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红星新闻 | 电子科大研发全国首款“疫情卫星地图” 可免费使用
文:王晓刚 红星新闻记者 赵雨欣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15 2709

  如何让人们更加直观地了解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具体位置?14日,红星新闻记者从电子科技大学获悉,该校卫星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合作方联合推出了全国首款“疫情卫星地图”——新冠肺炎疫情卫星地图速查系统。

  据悉,该地图根据用户定位,通过卫星遥感影像带来的“太空视角”,可以让确诊病例分布位置尽收眼底,并显示出附近的确诊病例分布与自己的距离。目前,这个“疫情卫星地图”已经覆盖了全国,并继续完善和跟进新增点位数据,保证用户查询到的信息权威可靠。

c1e3431de609e993b55b21032916779f.jpg

疫情卫星地图查询情况

  作为国内首个商业航天AI卫星产业技术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卫星产业技术研究院基于“星时代”AI星座,实现了空天地多维融合。该系统由电子科技大学卫星产业技术研究院陆川博士和阎镜予博士组织技术力量自主研发。

  团队利用AI卫星的数据智能处理和分发技术,处理遥感图片数据,并结合精确的语义识别和地理编码工具,把官方发布的疫情文字转化成了一目了然的“疫情卫星地图”。为提升服务性能,研发团队还使用了卫星运控系统、卫星影像星云平台、聚合引擎地球情报大脑系统以及地球可视化引擎等多项新技术。

5e467e0d47735.jpg-cdsb.compress.watermar

疫情卫星地图查询情况

  据了解,系统从研发到上线,用时不到10天。2月初,随着各地卫健委公布了越来越多的确诊病的例详细数据,使得开发“疫情卫星地图”有了良好的基础和新的可能。当时,团队成员都自我隔离在家,他们就选择在“云平台”开展线上协同攻关。系统开发对他们来说并不是难事,在短短两天内,就完成系统的开发和搭建。

  但是,后续的测试、校正、调整、优化工作费时费力。据团队成员介绍,其中一个难点是,官方公布的疫情病例数据量大而且分散,靠人工搜集整理是不仅费时费力,还可能有遗漏,这就必须借助大量的算法,进行数据搜集、融合处理。在此过程中,陆川博士和阎镜予博士带领团队设计系统方案、开展技术攻关,参与系统研发的科研人员达50余人。

  团队成员表示:“做这个‘疫情卫星地图’,都是义务劳动。我们的心愿,就是希望众志成城,能早点打赢这场‘战疫’!”据介绍,相关技术还可以广泛用到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园区管理,以及对交通及基础设施的建设进行监控等诸多领域。

b426f65ad58676dd2cd428e9f621cbff.png

扫码使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卫星地图速查系统


  报道链接:

  https://static.cdsb.com/micropub/Articles/202002/57634eb94d2fad245f0c865d4d59abb2.html?wxopenid=oBCTzjgvTtxMQeTngXr4UX4ANegs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