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上课”,成电学子这样说……
文:卿晗 学生记者团 王旭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25 16001

  2月24日,是电子科大本科生正式行课的第一天。对同学们而言,线上课堂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虽不能同处一室聆听老师的教诲,但借着网络,师生们依然可以“见屏如面”。开学首日的“云”上成电,教学秩序井然有序,这不仅有授课老师的精心准备,也有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面,就来听听同学们是怎么说的吧~


李俊松.jpg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级 李俊松

  昨天下午的《信号与系统》课程,老师使用录播视频加网易公开课教学视频的形式上课。虽然没有直播上课的带入感与课堂沟通交流,但这种方式也保证了教学过程不会因为网络等原因出现中断。

  老师说,这种方式开课,可以培养同学们的终身学习与自主学习能力,总有一天我们会离开课堂,离开面对面的老师,但这不能成为我们停止学习的理由。在QQ群中,老师与同学们的讨论交流热火朝天,完全弥补了录播视频互动与反馈的缺失。同时我们也能从老师准备的教学素材中感受到老师们的充分准备与辛勤付出。

  希望在这段特殊时期,同学们都能保持学习的状态和热情,也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我们能早日回到校园!


王振宇.jp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 王振宁

  作为一个“细节控”,我必须要说,线上课堂的教学体验还是非常不错的,老师们的声音清晰,视频播放流畅,和同学的互动也非常顺利。线上课堂有一种新鲜感,老师们营造了很好的课堂氛围,让我们在家也能像在学校一样学习。

  程钰间老师的《电磁场理论》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程老师有丰富的科研经验,他在讲课时不时穿插自己的科研经历,并且用线上答题的方式,引导我们了解学科前沿,增强了我们的学习兴趣。

  很感谢学校在特殊时期为我们开辟了线上学习的途径,为老师们化身“网络主播”,直播上课的行为点赞。很想念春暖花开的校园,期待与老师同学们的见面,也对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充满信心。

 

代毅.jpg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 代毅

  对于00后的我们,或许早已能灵活操作各种app软件,但是对于老师们来说网上授课却可能是一项挑战。在线上课,让我深深感受到成电老师的敬业与奉献。昨天上午的课非常顺利,收获和在教室里面对面听课一样丰硕,这背后是老师们辛勤的汗水,一切的付出都只为能让我们更高效地学习。

  我寒假在辅导班打工,也用网课为别人做过辅导,这种面对着屏幕授课的背后,意味着巨大的工作量。老师们为我们如此付出,我非常受触动,老师们辛苦了,谢谢你们。

 

薛国栋.jpg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 薛国栋

  老师戴上酷酷的耳机直播,同学们的发言在讨论区刷屏,还有别样的“语音举手”……这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直播课,是我参加线上课堂的初体验。虽然经过前一周紧锣密鼓的腾讯课堂平台测试,但是依然有点小紧张。不过,大家参与课堂的热情高涨:马克思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顶天立地的人”“有血有肉的人”“浪漫的人”……大家的讨论和往日的思政课堂一样热烈。

  课前课间播放的《青年马克思》电影片段和《马克思是个九零后》歌曲更是让大家兴趣倍增。虽然没有面对面的交流,但实时互动发言让课堂更加生动有趣,教师屏幕分享也让教学资料的音画质量更高。

  网络直播课无疑是受到同学们欢迎的。不过,大家还是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老师同学早日相见,坐在品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继续学习。

 

熊晓俊.jpg

资源与环境学院2018级 熊晓俊

  上周的线上教学测试课后,我深感老师的敬业和认真。直播平台卡顿,那就换个平台,或者直接观看提前录制的教学视频;连麦过程有回声,那就都带上各自的耳机,或是在学生发言时老师闭麦;直播软件不熟悉,那就从零开始,慢慢摸索……

  测试课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在昨天正式上课的时候,老师们尽了最大的努力,减少了问题的出现,努力给学生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老师们着实辛苦了。

  课堂的效果总的来看还是很不错的。网络直播的方式画面十分清晰,老师讲话也十分流畅,课堂互动也可以通过讨论区、QQ和微信解决。

 

卜一珂.jpg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 卜一珂

  昨天上午,《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借助腾讯课堂app如约而至。上周一,老师已经带领我们对平台功能进行了测试,通过钉钉、腾讯课堂、爱课程等多个平台做了多手准备,以确保网上授课能在开学后顺利进行。尽管是直播授课,老师仍不失风趣幽默。通过PPT、语音和留言、“礼物”互动,学习内容充实,课堂氛围活跃。

  在线课堂上,我通过浏览课件、看直播、使用搜索引擎等多种方式结合,做到了高效率学习,收获满满。虽然师生地处天南海北,但教学和学习都没有落下,思想的碰撞在“云端”。

 

倪志彬.jpg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18级 倪志彬

  上午上课前,认真负责的任课老师和辅导员提前提醒了我们进入课程界面,同时助教及时核对名单确保每位同学都能按时参与课程。经过前几次的测试,第一次网课非常顺利,老师上课屏幕共享清晰流畅,声音延迟低且响亮,同学发言积极,并且对老师随堂测试题迅速给出答案。

  在王瑞锦老师的《计算机网络》课堂上,屏幕互动多,教学素材丰富,老师也很亲切,赵洋老师在《汇编语言》课上分享了自己在办公室内站立讲课的实况,带给我们平时上课的现场感。第一天上课开了好头,相信我们在疫情期间在家一样可以实现高质量的学习。

 

杨棋凌.jpg

物理学院2018级 杨棋凌

  在岳玲娜老师《电磁场与波》的课堂上,大家认真听课的同时也及时与老师互动;课堂下大家和老师聊生活,此时老师更像大家的朋友。有人说网络拉远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是在此特殊时期,网络却让师生的心靠得更近。

  在第一天网课结束后,在班委的组织下,班上的同学和导师,进行了一次特别的网上班会。作为学习委员,给大家提供在家学习的更多资源与资讯,就是我最大的责任,也希望大家都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学习能力不断提升。

 

徐钰滢.jpg

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 徐钰滢

  我本学期的第一堂课是《城市发展战略》。在学校及学院的安排下,授课老师组织大家提前一周进行了线上测试,选择了最适合的授课平台,并提前上传了资料,方便大家预习,所以第一堂课十分顺利。

  在这堂课上,老师通过分屏展示,结合PPT进行讲解,与我们平时线下教学类似,使我们更容易适应。因为无法面对面授课,所以老师对于互动更为关注,设置讨论题,保持与同学们的互动交流,也让课堂氛围更加融洽。

  线上授课对于老师和同学们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不但要求老师熟悉掌握新的教学形式,更要求同学们在家也能克服诱惑保持专注度,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加油!

 

林思雨.jpg

外国语学院2019级 林思雨

  虽然没有返校,但是我们以上网课这种特殊的方式开学了。开课第一天上的是专业课。《综合英语》用的是QQ视频,我们先各自语音做了假期总结,然后和老师展开了线上交流。网课让老师调整了授课计划和方式,但是课堂的进度和教学任务却没有落下。晚上的课是外教的实训课,老师还在法国,一边视频语音一边在QQ群里打字,怕我们一个假期之后生疏了,所以基本每句法语都有解释。下课间隙,老师还开了视频让我们看了看法国那边阳光明媚的天气。

  无论是老师们还是同学们,在这段特殊时期的学习生活总有要克服的困难,但是我相信,无论是否隔着屏幕,我们都能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天的学习生活。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chenwe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