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陈意钒: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定位与发展战略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意钒在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24 5056

  编者按:2月20日,主题为“打硬仗、善作为,奋进 2020”的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以网络视频方式召开。21日下午,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8个职能部门代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物理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6个学院代表先后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意钒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20200221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配图.png

  下面我代表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介绍学院的定位与发展战略,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一、规划目标与完成情况;二、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三、“十四五”规划思路;四、2020年工作重点。

一、规划目标与完成情况

  整体而言,生命学院是围绕“四创”来开展工作的,即“创知”“创新”“创业”“创才”。具体到一些指标而言,我们希望到2030年,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进入国内前五,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学科进入ESI前5‰,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进入ESI前8‰;到本世纪中叶,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临床医学进入国内前列。

  就目前而言,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在2012年的学科评估中排名第10位,在2017年的学科评估为B+(8-14名),在学校各学科中排名第5位。如果按照2019年的软科排名来说,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是第4(2018年为第9),有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学、心理学等3个学科进入排名榜单;神经科学与行为学排名ESI前7.105‰,这个排名已经非常接近四年任务目标(ESI前6‰);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的排名是ESI前7.37‰,已超过四年任务目标。

二、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

  从学科发展角度来说,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在全国的排名是8-14名,就评价的四个一级指标而言,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都在10名左右,师资队伍与资源好一点,在第5名。具体到二级指标,科研获奖、科研项目、学科声誉的排名比较落后,其它大部分二级指标在10名左右。

  整体而言,我们学院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跟A类高校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下面我就从这三个方面谈一下学院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思考。

  第一,在师资队伍方面。从教师年龄分布看,2019年学院36岁至45岁的教师占比超过一半,36岁以下的教师和45岁以上的教师数量较少,呈“纺锤形”分布。学院每年新进教师在2人左右,5年后如果没有年轻教师加入,就会呈“倒金字塔形”分布;从教师职称分布看,已经呈准“倒金字塔形”分布,中级职称人数占少数;从杰出人才层面来说,领军人才占比从≤10%增加到≤20%,跟国际一流学院还有较大差距,一般来说,一流学院都有超过40%的教师在国际上具有领军人才地位。此外,我们青年人才储备也不足。所以,学院在“十四五”规划中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定义一流人才?如何引进一流人才?如何帮助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为青年领军人才?如何帮助青年领军人才尽快成长为资深领军人才?

  第二,在人才培养方面。从2014年至2019年,学院入学人数波动下降,假设按照过去一年级转院人数预估,可能我们2019级学生人数会不到80名。其中生物医学工程人数保持不变,生物技术人数只有20名左右,也就是说,只能开出一个班。本科生师比从2017年的5.89下降至2019年的4.91。所以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从就业率来说,本科生就业率和研究生就业率都比较高,但如果扣除深造的学生,实际就业率是逐年下降的,研究生的实际就业率大约在80%,这跟国外知名高校相比,如英国和其它欧盟国家,整体就业率均在70%左右,即使是剑桥大学这样一所研究密集型大学,也有58%就业,只有30%深造,跟我们相比还是有很大不同。所以,学院需要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定义优秀学生?如何吸引优秀学生?如何在鼓励优秀学生深造和就业间取得平衡?如何提高毕业生在生命健康产业的竞争力?

  第三,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从2012年至2019年,学院发表的论文数从65篇增长到124篇,论文整体影响力较高,但缺少里程碑式的工作,而且论文数量也较少。从科研经费到款来说,今年同去年相比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但科研经费体量不足,缺少千万级的、有战略意义的项目。从社会服务而言,我们的横向课题、发明专利、软件著作及孵化企业的数量都比较少。所以,学院需要思考的问题就是:学院的科研如何顶天,社会服务如何立地?如何提升基础研究的规模和国际影响力?如何让应用基础研究成为国家地方战略规划的重要一环?如何让应用研究影响生命健康产业布局?

三、“十四五” 规划思路

  第一,学院的发展愿景。建设世界一流的生命科学与技术创知、创新、创业卓越中心,为创才提供土壤,为国家培养未来电子与信息技术支撑的生命医学领军人才;以人才为轴,平台为基,成果为驱,实现国际化、交叉化、特色化的电子与信息技术支撑的生命医学产学研用;围绕“健康中国2030”的国家战略规划,服务地方、国家与国际社会在“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战略主题下的重大需求。

  第二,学院“十四五”整体规划思路。在师资队伍方面,要进行聘任体制改革、管理体制改革、评价体制改革;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到“三个融合”,即“生工融合”“中西融合”“产学融合”;在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方面,开展“三个建设”,即“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

四、2020年工作重点

  第一,疫间管理。科学防控,建立疫情防控机制,确保学院师生安全;保障运行,建立疫间行政保障机制,做到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两不误。

  第二,党建工作。对标争先,建立党建工作激励体系,以党建引领和推动学院各项重点工作;在主题教育中,加强检视,整改落实,提升主题教育成效。

  第三,学科建设。学科评估方面,对照学科评估指标,做到有的放矢,力争生物医学工程成为A类学科、生物学成为B类学科;学科提升方面,对照四年目标,提升重点学科ESI排名,力争神经科学与行为学趋近前6‰,临床医学突破前1%。

  第四,平台建设。院地合作方面,拓展校外资源,加强院地、院企合作,探索借力电子科大深圳高等研究院推进与坪山区政府合作,持续推进建设四川省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等;平台提升方面,提升重点学科方向的科研平台,结合学科方向凝练、杰出人才引进和科研团队建设,布局国家级平台。

  第五,师资队伍。在内培方面,为学院有望冲刺人才计划的老师量身定做个性化、精准化杰出人才培育方案,争取内培人才净增一位以上;在外引方面,主动出击,精准宣传,分类引进,拓展引才宣传思路,建设英文网站,利用海外招聘、国际会议等多种途径吸引人才,争取外引人才净增两位以上。

  第六,人才培养。在创新实践方面,以强基计划、双万计划为抓手,完善生命学院的CDIO项目学习模式和科研育人教学体系,突破国家规划教材,同时布局国家精品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交叉融合方面,推进“国际化、交叉化、特色化”人才培养,调动国内外教学资源,围绕“电子信息+生命医学”的交叉领域,探索生命医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特色化培养。

  第七,国际合作。继续深化与现有战略合作伙伴特别是麦大的关系,做好与麦大的硕博联培项目,建设骨干教师高端学术培育基地,促进师生学术交流。拓展与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几所潜在战略合作伙伴的交流。

  第八,行政保障。提升行政人员大局观和领导力,并梳理学院内各项规章制度,使之更细致更完善。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chenwe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