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液体有机储氢技术及其产业化进展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0-01-14 18041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沙龙”活动特别邀请中国地质大学程寒松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液体有机储氢技术及其产业化进展

  二、主讲人:中国地质大学 程寒松 教授

  、时 间:2020年1月14日(周二)10:00-10:4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经管楼宾诺咖啡

  五、主持人:陈俊松 教授

  六、主讲人简介:

  程寒松教授目前是中国科学院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太阳能与储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质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硅酸盐学报》杂志编委会编委,湖北省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高级专家协会会员,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兼职教授。

  近年来,他在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中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达140余篇,在国际顶尖学术刊物中发表论文10余篇,并申请美国专利30余项,部分专利已为德国宝马汽车公司、美国联合技术公司、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美国气体与化学品公司等进行商业化开发。由于在储氢材料研发方面的出色工作,程寒松教授获美国能源部2010年特殊贡献奖。此外,他领导开发的半导体研发工作创造了高达7000万美元/年的商业价值。近10年来应邀在美国化学会、化学化工年会、材料科学年会上作学术报告11场;应邀在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德国爱尔兰根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西班牙科学院等世界知名的大学和研究机构进行学术报80余场,并与这些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国际一流科学家建立了广泛与密切的科研合作关系。

  自2009年底回国工作以来,程寒松教授带领中国地质大学可持续能源实验室学术团队取得了诸多的科研成果,在清洁能源与可持续能源技术、新型吸收式温度调节系统储氢材料设计制备、新型直接燃料电池技术,太阳能转化与存储技术、二氧化碳吸收与转化技术、高效催化剂设计等方面取得了众多成果,其中部分成果已进入商业化阶段。2011年6月,他作为执行主席在北京组织了以“氢能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与战略”为主题的第400次香山科学会议并做主题报告。同年10月,他作为大会主席在武汉成功组织了第十二届全国氢能会议暨两岸三地氢能研讨会。2011年获武汉市首届“黄鹤英才”奖。

  七、内容简介:

  在报告中,程寒松教授将介绍他自主研发的一种常温常压有机液体储氢技术,以及该技术目前的应用情况。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航空航天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0年1月13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