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在计算机安全领域顶级会议NDSS发表论文
文:刘小珍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 时间:2020-02-17 14249

  近日,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计算机安全全球四大顶级会议之一的NDSS发表一篇题为《SODA: 一个针对智能合约的通用在线检测框架》(SODA: A Generic Online Detection Framework for Smart Contracts)的学术论文。

  论文第一作者是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陈厅副教授,通讯作者是香港理工大学罗夏朴副教授,其他作者大部分是电子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和老师,全体作者分别是:陈厅,曹蓉,李婷,罗夏朴,顾国飞,张愉菲,廖舟,朱航,陈刚,贺哲远,汤宇星,林晓东,张小松。

  这是电子科技大学作为第一单位在NDSS发表的第一篇文章,也是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继2019年在CCS发表论文、实现我校以第一作者和第一单位在计算机安全全球四大顶会论文发表零的突破后的又一个研究成果。

NDSS(2020).png

  区块链上的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并已经造成了严重经济损失。已有的离线方案无法保证发现所有的安全问题,也无法检测攻击;而已有的在线方案扩展性差、部署费用高、或无法检测某些攻击的问题。该成果设计了针对智能合约的在线检测框架SODA,具有可扩展性好、运行速度快、兼容性好的特点。

  论文还提出了按需信息索取,能够有效降低SODA的运行时开销。在SODA基础上,本工作实现了8款针对不同区块链安全问题的检测器。他们将SODA集成到三条区块链:Ethereum、Expanse和Wanchain上,并检测到大量的安全问题。此外,通过大量的实验发现,SODA加上8款检测器的运行时开销仅为25.5%,每笔交易检测时延仅为35微秒。

  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是我校三大科研先行示范点之一,由长江学者张小松教授担任院长,聘请2位院士、12位IEEE Fellow/长江/杰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担任学术委员和咨询委员。研究院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发展宗旨,近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牵头获得我校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以及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还获得2017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016年江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016年中国专利优秀奖、2010/2013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2016年电力行业信息化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省部一等科技成果奖励。研究院高度重视学术和基础研究,近年来在TIFS、TDSC、CCS等安全领域顶级期刊或会议上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文,获国际、国内授权技术发明专利60多项。自2016年启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空间安全专项以来,研究院以电子科技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获批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牵头网安专项项目数在全国高校中位列前茅。


相关链接:

  计算机安全全球四大顶会分别是:S&P, CCS, USENIX Security, NDSS,代表了计算机安全领域研究的最高水平。

  NDSS的全称是“网络和分布式安全研讨会”(The Network and Distributed System Security Symposium),是计算机安全全球四大顶会之一。

  NDSS2020一共收到来自全球506篇投稿,录用88篇论文,录用率为17.4% (https://www.ndss-symposium.org/ndss2020/accepted-papers/)。

  NDSS 2020将于2月23日到26日在美国圣地亚哥召开。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