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心理服务暖人心 同心抗疫渡难关
文: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0-02-16 4131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至今,社会各方人员发挥所能,迎难而上,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广大心理工作者也团结起来,为不同战线上的人们提供心理援助与支持。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第一时间启动“战斗状态”,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在学校统一部署下,持续为校内外师生人士提供心理知识宣传、网络心理辅导、家校联合服务、复学心理防护等系列心理服务,帮助高校师生、社会民众在宅家与返校过程中保持良好状态,坚定信心、共渡难关。

迅速反应促安心

第一时间推出疫情相关心理知识

  1月24日即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官方微信平台“心理IN成电”,推出疫情心理科普第一期内容《在这个特殊的时候,有一份心理问候请您查收》,帮助广大师生人士缓解情绪压力,调节心理状态。之后每天推送1-2篇内容,不间断提供心理防护知识,截止2月14日共推出26篇,总阅读量上万人次。

11.png  22.jpg

  “心理IN成电”接下来将推出《戴好心理口罩科普篇》、《戴好心理口罩疗愈篇》,持续更新,敬请关注。

心理援助为暖心

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构建线上心理支持体系

  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通知》,对因疫情引发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做了重要部署。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响应,立即行动,利用现有平台,构建线上心理支持体系。

  1月28日,心理中心整合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资源,开通所有心理服务平台,包括成电人的网络“心”社区“话心”APP、电子科大朋辈心理成长联盟官方QQ号(2786938806)、“李媛如是”微博账号,提供网络咨询服务,朋辈心理互助和专家心理辅导。截止2月14日,提供在线咨询56人次,接受网络心理团体咨询4次。

33.jpg 44.jpg

家校联合铸信心

联合家庭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全方位打造心理防线

在学校已有的心理健康网络体系下,心理中心开展了疫情期间家校联合工作,通过学院发放《抗疫同心: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转发《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导师给学生的一封信》。中心与学院积极配合、联动服务,为有需求的学生及家庭提供心理服务。

66.jpg 55.jpg

朋辈力量互关心

蓝手环行动倡议,增强人际互助力量

  在心理育人队伍中,充分调动心理委员关怀自我、帮助他人的带头作用,以教育部思政司与中科院线上讲座为资源,对全校心理委员群体展开培训。进行话心蓝手环行动倡议,指导朋辈互助工作。

66.png

77.png

88.png 99.png

守护师生尽全心

在全校师生在返工复学期间开展心理防护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整合多方心理资源,结合学校校情,策划推出《新型冠状病毒师生心理防护手册》。该手册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编写,为我校师生家长群体提供科普服务。

  与此同时,心理中心积极筹备网络心理课程,以中国大学MOOC为平台,充分利用已有国家精品课程、校核心通识课程《心理健康与创新能力》、《心理学导论》等提供高水平线上教育。同时,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在假期中认真备课,将已有线下心理课重新打造为网络互动课堂,为疫情期间无法返校的学生提供线上心理健康教育。

10.jpg 12.jpg

社会服务有爱心

参编读物接热线,科研力量出测评

1月24日,心理中心即着手四川新冠病毒心理指南相关资料准备,专职教师刁静参与编辑全国第一本针对疫情的心理防护科普读物。1月26日,心理中心与华西医院、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一起组建了四川新冠疫情心理干预组,筹建并参与新冠疫情四川心理热线85422114。心理中心教师雷霖参与北师大心理援助热线,提供心理热线咨询服务。

  13.png

  与此同时,心理中心整合科研力量,推出新冠病毒疫情公众心理状况调查问卷,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有力心理自测工具。


  相关链接:

  1、《新型冠状病毒师生心理防护手册》领取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复制链接至电脑打开,免费获取该书PDF档

  https://pan.baidu.com/s/1x_335OKpHaXWyRCEtitpeQ

  提取码:4q5q

  2、心理课程线上教学平台:

            课程

   平台

开课日期

《心理健康与创新能力》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0711uestc028-235011

中国大学MOOC

2020年2月27日

 

《心理学导论》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0711estc092-1003045001

中国大学MOOC

2020年2月17日

《心理健康与现代生活》

http://www.icourses.cn/web/sword/portal/videoDetail?courseId=60298c8f-13d8-1000-afd7-3460449a2a9d

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

不限时




《种植:体会生命的力量》

线上教学平台

2020年2月28日

《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

线上教学平台

2020年2月27日

《艺术与心理健康》

线上教学平台

2020年2月28日

《情绪管理能力》

线上教学平台

2020年2月24日

  3、《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下载地址:http://www.wchscu.cn/detail/50634.html

  4、心理援助热线:400-188-8976 (工作时间:6:00—24:00)

  5、新冠病毒疫情公众心理状况调查问卷:https://www.wjx.cn/jq/57610932.aspx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