团学工作:计算机学院  公管学院

  管理育人:医学院  外国语学院

  资助育人:电子学院  自动化学院  资环学院

  就业指导与职业规划:空天学院  物理学院

  文化育人:信通学院  计算机学院

  创新创业:材料学院  机电学院

  心理育人:信软学院  格 院

  网络育人:电子学院  软件学院

  寝室文化建设:数学学院  经管学院

  队伍建设:机电学院  光电学院

  研究生:

  党建及思政教育:机电学院  自动化学院

  学生组织及干部培养:机电学院

  日常管理:材料学院  光电学院

  国际化:基础院  软件学院

  资助育人:物理学院

  实践育人:计算机学院  经管学院

  学科竞赛:抗干扰实验室  数学学院

  就业工作:空天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2019年度十佳本科生辅导员

  信通学院:许 玮   机电学院:温荣玢

  光电学院:程从琳    自动化学院:尹小花

  计算机学院:苏艳芳 李明进  物理学院:丁茜秋

  生命学院:权 凌  公管学院:谢虞南

  格院:史晓婷

  四、2019年度优秀研究生辅导员

  信通学院:李 娜   电子学院:秦艳芳 李阳明

  材料学院:古 阳   自动化学院:陶 珉

  计算机学院:韩孟洁  物理学院:罗娟研

  抗干扰实验室:张 娟

  五、2019年度辅导员单项奖(本科)

  思想教育:江倩、王柯

  学生党建: 陶珉、姚婷婷

  学业发展及高层次人才培养:张世霖、郭培

  团学工作:郝一桦、李伶俐

  管理育人:布威海丽且·巴图尔、刘今杰

  资助育人:吴佳、王晓梅

  就业指导与职业规划:王睿、王伟强

  文化育人:池凌云、刘旖旎

  创新创业:高阳、庞晋雁

  心理育人:任翎、陈莉

  网络育人:文译、刘庭廷

  寝室文化建设:张宁、周歆

  队伍建设:胡雯、李毅

  六、2019年度辅导员“最佳新人奖”(本科)

  信通学院:陈 卓   计算机学院:陶 媛

  外国语学院:明 璐   经管学院:彭 媛

  格院:张梦雨

  七、2019年度优秀班主任

  信通学院:周亮、赵聪、史创、彭真明、邹显炳、刘洪盛、伍瑞卿、韦顺军、陈新宇

  电子学院:易波、鲍景富、胡绍刚、钱凌轩、翟亚红、周泽坤、韩天成、林先其、吴泽威

  材料学院:曾鹏

  机电学院:吕强、汪忠来、张琼、张培培

  光电学院:石东、尹伊、漆强、朋汉林

  自动化学院:李西峰、王培丞、王锂、陈路锋

  资环学院:全兴文

  计算机学院:夏琦、邓建、田玲、段贵多、叶娅兰、文泉

  软件学院:廖勇、张凤荔、文淑华、肖逸飞、曹明生、陈伟、方峻、许毅、周尔强

  空天学院:李滚

  数学学院:陈小杰、幹泰彬

  物理学院:胡旻、江萍、乔梁、高雅纯

  医学院:杨静

  生命学院:蒋希

  经管学院:晏鹏宇、林靖

  公管学院:王怡、邓文莉

  外国语学院:廖敏、李冬青、尹永顺

  格院:杨阳、谢宁、黄川、姚佰承、邬震宇

  英才学院:张亚刚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chenwe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