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黄晓波:带病援鄂,奋力战“疫”!
文:医学院 图:医学院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0-02-22 7966

  1月25日,大年初一,中共党员、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研究员、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黄晓波作为四川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四川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率队援赴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打响了他在武汉阻击新冠肺炎的战“疫”!

1.jpg

  2月19日,央视新闻《医疗队来了》对黄晓波老师进行了专访,他讲述了从主动请缨奔赴武汉,到把濒临崩溃的武汉红十字会医院重新拉回正轨,以及在这20多天的时间里全体医务人员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经历。

主动请缨:“我要把30名队员零感染带回省医院!”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黄晓波得知按国家卫健委统一部署,四川省要成立医疗队驰援武汉,立即通知科室全体医生取消休假,随时待命,并且第一时间向院领导主动请缨担任省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带领队员奔赴武汉。

2.jpg

  事实上,当时腰肌劳损严重的他,腰痛到无法行走,每天都在康复科进行康复治疗。只有少数人知道,从出发前的培训到抵达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正式投入工作,他一直戴着护腰。怕在工作时腰疼,出发时他还带上了止疼药。

  谈及主动报名原因,黄晓波说:“因为我在四川省从事过多次呼吸道传染病诊治的活动,也指导了全省各地传染病救治。这次要求增援重症医生和重症护士比较多。我想,凭我自己的经验,和我负责任的态度,应该能把我们这支队伍完完整整带出去,安安全全带回四川。”

全力战“疫”:把濒临崩溃的医院拉回正轨重建ICU病房

  1月26日,黄晓波率队抵达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却发现红会医院濒临崩溃:医院床位爆满,疑似病患、发热病患和家属混杂在一起。缺少防护物资的医护人员超负荷工作,人员的感染率很高。30多个医护人员住院,30多人隔离,非战斗减员达到了六分之一。当黄晓波从一楼上到清洁区,有三个护士看到他们都激动地哭了,发自内心地说:“援军来了,终于来了。”

  黄晓波和队员们查看情况后,紧急向江汉区领导汇报,建议医院停三天门诊,切断所有病人来源,避免增加交叉感染。停诊期间,医疗队开始甄别疑似病人和普通病人,但是又面临另一个难题,病毒核酸检测的试剂盒远远达不到需求,医疗队又立刻向上级汇报,终于在两天之后核酸检测试剂盒增加到每天100多份,勉强满足了病患的需求。

3.jpg

  三天时间,医疗队重建规划院感流程,根据红会医院的整体病房结构,把隔离病房污染区和普通区域隔开,并且重新规划了医用垃圾的存储清理路径,整理出医院污染区和缓冲区、清洁区,把医院又重新拉回正轨。1月30日,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再次接受病患。

  作为四川援鄂医疗队副队长,黄晓波还有一个重要任务是重建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的ICU病房。红会医院ICU原本有三个房间九张床位,其中一个大房间是六张床位,房间中央是一个圆形的护士服务台。黄晓波一看这个结构不对,护士服务台在中间,病人吹出来的气体都往服务台聚集,容易造成医护人员的感染,于是改造了ICU床位布局,并把ICU和呼吸科合并使得床位增加到18个。

  红会医院之前是个二级医院,ICU病房面临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抢救设备远远不够。黄晓波一方面到处打电话申请医疗设备,一方面带领团队改造了高流量氧疗。危重病人很多都需要高流量氧疗,但是医院电压达不到,报警器经常报警。压力不够,供氧流量达不到,怎么办?医疗队在高流量氧疗设备钢瓶的旁边再加个储气面罩,同时在使用无创机器供氧多加了一条无创氧气通道,两个钢瓶供氧,加一个管道供氧,相当于三股氧气供氧,基本满足病人高流量氧疗的需求。在黄晓波的努力下,医院的医疗物资和设备有了很大的增加,整个医疗队的信心也更足。

4.jpg

  经过20多天的运行以后,现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已经成为一个基本合格的传染病医院。医护人员的精神面貌大幅度提高,痊愈出院的患者也明显增加,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也走上了正轨。

惊险时刻:抢救重症患者时防护面屏掉落,仍坚持先为患者做治疗!

  2月11日,微信朋友圈流传着一段抖音视频,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ICU病房,医护人员正在抢救一名重症患者,令人揪心的是,其中一位医生的防护面屏掉落,但仍坚持先为患者做治疗。这个人正是黄晓波!

5.jpg

  当时一位患者情况危急,黄晓波和队员们正在为其安装使用ECMO(体外膜氧合肺),以维持患者的循环呼吸支持,就在准备东西的时候,黄晓波的防护面屏掉了。他当时做的是血管性操作,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要是呼吸道传染疾病,通过飞沫传播,在医学上,最有传播危险的操作是气管插管,而做血管穿刺时,几乎不会有患者的飞沫飞溅的情况。在短暂评估后,黄晓波还是决定先给患者安装设备,毕竟早一分钟使用上,患者就多一分希望。在没有面屏防护的情况下,黄晓波坚持了一个多小时,等患者顺利使用ECMO维持后,他才走到无污染区,请同事递给自己一个新的防护面屏。

  2月8日元宵节,黄晓波给四川省人民医院应急办临时负责人、心内科主任医师李刚布置了一个任务,给第一批四川省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们写一封信。李刚在信中写了这样一段:

  大年三十下午在电话里互道新春祝福后,黄晓波说,“兄弟,这次责任重大,男队员少,有丰富应急经验的更少,你和我一起上!”没有犹豫,我答应了,大道至简,勇者无敌。我深知他是一个眼里只有病情,为了病人的利益会奋不顾身的战士,我愿意用我的经验来为他提供尽可能好的保障,让他安心冲锋。一到武汉,这个忍着痛得几乎直不起腰,缠上护腰更显得大腹便便的胖子,抢着要管理危重病人最多的病区,在全院跑上跑下把危重病人都往自己病房转!他用了短短一周的时间,把一个几近崩溃的二级医院改造成为一家合格的传染病医院,并在这家医院率先开展气管切开,有创通气、ECMO等大大提升了危重患者的救治效果。是他,在凶险的战场依然没有忘记战友的生日,简单而隆重的战地生日会给大家注入爱的能量。你依然是我最信赖的大哥,队友们跟着你,无怨无悔。

  截至目前,黄晓波担任主任的重症医学中心已分三批派出11名骨干千里援鄂。黄晓波在自己的战疫日记里写道:

6.jpg

  这次驰援武汉,注定是一场“硬仗”,对每个前往的医护人员来说都是一场严峻考验。家人有担心,能够理解。但是,这个时候,医务人员必须冲上去。我们是一支十分优秀的队伍,在过去,在汶川地震、芦山地震、抗击H7N9禽流感病毒战役中,我们都打了漂亮仗。这次,也不例外,只要精诚团结,必定能够共克时艰,完好无损的回到四川。危难之际我们挺身而出,疫情面前迎难而上,这是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更是共产党人的担当!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