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在电子科大召开
文:卿晗 图:雷晟存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1-14 4123

  1月11日-12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简称“教指委”)第二次工作会议在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举行。会议对《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提出修改意见,并审议通过教指委2020年工作计划。

6a4811a187f6b1cdd20110f8d71d2662.jpg

  教指委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院士,教指委副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彭纲、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和章等30位委员出席会议。电子科大校长曾勇出席并致辞,学校通识教学部分骨干教师列席会议。

5208b019e2d3c5a37b6137a94f2bb67a.jpg

  曾勇在致辞中表示,经过60余年发展,电子科大已形成多层次、多类型的人才培养格局,致力于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他表示,学校大力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明确思政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不断提升思政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将课程思政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实现“课程思政”建设的学院、专业全覆盖。同时,近年来学校以打好人生底色、积淀丰厚底蕴为目标,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构建多学科知识结构与素质,提升学生文化自信,打造出具有成电特色的通识“金课”体系。

6174caedbda78ee37676c4ec62c2e166.jpg

  邵新宇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底色,文化素质教育工作是着眼于未来的一项工作,自本届教指委成立以来,各委员以不同方式积极参与文化素质教育工作,积极开创工作新局面,形成的一些有特色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分享交流。他指出,抓好课程思政是教育部交给本届教指委的一项重要任务,应认真审议《指导意见》,广开思路,提高《指导意见》的针对性、指导性;要研究、制定好工作方案,推动一定时期内有代表性、引领性的工作,共同努力,将工作方案落实;要协同创新,拓展素质教育的内涵,建立分享机制,形成育人合力,进一步促进新科技革命时代的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融合。

ad548fc137365f5b4b115545cf328c6e.jpg7888ab6eed4cfcb25963954187348412.jpg

39b98ee0fe6511ebe4224e3a523f080e.jpg6e8c30b60e328436ea7c20a59b72af03.jpg

  交流分享环节,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四位代表作主题发言。四川大学教授石坚从课程、思政、育人三方面分享自己的教育理念,他表示,教育应该是为未来的教育,立德树人对教师的自我修养和专业素质相应地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师在教与学的过程中,也是一个自身修养完善和素质提升的经历与过程;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介绍了成电在“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她表示,成电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从加强顶层设计、结合专业特色、意识形态把关、挖掘典型案例几个方面入手,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彭刚介绍了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课的建设情况,他表示,课程选题的要求是无学科门槛、有学科深度、能自成体系,学校希望以写作课为抓手,建立起高质量的通识课体系,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发挥切实地作用;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以《深度中国》课程为例,从原因、措施、拓展三个角度分享了建设新时代思政金课的思路,他表示,课程的授课教师组成十分多元,注重把最新的研究成果、最新的时政热点、最新的实践经历引入课堂,希望通过这门课程,让学生对国家的国情政策有所了解,今后能学有所用。

265e66de152a0988199e7dfbda387e86.jpg

  会上,余东升对《指导意见》的起草进行说明。他表示,“课程思政”已成为高等教育研究的新热点,但还存在成熟高水平案例较少、基础理论研究未成系统、无全国性交流平台的问题。通过《指导意见》,希望对“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容和定位、理论依据、方法与途径、意义和影响等问题提供理论依据。部分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对《指导意见》提出修改意见。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教指委2020年工作计划。

7c8626ddd0bcf496c2ba166dbe5a1e44.jpg

  教育部高教司文科处处长武世兴对教指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课程思政”建设的目的在于把“四个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转化为教育自信,把社会主义价值体系贯穿到学科体系中。他指出,在下一步工作中,要通过调研把不清晰的问题摸清摸实,对不同培养层次、不同学科专业、不同性质的课程进行分类指导,并选出一部分典型先行先试,把成熟的工作经验逐步推广。

ee3adb83e0bb1ca05a594d9c563e024f.jpg

  邵新宇对会议进行总结。他说,不少高校都做了很多有益探索,让人深受启发,这次会议是本届教指委扎实推进工作的一次会议。对下一阶段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树立信心,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工作;第二,要明确任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第三,要落实工作,在现阶段工作计划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完善。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