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全国第四!2015-2019年中国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出炉
文:肖烁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0-02-22 18988

  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正式发布2015-2019年和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结果,这也是其连续第四年发布评估结果。在“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中,电子科技大学以425个奖项、总分97.57位居全国第4,在理工类院校中排名全国第2,是连续四年保持在榜单前五名的两所学校之一。

11.jpg

22.jpg

  本轮竞赛评估继续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引导性,可操作性,分类和成果导向原则,秉承“质量为本、谨慎推进”的思路,从获奖贡献、组织贡献和研究贡献三个方面竞赛数据进行排行。获奖贡献考虑“竞赛项目等级”“竞赛项目形式”“竞赛项目历史”和“竞赛项目奖项数量”四个维度;组织贡献考虑“竞赛秘书处”“竞赛承办单位”“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指导教师”四个维度;研究贡献考虑学科竞赛研究拓展、延伸的内容,包括高校学生竞赛类教学成果奖和教改论文。

20f681e05958585d35dc4e2e3e8de783_1af1d.j5786bda3f1d4267ba84971987d3c37eb_1af1d.j

ad3319f84b530d8dddd03ae39db6ff12_1af1d.j电子设计.jpg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学科竞赛是重要抓手,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多年的积累形成了校内良好的竞赛氛围和优良传承,学生基础知识厚、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在各类学科竞赛“真刀真枪”的实践中成为佼佼者。仅2019年,我校学子在全国电子设计竞赛中获一等奖11项、二等奖12项,一等奖数量和获奖总数均居全国第一;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近6年第五次获得“满奖”,一等奖数量居全国第一;在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中获3个最高奖Outstanding Winner,是获得“O奖”最多的学校之一;在国际基因工程大赛中获世界总决赛金牌。此外,在ACM程序设计大赛进入世界总决赛,RoboMasters机器人大赛获全国季军,工程训练综合能力赛获特等奖2项,信息安全竞赛获特等奖1项,智能汽车赛、计算机设计大赛、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大赛、光电设计竞赛、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获一等奖10项。

  同时,学校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各竞赛教练队伍也建设了一批依托学科竞赛培训的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的课程,实现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多门纳入学校核心通识课程、挑战性学习课程,深受学生欢迎。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智能车竞赛和信息安全竞赛的教练组还出版了课程配套教材,开设了在线课程,形成了规范化、体系化的培养模式。学科竞赛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辐射作用得到了很大提高,学生受益面大幅提升。

3.jpg

  自2017年12月14日首次发布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已连续4年发布榜单,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截止2019年,纳入本科学科竞赛排行榜的竞赛项目已增至41项,全国共1172所本科院校进入排行榜。


  相关链接:

  2019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http://www.hie.edu.cn/news_12577/20200221/t20200221_994380.shtml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