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徐全智:把“问号课堂”变成“网上课堂”
文:王晓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3-02 7859

001.jpg

  2月24日,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按照既定课表,数学科学学院徐全智教授的《漫话数学建模》在第3-4节如期“在线开课”了。

  作为课程首席,徐全智教授“打头阵”,既为课程组做出示范,也对近期的准备工作进行“实战检验”。上课的除了“宅”在家里的学生,还有课程组的所有老师。

  把所有课程都搬到网上,这对《漫话数学建模》课程组的所有老师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尝试。但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徐全智教授和课程组老师都做好了充分准备。

  从教40多年,她自1993年起坚持不懈地把“句号课堂”变成了“问号课堂”,如今,她用了两周多时间要把“问号课堂”变成“在线课堂”。

数学建模怎么教?

转变观念:“数学思维是关键!”

  第一节课是《漫话数学建模》的序言。她并没有立即讲数学,而是从“钱学森之问”引入,与同学们探讨杰出人才到底应该具备哪些能力以及大学阶段应该学什么、怎么学。

QQ截图20200301112758.jpg

  培养杰出人才,首先要立德树人。她说,“人字一撇一捺要立稳,同学们不要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要有情怀、有抱负。”

  教学理念也值得深入探究。她用一连串设问引导学生思考:“知识就是力量吗?知识很渊博的人就是杰出人才吗?我们到大学就是为了获取知识吗?”

  从普林斯顿大学对本科生的12条培养目标,到电子科技大学倡导的“新四会”能力,徐全智鼓励同学们要努力改变思维惯性和“刷题”习惯,注重理解数学的思想和思维方式。

  在与学生的互动中,她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门课程正确认识数学科学与人类社会发展的辩证关系,尤其要具备“面对事物形成科学观点,并能诠释自己观点的能力。”

QQ截图20200301113057.jpg

  恩格斯指出:“数学是研究现实世界中的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的科学。它忽略了物质的具体形态和属性,纯粹从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的角度研究现实世界。”

  为了让同学们感受数学建模与传统数学的不同,她还以欧阳修的名句“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为例,引导学生了解什么是数学建模,并根据已有的天文资料验证模型的合理性。

  她还请同学们思考,2018年元月1-3日能否在新西兰的特卡波小镇看到璀璨星空?当学生回答“1月1日是正月十五,看不到星空”时,她高兴地说:“月明星稀就是答案,其中蕴含了数集的结构和集合间的映射。”

QQ截图20200301113137.jpg

  应用数学大师林家翘曾说,“自然界的事物基本上都很简单,所有的基础原理及主要问题都可以用数学方式表达,这是一个应用数学家的信仰。”

  徐全智指出:“数学是一种先进文化,是一种科学语言,是有力的工具,数学无处不在。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感受到精神的愉悦,让数学像幸福的花儿一样绽放!”

  第一节课最后,她还给学生留了一个思考题:“请列举出《微积分》教材中各种数学语言的范例。”宣布“下课”后,同学们纷纷点赞并赠送了一大波“玫瑰”。

在线平台怎么选?

基本共识:“互动特色不能丢!”

  在线课堂“首秀”取得成功,在意料之中。一个月来,徐全智已经和老师们一起“演练”了很多次,早已胸有成竹。

  自从学校吹响了“在线教学”的“号角”,《漫话数学建模》课程组就立即行动起来。大家分工协作,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由覃思义老师负责技术支撑,寻找适合《漫话数学建模》课程的在线教育平台。高晴老师负责教学设计,学院教学副院长荆燕飞全程参加。

  然而,“腾讯课堂”“腾讯会议”“中国大学 MOOC”“学堂在线”“QQ Tim”“钉钉课堂”“爱课堂”“雨课堂”“超星”等在线平台多种多样、各有优劣,如何选择?

  起初,大家对这个问题各抒己见、见仁见智,课程组的QQ群里每天都像开“群英会”,讨论热烈。老师们对不同的在线平台有不同的偏好,一时难以选择。

课程额组 视频会议 (3).jpg

  经过分析比较,大家形成了基本的共识,那就是选择平台一定要立足于课程本身的特色,《漫话数学建模》对互动性的要求很高,这个特色绝不能丢。

  “一般的数学课,涉及的推导和计算比较多,教学视频中一步步推导出来,同学们看了录播视频再看看书就能够弄懂了。”徐全智说,“但数学建模不能只是播放慕课视频!”

