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召开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
文:李果 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23 28072

  2月20-21日,电子科技大学召开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视频会。会议聚焦“打硬仗、善作为,奋进 2020”这一主题,学习传达上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精神和要求,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结2019年工作,研讨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层领导人员,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中心、学校特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二级教授,民主党派负责人等400余人参加视频会。

dd0d00e00b6468080186e090f3872a25.jpg

_ND56444.JPG

  2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王亚非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四川省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并从即时部署、严格管理、精准摸排、保障教学科研、畅通信息、全员参与等方面介绍了过去一段时间学校围绕疫情防控开展的主要工作。他表示,广大成电人积极投身于防控战“疫”中,一方面确保广大师生员工健康安全,另一方面为全国疫情阻击战做出贡献,充分体现了成电人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也借此机会向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目前还身处湖北、武汉地区的老师、同学和校友表示亲切问候。

  王亚非强调,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校园这方净土,坚决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具体来说,就是要坚决把教育教学安排落实到位、把师生员工健康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到位、把医疗卫生保障条件落实到位、把校园管理措施落实到位、把教职工工作安排落实到位、把服务保障落实到位、把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总结2019年工作时,王亚非指出,过去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过去一年既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一年,每个单位、每位成电人都立足本职工作,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在各自领域和岗位上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代表学校党委衷心感谢大家过去一年的辛勤付出和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充分肯定了大家敢于担当的精神境界、拼搏进取的奋斗姿态、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挚浓厚的爱校情怀,希望大家在这些宝贵精神财富的激励下,打硬仗、善作为,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王亚非在对2020年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时强调,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仍然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围绕学校改革与发展,要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准办学方向;二是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流人才;三是坚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争做一流贡献

  王亚非指出,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准办学方向方面,要全力推进主题教育和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一流人才方面,要切实用好思政课程主渠道,进一步发挥课程思政育人作用;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坚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努力争做一流贡献方面,要统筹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全力做好新一轮学科评估;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继续围绕“打底子、卡脖子、结对子”,提升科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国际合作交流要进一步提质增效。

_ND56426.JPG

  校长曾勇在讲话中强调,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当前最紧迫的工作是落实好推迟返校、如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和上班后的工作方案。各部门和全体教职员工要通力合作,以对师生、学校、社会、国家的高度责任感,尽职尽责,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曾勇就2020年和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提出要求。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全面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新工科”建设方案》,做到再深化、再落实、再拓展、再突破、全覆盖,探索新工科与医学、财经、实验艺术的交叉融合,充分了解、消化、吸收全球工程教育变革趋势、先进理念和创新模式,努力从跟随者成为引领者;要进一步深化对在线资源和在线教学的认识,将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优势相结合,争取成为电子信息+教学的先行者和排头兵。要全面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进一步提升培养质量,特别是,如果我们的本科教育是基础和底色,博士生培养就代表人才培养的高度和水平,我们的目标是致力于学术性道路的优秀毕业博士能够在国际名校找到教职,将来成为国际知名学者和院士,为学校奠定国际学术声誉;致力于国防/产业的优秀毕业博士能够在国防单位和著名高科技企业成为技术骨干,将来成为首席级、总师级乃至院士级的领军人才,为学校奠定更崇高的产业声誉,凸显中国特色和“成电现象”。为实现这样的目标,应该有重点、分类地实施提升计划,学术导向性的博士生要强化理论基础、文献广度和深度以及研究方法,工程导向性的博士生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工程关键技术的突破上,放在国家和社会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上。

  曾勇强调,科研工作要着眼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高水平、真贡献,要看指标、看方向、看状态,指标是让同行和兄弟院校肃然起敬的指标,方向代表了先进性、前沿性、引领性,状态预示着未来的成就。科研工作要创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体制机制、政策支持和资源配置,提高大团队的创造性和发展的可持续性;要在系统思维与战略谋划、基础前沿与理工深度融合、医工结合与整合方面拥有更高的站位、更广的格局、更长远的视野、更有效的机制。今年,学校科研的一项紧迫工作是国家级平台的优化重组,要坚持全校一盘棋,统筹整合资源,保住现有平台,力争新的突破。

  曾勇强调,在人才和师资队伍建设中,要坚持高标准、分类引进、分类评价,强化高水平小同行评议,坚持同层次、同待遇与实质等效支持的原则,在巩固强化已有人才和师资队伍建设成效的基础上,加大国际化人才、产业领军人物引进和高水平博士后队伍建设。要充分利用好顶级专家的智慧,学习他们的战略思维和学术思想,在向大师学习、与高手过招、与高人思想碰撞的过程中提升自己,争取成为思想可交流、人格可尊重的伙伴。

