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107名“白衣战士”千里援鄂!
文:医学院 图:医学院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0-02-13 4629

  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与新冠肺炎进行着坚决斗争。按照国家卫健委的紧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四川卫生健康系统组建了多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电子科技大学三所附属医院,即: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同心抗疫,分别组织医护人员赴武汉开展医疗援助。

  1月25日,第一批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四川省人民医院30名医护人员义无反顾踏上征程,紧急驰援武汉!

01.webp.jpg

四川省人民医院出征医护人员

  2月2日,第三批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四川省人民医院7名医护人员、四川省肿瘤医院10名医护人员再次踏上征程!

02.webp.jpg

四川省人民医院出征医护人员

03.webp.jpg

四川省肿瘤医院出征医护人员

2月3日晚,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一行72人集结完毕,整装待发!其中四川省人民医院派出58名,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派出2名医护和后勤保障人员。

04.webp.jpg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

05.webp.jpg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出征人员

  据悉,四川省人民医院黄晓波、贺宏丽、杨琴、张静、李鑫、杨勇等医护人员,四川省肿瘤医院徐珊玲、刘鑫等医护人员均为我校医学院教师,他们肩负着使命前往一线,为武汉抗疫贡献成电力量!

  我校附属医院医护工作者到达武汉后,先后参加国家卫健委组织的专题培训,再次对工作开展中的防护要求、隔离要求、工作流程等进行了学习,分别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等病区开展抗疫工作。面对不熟悉的医疗环境、短缺的医疗物资,以及大量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英雄的医护人员毫不畏惧,投入紧张而繁忙的救治工作中。

01.webp (1).jpg

ffbab2badfdf68d433069d25181cb65e_29598.j

04.webp (1).jpg

  1月26日,四川省人民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红十字会医院,遇到了诸多难题和困难:每天数百发热患者前来看病、疑似患者和普通患者混杂、床位严重不够……最严峻的是,由于缺少防护物资且超负荷工作,医护人员也被感染,非战斗减员1/6。

  医学院黄晓波老师和队员们查看情况后,紧急向江汉区领导汇报,建议医院停三天门诊,切断所有病人来源,避免增加交叉感染。停诊期间,医疗队开始甄别疑似病人和普通病人,但是又面临另一个难题,病毒核酸检测的试剂盒远远达不到需求,医疗队又立刻向上级汇报,终于在两天之后核酸检测试剂盒增加到每天100多份,勉强满足了病患的需求。

  三天时间,医疗队重建规划院感流程,根据红会医院的整体病房结构,把隔离病房污染区和普通区域隔开,并且重新规划了医用垃圾的存储清理路径,整理出医院污染区和缓冲区、清洁区,把医院又重新拉回正轨。1月30日,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再次接受病患。

05.webp.jpg

  2月7日,四川省肿瘤医院援鄂医疗队到达武汉的第五天,也遇到了新挑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将入住超过200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而就在当天,队员们所在的六病区收治的患者人数已经远远超过计划。

  医学院徐珊玲老师和相关专家紧急讨论商量,将所有患者再次按照病情进行了分层,按照轻中重分层管理的原则,将病人进行集中分区管理,既让医生更加明确哪些病人需要重点关注,也便于护士进行管理,同时也减少了患者之间的相互影响。

  在四川省肿瘤医院医疗队为一位确诊患者进行重新穿刺时,由于病人肤色深,加之护目镜起雾,外面还有一层防护面屏,看不清,当时一针并未成功,为避免疼痛使病人产生厌烦情绪,另一位队员开始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与病人拉家常。第二针穿刺成功了!医护人员对病员进行鼓励,没想到该病员说:我不灰心啊!我有信心!全国人民都来支援我们,我还年轻,我相信一定能扛过去!看到病人这么有信心,医疗队员感动的泪水在眼眶打转,虽然护目镜已经模糊不清,虽然防护面屏已经把脑袋勒的生疼,虽然防护服内已经汗如雨下,但是他们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战役的信心!

  2月7日下午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开始接收轻症患者,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的队员在这里开展工作。医护人员们穿戴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橡胶手套……只有全副武装,才能与病毒“面对面”。他们时常一待就是12个小时,脸都被口罩勒出了道道痕迹。此外,还有队员因为长时间接触高浓度的消毒液导致手部过敏,皮肤皲裂红肿。

06.webp.jpg

四川省人民医院药剂科药师杨勇,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工作12小时

  2月11日,按照新的安排,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的队员们又转战最多时能容纳6000名新冠肺炎轻症患者的武汉博物馆方舱医院。因为有了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工作经验,所有专业都很快融合并开展工作。目前,72名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队员和303名四川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已进驻武汉博物馆汉阳方舱医院B1区,共管理960张床位,孙春兰副总理对四川救援队给予了高度评价。

07.webp.jpg

  到2月9日17:00时,四川省人民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管理的病区已有15名患者核酸检测阴性,其中10人已出院!这是所有医护人员最开心的事!

08.webp.jpg

  面对紧张、繁重且危险的救治工作,附属医院的老师们却有一些暖心的小活动。

  1月29日是四川省人民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周恩济和刘丹菊的生日,医学院黄晓波老师提议给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十五过生日的十多位医护人员举办一个集体生日PARTY。晚上七点半,在驻地酒店会议室,战友们一起过了一个此生最短暂却最难忘的生日,仅仅10分钟,他们又各自回到工作岗位或者房间,抓紧有限的时间休息。

09.webp.jpg

  黄老师谈到,这次驰援武汉,注定是一场“硬仗”,对每个前往的医护人员来说都是一场严峻考验。“在过去在汶川地震、芦山地震、抗击H7N9禽流感之中,我们都打了漂亮仗,这次也不例外。我们只要精诚团结,必定能够共克时艰,完好无损地回到四川。”

  疫情仍在延续,但是总有那么一群勇士不畏艰险,逆向而行,奋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让我们向逆行的“白衣天使”致敬,盼你们平安凯旋!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