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缅怀|李跃龙校友:生命永驻战“疫”一线
——1997级校友、中国移动福建公司龙岩分公司政企部副经理李跃龙因公牺牲
文:王晓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06 7842

  连续奋战五天,突发心梗去世。2020年2月2日13时10分,李跃龙校友的人生永远“定格”在了战“疫”一线,年仅42岁。

  李跃龙是电子科技大学199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优秀校友、中国移动福建公司龙岩分公司政企部副经理,此次肩负福建龙岩康山医院的通讯建设工作。

李跃龙校友.jpg

  1月28日,他响应号召,主动请缨,从厦门返回龙岩,带领同事们与康山医院医护工作者积极沟通、充分交流,为拟定最优通讯建设方案加班加点、不辞辛劳。

  康山医院是龙岩的“小汤山医院”,有望在2月8日竣工,专门用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隔离救治。这是他最想看到的,但遗憾的是,他看不到这一天了。

640.webp.jpg

  他不仅是“最美逆行者”,而且把自己的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了战“疫”一线。

义无反顾:主动请缨奔赴战“疫”一线

  李跃龙校友出生于1977年4月12日,祖籍福建同安,生于福建厦门。自2004年从电子科技大学硕士毕业,就进入中国移动福建公司龙岩分公司工作,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员工。

8ae78b7b1eac5f16d9b25a1e52cd8531.jpg

5e21d2b1e1ebb5d3c2785d1698678dfa.jpg

  2020年1月28日,正月初四。年味儿正浓,但在厦门老家的李跃龙,却一直密切关注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当时,龙岩市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力度,紧锣密鼓地准备以龙岩市第二医院东院区为基础,改建为康山医院。建成后,可把病床扩充到150张以上,为有效应对疫情提供更好的条件。

  项目涉及室外改造面积约6000平方米,室内面积约9000平方米。工期按照2月10日竣工进行“倒排”,设计优化与项目施工同步,各项任务和工序交叉进行,任务很重。

  作为中国移动福建公司龙岩分公司政企部副经理,李跃龙深切感到,为战“疫”做贡献,责无旁贷。他主动请缨参加项目。1月28日,他返回龙岩,立即与同事们投入项目建设。

连续奋战:鼓足干劲要与时间赛跑

  开展信息化建设对康山医院具有重要意义,它相当于医院各个部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之间开展紧密协作的“神经系统”。在战“疫”期间,其对疫情风险控制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以视频监控系统为例,它可以避免医生频繁进出隔离区,减少与病人的直接接触,降低病毒传播和被感染的风险。

  康山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分三期进行。然而,项目建设的难度,非比寻常。自1月29日康山医院正式施工,各施工方都开足马力,轮班上岗。

  一边设计,一边施工,一边优化。电力、通讯等各项配套建设与改造工程交叉作业,各施工方之间需要紧密沟通、协调,或环环相扣,或齐头并进。

  工程建设与时间赛跑,就是为战“疫”争取宝贵的时间。为了加快施工进度,一向身体健硕的李跃龙连续作战。

李跃龙 校友 (2).jpg

123.webp.jpg

  从1月28日至2月2日中午,李跃龙带领同事们与康山医院医护工作者积极沟通、充分交流,为拟定最优通讯建设方案加班加点、不辞辛劳。

  仅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到1月30日中午2点,他们就完成了康山医院的指挥中心和3号楼的信息化项目一期工程。

124.webp.jpg

  到了2月2日,在康山医院指挥中心,移动网络、对讲系统、视频监控等多个系统都已启用。隔离区内外的医生、病人、家属、指挥员等,均可通过这些系统进行高效沟通和非接触管理。

因公牺牲:把生命融入伟大战“疫”中

  2月2日,康山医院建设工程进入第五天,多个项目建设已经提前完成。为保证工程进度,全部参建人员已增加至300人,各种大型施工器械相继投入。

  眼看工程项目胜利在望,李跃龙却觉得身体不适,有些头晕。这是他连续工作的第五天,但他仍坚持工作。

  当天12时许,家属打电话给他时,他正在与同事开会。家属叮嘱他,“会议结束后一定要留在医院检查!”他安慰家属说:“没事!”一直坚持至会议结束。

  13时许,会议结束后,他怕同事太饿太累,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依次把同事送回家,而他自己再也没能回家——他突发心肌梗塞,紧急送医、抢救无效,在龙岩逝世。

  “阳光、笑容、肌肉、自律,似乎永远都没有困难。”这是李跃龙留给同事和同学的深刻印象。然而这一次,李跃龙没有与大家告别就永远离开了。

  李跃龙是通讯领域的一名优秀工作者。从电子科技大学毕业之后,16年来他在福建龙岩移动踏实、勤奋工作,任劳任怨,与同事们和谐相处,是广受同事们喜爱的好同事、好朋友。

QQ截图20200206151255.jpg

视频:同事眼中的李跃龙

  他勇于担当、不畏艰险、冲在一线、敢打敢拼,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成电人的优秀代表,他的这种精神将激励成电人与疫情继续战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深切缅怀:“他的心里有大爱!”