  曾勇强调,要做好今年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划的重点工作。全校要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和动态监测,以及学科评估工作,争取最好的成绩。“十四五”规划关系未来五年和更长远的发展方向,大家要扩展视野、把握趋势、加大谋划、立足全面、突出重点,为今后几年的发展描绘蓝图、规划路径。他表示,理科的高度和理工渗透的强度,决定了一个理工科大学学科的成色,要推动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加快发展,更好推进理科建设与学术水平提升。文科发展要支撑学校的精英人才培养,特别是思想政治教育和以文史哲社艺为代表的通识教育,同时要建设高起点、高标准、有水平的特色文科,与学校主流学科形成良性互动交流的学科生态。文科发展还要用好学校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计划,大力引进高端人才;要依托学校学科优势,整合校内外力量,探索创建高端智库型的研究机构,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和声誉。

  曾勇强调,要总结国际化战略实施的经验,坚持提质增效大方向,面向未来进一步明确定位,让学校国际化水平迈上新台阶,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有力支持。要进一步拓展高水平的国际合作伙伴,提升学校的国际学术声誉。要花大力气提高留学生生源质量,树立学校在国际学生中的声誉,让到电子科大留学成为心向往之的目标,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电子信息领域的学术和技术领军人才,知华、亲华的治国栋梁。在区域合作与资源拓展方面,今年校地合作有大量开拓性和深化性的工作要做,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我们还要以更有创造性的工作和更有吸引力的项目,争取上级、社会、校友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并设计有效的机制,激励资源获取和合理节约。

  曾勇希望学校职能部门做好服务工作,始终坚持心中有师生和学校事业的职业态度、工作理念,将管理蕴于服务之中,力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曾勇最后说,面临繁重的任务和挑战,我们只有保持状态,勤奋而有创造性地工作,方能实现今年的工作目标,圆满收官“十三五”,向我们愿景的彼岸再前进一步。

  21日上午,各单位分别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学校工作研讨会精神,组织研讨了王亚非书记、曾勇校长的报告,以及学校和本单位2020年工作要点,并对做好疫情防控和其他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下午,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8个职能部门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物理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6个学院负责人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回顾上一年度和“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介绍了今年的重点工作和“十四五”发展思路。

  王亚非在总结会议时表示,这次会议既是一次总结、部署的会,也是一次鼓劲、动员的会。会议内容充实,组织到位,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

  王亚非就巩固会议成果,更好推进今年工作谈了四点意见。第一,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一要强化理论武装。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作风上的顽强。要不断深化理论学习,重点围绕抓引领、抓贯穿、抓融入,把学习成效更好体现在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二要防范化解风险,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认识,全面梳理学校可能存在的风险点。三要树立全局意识,自觉把学校工作放在全球视野,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观全局去谋划思考,并善于从政治的角度和全局的高度推进和落实。思考“十四五”规划,要做到视野宽、格局大,尤其要把握好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把握好主体、环境、条件的变化,用更长远的眼光谋划发展战略。第二,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一要加快发展速度,任何时候都要把发展放在最重要最突出的位置,尤其要抓住当前对学校而言最重要的历史机遇期,进一步加快发展速度,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早一点进入到使命驱动、愿景驱动、价值驱动的发展阶段。二要拓展发展广度,既要进一步优化学科生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在保持学科特色优势基础上,把成电办成一所理工深度融合的好大学,又要开疆拓土,加大力度,加快步伐,广泛争取事业发展所需的各种资源。三要增强发展韧度,在前进、发展的道路上勇于担当作为,在各种困难和挑战面前保持强大的干劲和韧劲。第三,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一要精准找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在全球视野中对标一流找准短板、差距和不足。二要全面分析问题,找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到化解矛盾的着力点,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三要善于解决问题。要完善制度体系,强化法治思维,提升依法治校的水平;要精准解决,分清轻重缓急,做到政策制定和资源配置的精准供给和精准投放;要统筹兼顾,涉及到师生关心、关切、现实的问题,一定要广泛听取意见,认真履行民主程序,做到工作更周到、更细致、更全面。第四,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一要践行一线规则落实责任,坚守岗位、扑在一线,努力养成在一线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制定政策、解决困难、落实工作的好作风和好习惯。二要树立底线思维落实责任,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从坏处准备,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三要加强督促检查落实责任,在全面清晰了解学校工作的考虑和安排后,大家要马上干起来,尽快动起来。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收官就是要盘点、要交账、要兑现,要切实担负起责任,认真盘点、倒排工期、落实到位,有关部门也要加强督促和检查,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十四五”顺利开局做好充分准备。

  王亚非最后强调,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的头等大事。我们既不能恐慌和焦虑,也不能轻慢或侥幸,只有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了,确保了校园一方净土,确保了师生健康安全,才能高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确保身体健康。在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做到“一年一个台阶,五年一个突破,十年一个大变样”。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