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网|战“疫”英雄向光而行——追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中国移动人李跃龙
文:人民邮电报 王柳欣 通讯员 曾逸云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0-02-13 3351

  2020年春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切仿佛都被按下了“暂停键”。居民宅在家里、企业暂时停工、公共场所暂停营业……但是,通信人的脚步不仅未曾停歇,反而逆向而行。2月2日中午,就在这逆向而行的征途上,中国移动福建公司龙岩分公司政企客户部副经理李跃龙突发心肌梗塞,因公殉职,倒在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前线。

  噩耗传出,令人心痛!这位龙岩移动第一位计算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这位专业知识过硬,同事们总喜欢亲切地喊着“李博士”的技术牛人,离开了他为之奋战的抗“疫”岗位,年仅42岁!他用宝贵的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奋斗担当和一名通信人的敬业奉献!

疫情面前,他义无反顾选择逆行

  1月27日,龙岩市委市政府确定龙岩版“小汤山医院”——康山医院建设事宜,龙岩移动负责康山医院整体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工作。紧急任务下达后,龙岩移动迅速动员力量,组建设计查勘、施工团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1月28日,当身在厦门的李跃龙听到前方战“疫”打响的集结号,立即主动请缨,第一时间从厦门返回龙岩,并担任政企部抗疫青年突击队队长,扛起了项目技术主管的重任。返岗后的当晚,李跃龙就迅速召集各产品经理部署项目工作,并与同事沟通“云视讯”“和对讲”等设备货源和物资运送问题。

李跃龙(左一)在调测龙岩康山医院“云视讯”设备

  在他生命最后的五天时间里,他每日早出晚归忙碌在康山医院的施工现场,带领同事们与康山医院医护工作者积极沟通、充分交流,为医院通信系统的顺利交付不辞辛劳。

李跃龙和同事们一起搬运“云视讯”设备

李跃龙正在调测龙岩康山医院“云视讯”系统(左一)

李跃龙(右一)在调测龙岩康山医院视频监控系统

  “跃龙为了项目能够按时完成,不知疲倦地工作,白天他和我们分头行动,结束回到办公室开碰头会,常常午饭也没法按时吃,下午又继续分头忙项目,经常干到晚上十点、十一点,再回来开碰头会。与他一起共事,整个团队的同事都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没想到一期项目完成了,他却不在了……”说到这,龙岩移动政企部客户部行业总监魏凡的眼圈红了。

  2月2日中午,通信保障部署会议结束后,连续多日不知疲倦的工作,让李跃龙最终倒在了抗疫的路上。就在他倒下的一个多小时前,家里人还给他打电话,叮嘱他连日忙碌,注意休息。他安慰家属说“没事”便继续开会。他把通信人的使命担当扛在肩上、记在心里,对工作尽心尽力,为项目任劳任怨,却唯独忘了,要对自己好一点!

成长路上,他爱岗敬业追求卓越

  李跃龙是一名优秀的通信人。自2004年6月从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加入中国移动以来,他在龙岩移动勤奋耕耘了16年,多次被评为优秀员工和优秀共产党员。

2012年,李跃龙参加龙岩市协同办公系统初验评审会

  无论接到什么任务,他都冲锋在前,追求卓越。李跃龙曾是“数字龙岩”2009-2010年重点项目“龙岩市协同办公系统”一期的项目负责人。为把控项目质量,他带领团队几乎走访了项目涉及的所有应用单位,举办了100多场操作培训。该平台成为龙岩分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ICT集成项目,有效提升了龙岩市整体信息化水平,获得了“全国业务与服务创新二等奖”。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都敢于担当,勇于突破。2015年,身为技术能手的李跃龙对集团专线组网方式、码号资源系统管理、短彩信端口健康度等逐一进行优化改革,仅医保专线单项就为公司每年节省百万元成本。2017年,他带领的龙岩分公司ICT项目团队共计承建35个重点信息化项目。这其中就有全国首创的党建教育新模式——“红盒子”党建智慧平台以及有效破解城市交通管理难题的“畅通工程”智能交通系统、助力打好城市生态环保攻坚战的“汀江-韩江环保网格化监管信息系统”等。

  无论处在什么岗位,他都模范带头,助人奋进。2014年,是龙岩市公安局“平安城市”视频监控建设元年。作为龙岩分公司政企客户部副经理,李跃龙在部门实施“导师制”项目管理模式,积极培养人才队伍,打造一支懂商务、技术,又懂项目运作、项目管理、项目风险控制的复合型团队,为后续业务发展和员工能力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在本次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李跃龙所带领的团队众志成城,充分保障了康山医院通信信息化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项目从建设方案的拟定到开始施工,前后不到两个小时。奋战24个小时后,已完成全部5栋楼光缆布放和内外网开通;奋战30个小时后,指挥部和3号楼相关“云视讯”和视频会议系统、视频监控和固话、专线等全部提前完工,可满足院方紧急需求,比预计时间提早了半天。在康山医院智能化、信息化建设路上,他所带领的团队跑出了“加速度”。

  李跃龙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移动人的优秀代表,是通信人“人民邮电为人民”初心使命的时代践行者!李跃龙的离去,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痛,那个把奋斗、担当、敬业镌刻在生命中的人,那个爽朗、乐观、总为别人带来欢乐的人,那个同事们心中的良师益友,再也不能与大家并肩战斗了。

  但他其实并未远去!他已化作一束光,直击黑暗的疫情,带来光明和温暖;他将形成一股力,激励着人们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报道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info/2020-02/11/c_138773428.htm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