  现代数学在理论上更抽象、在方法上更综合、在应用上更广泛。《漫话数学建模》的重点不是传授知识,而是转变和提升学生的数学思维,这就需要学生充分参与课堂讨论。

  “我们的心愿就是让数学成为成电学子必备的素质与能力。”徐全智说,“学着用”数学和“学”数学根本的不同在于要明白何处用数学、怎样用数学。

突发情况怎么办?

未雨绸缪:“Bug消灭在课前!”

  经过比较分析,课程组最后选定使用QQ平台授课。之所以这样选,除了该平台互动性比较好,还基于两点考虑:一是师生对QQ已经十分熟悉;二是QQ平台系统稳定。

  此前在线下开设《数学建模》课程时,每个班已经建立了QQ教学群、班级群。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对QQ的使用都比较熟练。这样可以节省重新适应新平台所需的时间。

  “我们一直在用QQ辅助上课。”徐全智说,“以前老师们分享在线资源、布置作业、答疑,学生们提交作业等,都可以在群里进行,衔接比较顺畅,没有大的问题。”

  另外,他们还考虑到:全国所有大中小学在线开学以后,一些较小的平台可能经受不住大规模用户对流量的考验,出现网络拥堵、掉线等情况。

  相对而言,QQ可以同时为几亿用户的使用提供稳定的技术支撑,其稳定性和可靠性相对而言更有保障。

  徐全智对课堂教学的质量要求一直很高。对系统的卡顿、掉线以及声音的噪声、时延等,在她那里都是应该极力避免的“教学事故”。因此,课题组都努力把Bug消除在萌芽状态。

  测试,测试,测试。近半个月里,她和课程组不断测试,不断发现小问题并及时调整。其他课程、其他老师在“成电教育技术群”里遇到的问题,他们都遇到过,都一一解决了。

徐全智教授2月24日在线授课截图 (7).jpg

  但即便使用稳定强大的QQ课堂,课程组依然没有全然放心。因为学生有的在城市,有的在农村,网络环境不同。万一网络掉线了,就会影响课堂教学效果。

  因此,课程组觉得,很有必要把“直播+录播”结合起来,做好两手准备,以备不时之需。她说:“两手准备的好处是,如果学生掉线了,就可以下载我们录好的视频自己学。”

  “录播”有两种途径:其一是事先把课程录成视频,挂在网上并分享链接到群里;另一种方法是,寻找录屏软件,把直播教育的过程全程记录下来,让学生可以点播或回放。

  目前,第一种录播方式更加可行。因此,徐全智不仅自己录视频,而且要求部分老师分头在每周上课的前两天录好视频,经过她的观看审阅后提前分享给学生。

网课“小白”怎么行?

相信团队:“众人拾柴火焰高!”

  这个月,是特别繁忙的一个月。徐全智教授本来身体不佳,计划寒假期间去海南休养。没想到,疫情倒逼“在线教学”实现了一步到位,课程组的工作压力陡然增加。

  而且,这段时间美国数学建模竞赛正在进行,赛况如火如荼。整个寒假期间,《数学建模》课程组的11位老师中有9位老师都在指导数支我校参赛队伍。

  即便如此,为了在线教学如期开课,课程组的老师们都义无反顾,把备课工作做到了最好。

  无论是讨论,还是在线测试,徐全智都加入到课程组的每个群里内查看情况。每次测试结后,课程组还要在群内开“碰头会”,讨论遇到的问题并寻找解决方案。

  “我上网课是一枚‘小白’,但在QQ上测试直播,效果还不错!”徐全智表示,“在线教学对很多老师而言都是崭新的教学方式,但大家一起集思广益,还是能够很好地适应。”

  有一次测试发现话筒会时不时出现啸叫,想了很久都不知道原因。后来,大家在一起讨论,发现直播授课时,若听课学生临近有人干扰,话筒就会发生啸叫。

  还有一次测试,徐全智和学生开展线上讨论,其他学生立即在群内反馈“好嘈杂啊!”“听不清楚!”大家又讨论发现,只有当一个人发言时其他人保持静音,这个问题才能解决。

  经过不断测试总结,课程组制定了详细的“操作手册”共享给师生使用。2月17-19日,全校进行线上教学开课模拟测试,《漫话数学建模》课程组测试的结果是:师生都很满意!

  由于年龄原因,这学期是徐全智教授教学生涯中最后一次带课了。她表示,自己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带领团队实现课程的网络化,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我很感谢这个团队以及所有的同学们!——你们都很优秀,很乐于探索、乐于奉献,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徐全智说,“我很欣慰这次考验与你们一起携手度过!”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