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专访】在线教育要把应急行动转化提升为自觉意识
——开课首日专访教务处处长黄廷祝
文:王晓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27 4656

  编者按:2月24日开课首日,成电师生通过多样化的在线教育平台相约“云端”。这是学校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实践。那么,教学效果到底如何?开课背后又有哪些付出?未来又有什么考虑?新闻中心专访了教务处处长黄廷祝教授。

 

  新闻中心:黄老师您好,今天是在线开学的第一天,学校总共有多少门本科课程在线开课?

  黄廷祝:学校今天按照校历原定时间、按照课表、按照教学日历全面如期开课,特别感谢各学院和广大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他们把立德树人放在心上、把学生的成长成才放在心上,迅速行动,积极研究、敢于探索、勇于创新,表现出了无穷的创造力。

  本学期本科生课程共开课3448门次,其中第1周开课3162门次,课程1261门。按照原定教学计划,今天第一天开课672门次,覆盖学生34387人次。

  新闻中心:这是学校第一次开展这样大规模的线上教育尝试,刚开始大家可能对教学效果有所担心。从今天的上课情况来看,有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黄廷祝:从今天早上第一节课开始到现在,教务处持续不断地得到了全校各学院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和广大老师的反馈。在线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整个教学过程平稳有序,而且学生到课率接近百分之百,只有极少量同学不具备较好的网络条件等;课堂上师生教学互动也更加积极踊跃。

  今天教务处还通过网络向学生发放了《电子科技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学习情况问卷调查》,截止下午5点,共回收了有效问卷4964份。统计显示,学生对第一天对“老师在线辅导答疑、沟通交流”的“满意”和“比较满意”占93.09%(第二天达95.27%,提高2.22个百分点),对老师在线教学的“满意”和“比较满意”占80.34%(第二天达87.6%,提高7.3个百分点)。

  可以肯定,只要所有老师按照事先要求准备好2~3套预案进行,做到有备无患,在线教学是不用太担心的。而且,我相信老师们确实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

  新闻中心:为了如期开课,学校做了哪些部署安排?

  黄廷祝: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核心使命。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保证全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学校提出“按照校历原定时间”“按照课表”“按照教学日历”“按照教学要求不降低”“按照教学质量不降低”“全面”(实验课除外)实施在线教学的要求,“注重主动学习的习惯养成和学习能力培养”。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部署、抓落实。王亚非书记强调,要按照教育部和四川省对高校开学工作的各项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切实把开学前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为学校新学期保持正常有序运转提供坚强保障,其中提到了七个“到位”,第一个“到位”针对的就是在线教学安排。曾勇校长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在线资源和在线教学的认识,把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优势相结合,争取使学校成为“电子信息+教学”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可以说,学校从一开始就下定决心要全面实施线上教学,而且下决心要做好,没有留一点余地和退路。

  对于如何做好在线教学,学校进行了周密思考、周密谋划、周密安排。1月底开始思考和初步谋划,2月1日教务处向全校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2月3日发布《关于落实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如期授课预案准备工作的通知》。2月7日、8日、10日、13日、15日、16日,又先后发布了一系列工作安排。

  教务处和信息中心密切配合,开展了一系列培训会,物色已有较好在线教学经验的老师“现身说法”分享线上教学准备经验与实施方案,物色已摸索出较好经验的一批老师,特别是请高正平、徐全智、钟洪声、吕幼新等一批老教授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我们还在2月17日、21日分别发布了两个重要通知,即《致师生的倡议书:遵守线上教学行为规范,师生共建良好教学秩序》和《关于在线教学中加强意识形态风险防范的通知》。我们和学工部一起倡议各学院院长书记在开课前最后一周给学生写一封公开信。线上教学的各项工作在周密规划和安排下有条不紊地逐条落实。

  新闻中心:在准备在线教学的过程中,各学院有哪些举措?

  黄廷祝:这次全校性的在线教学实践之所以能够取得良好效果,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全校各学院(教学单位)迅速行动起来,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组织得力;分管学生副书记和辅导员与教务密切配合;老师们充分利用本校和国内外优质在线教学资源,经过反复研讨、修改,制定出最适合自己课程、最能发挥老师自己教学优势和教学习惯的课程教学方案。

  这个过程也反映出我校老师们的优秀品质。他们没有一丝抱怨,而是团结一心、互相帮助,尽最大努力把工作做好。当然,这20多天里,大家也经历了担心、焦急,甚至焦虑的过程。但是,我们齐心协力,以这次疫情防控与契机,已经把“应急”工作转化为深入推进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改革创新的“大练兵”“大检阅”“大提升”。

  新闻中心:今天开课的情况有没有反映出某些不足?下一步如何继续改进? 

  黄廷祝:总体来看,各学院、各课程开展得都是好的,老师们认真负责并富有激情地投入教学当中,大家都准备充分。当然,在线教学与平时的课堂教学相比还是存在较大差别:一种情况是,个别老师由于更加偏爱使用个别平台软件,但在实施过程中该平台软件不能保证网络顺畅,就不得不立即调整到其他通畅的平台软件;另一种情况是,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希望有更多、更流畅的教学互动,但平台软件也许在功能上还不能尽善尽美,或者师生第一次真正使用平台进行教学实战,对软件平台的使用还不太熟练,需要进一步适应和提升。再者,在线下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的眼神、表情、动作互动非常重要,但是线上教学就不具备这些条件。还有,学生学习的精神状态、注意力集中的状态等难以知晓,难以把握。这些情况都是客观存在的。

  我们希望各位老师继续努力探索,把在线教学提升为一种自觉意识,把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的经验积累保持下来,在以后的教学当中灵活运用,促进我们几年来持续抓的基于项目的学习、挑战性和研究型教学体系建设。这些工作都需要老师们进一步付出和探索。在此,我想再次对广大教师表示敬意和衷心感谢!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chenwe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