  李跃龙的突然离世,让亲人、朋友、同学和母校师生深感悲痛。在他的同学群里,很多人都不愿相信那个严谨、自律、热心、幽默且总是笑呵呵的“龙哥”就这样猝然走了。

  1997年李跃龙考入电子科技大学,就读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4班(970804班)。由于他年龄较长,同学们都把他当兄长看待,并亲切地称为“龙哥”。

李跃龙 校友 (1).jpg

  李跃龙中等个头,喜欢玩单双杠,身体健壮。他很和善,乐于助人,深受同学尊敬喜爱。浓重的南方口音,常常逗得大家开怀大笑。男生们经常调侃他说话,他总是报以宽厚的微笑。

  四年同住一个寝室,在舍友的心目中,龙哥一头短发,总给人一种敞亮、信赖的感觉。他做事踏实、有毅力,待人真诚、很热心,经常主动承担寝室、班集体的事情。

  李跃龙品学兼优,学习勤奋。舍友薛丛建还记得:“大一到大三,我知道龙哥在哪个教室上自习;大四,我知道龙哥在哪个办公室写程序。”

  本科毕业后,李跃龙继续在电子科技大学读研深造,师从王忠仁教授,钻研“网络入侵检测技术”,2004年6月在《实验科学与技术》上发表了题为《LDAP介绍及其编程》的论文。

  他的硕士学位论文的题目是《基于事件的网络入侵检测系统EIDS》。在论文“致谢”中,他特别感谢王忠仁教授:“三年来,无论在学业上还是人生态度上,导师都给予我指导和帮助。导师在专业领域高瞻远瞩的视野,新颖独特的想法,常常领我到一片广袤无垠的天地。”

论文封面.jpg

  硕士毕业那年,他有很多机会去大城市、大公司工作。王忠仁教授也多次建议他去更大更高的平台发展,但他最终选择回到家乡。王忠仁教授说:“我这个学生对父母很孝顺,对同学有爱心,对国家有责任感!”

  工作以后,李跃龙与王忠仁教授依然保持联系。在业务上遇到难题,常打电话虚心请教。他还多次邀请王忠仁教授到福建去,可惜最终没有成行。王忠仁教授得知噩耗,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化哀思为坚持,化悲痛为力量。他的本科同班同学、中国电信阿坝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乐表示:“同属电信运营商的一员,我和跃龙都深刻理解需要肩负的责任。他作为运营商基层党员干部,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为党和国家、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奉献了自己的生命。”

致敬英雄:战“疫”精神激励勇者继续前行

  “致敬成电英雄!愿您一路走好!”李跃龙校友奔赴战“疫”一线辛勤奉献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在电子科技大学官方微信、微博,师生、读者纷纷留言致敬。

  校友们纷纷留言缅怀:“兄弟,一路走好!”“曾忆否,虎岭岁月,挥斥方遒,而今,战疫征程,英雄早去。”“拒绝平庸,追求卓越,成电人的精神在他身上一览无遗。”

  广大读者纷纷称赞:“尽职尽责的好党员、好干部!”“身边的英雄!申报市科技成果、建设市政府协同内网……音容相貌身影,恍如眼前!”“心痛,一路走好!因为你们的付出,我们才能岁月静好。”“为人民服务的英雄终究会铭记在人民心中!”

  师弟师妹们表示:“向学长学习!也愿国家兴盛、人民平安!”“师兄走好,我们成电人会在各行各业的岗位上继续努力,一定要战‘疫’成功!”“一定打赢这场战‘疫’,不辜负牺牲者的期望!”


相关链接:

  中国新闻网|他,倒在战“疫”一线:再也没能回家

  学军视频工作室|龙岩有一位“战疫”天使,走了

  闽西日报|泪目!如果生命只剩下六天,你会如何度过?他守在抗“疫”一线……

  通信人才网|痛心!刚刚,中国移动一员工不幸牺牲在“抗疫”一线!

  成都商报教育发布|悼念!电子科大1997级校友李跃龙,在疫情防控一线牺牲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