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获评两项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01-12 4660

  在刚刚公布的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入选名单中,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报送的“传承经典强根铸魂——电子科技大学《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群建设与实践”入选了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周长征老师词曲创作的混声无伴奏小合唱《尔玛新歌》入选了2020年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屏幕快照 2020-01-10 下午5.50.35.png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是面向我校全体大一新生开设的,小班研讨性质的核心通识必修课,学校建设该课程的目的以及赋予该课程的核心育人功能主要如下:(1)充分挖掘和运用人文社科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文科通识教育的有机统一。(2)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以文化人,培育工科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家国情怀,使其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和国家大任,把远大理想与所学所思落实到报效国家的实际行动中。(3)为大一新生打开一扇学习和探索人类文明的“窗户”,进而引导其逐步形成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通过中西方文明和文化的比较,使其产生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和高度的文化自信。(4)强化工科学生大量阅读人类文明经典论著,并通过小班研讨式教学辅以深度讨论、规范写作和参与专项活动,提升其“听说读写·新四会”的软实力,为进一步培养具有领导能力和工程伦理意识的工科人才打下基础。

  截至2019年12月,来自17个学院和单位的57位教师共开设57个课程专题,涉及文学、历史、哲学、艺术、政治和经济等多个领域,完成496个班级的教学工作,选课学生达到12686人,实现了2016、2017、2018级本科新生小班研讨式教学全覆盖。

  以本次获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课程育人)”为起点和契机,未来2年,课程组将继续以“传承经典,强根铸魂”为使命,发挥课程育人功效,创新工科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模式和方法。具体而言,为不断完善和优化本项目,本项目将从“培育教师队伍和教学资源”、“创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以及“强化学科支撑和学术研究”三个方面推进工作:(1)培育教师队伍和教师资源:打造“名师、名课、名教材”,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一方面,要鼓励课程组内师德师风优秀、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申报“课程首席教授”;另一方面,还要通过赛课、教学技能竞赛、优秀教师评选等途径,从课程组内挖掘3-5名有潜质的教师,将其培养成“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名师”,将其主讲的课程打造成“通识类思想政治知名课程”,并借助自媒体、社交平台和课程网站等网络途径对其进行大力宣传,显著提升教师和课程的“知名度”。此外,还将在已经出版和规划出版的课程教材(包括未出版的课程读本)中,甄选3-5本打造成成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美誉度“名教材”。(2)创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探索多元教学方法,做活课堂教学,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继续坚持“小班研讨式教学”不动摇,在此基础上,鼓励授课教师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实现三个转变:即“从听向说转变”、“从记向思转变”和“从坐向做转变”,真正增加本课程作为通识教育的亲和力,并以此为基础实现三个核心目标:通过本课程进一步提升工科学生“听说读写·新四会”的软实力;依托本课程实现塑造学生核心价值观,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使命;借助本课程培育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家国情怀。(3)强化学科支撑和学术研究:发挥学科支撑功能,夯实理论基础,增强说服力和解释力。注重发挥授课教师所在学院的学科优势和自身的专业优势,努力实现授课教师本专业与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专业之间的学科交叉与融合,以学科发展和学术研究来支撑教学工作。为此,授课教师既要“讲清讲明”所开设课程与在人类文明发展和演化过程中的历史地位;更要“讲深讲透”所开设课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之间的逻辑联系。通过回应学生关注的现实和热点问题,转化话语体系、普及和传播最新研究成果,从理论层面不断增强课程内容的说服力和解释力。 

屏幕快照 2020-01-10 下午5.50.53.png

  《尔玛新歌》参与了校内外的各级各类演出,并在国际和国内的比赛中获奖,包括四川省第八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2017年8月)、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重唱小合唱组A级合唱团”称号(中国国际合唱节最高级别的奖项;2018年7月)。

  《尓玛新歌》将羌族音乐中具有代表性的结构布局、节奏节拍、横向旋律、纵向和声、特殊音色等元素巧妙融入到音乐作品中,以散、慢、中、快的结构层层递进, 逐步推向高潮。羌族少女手持羌玲轻歌曼舞,精美的羌绣展现了来自云朵上的民族灿烂的文化符号;羌族男子身披羊皮褂,手持羊皮鼓,轻快地打击着鲜明的节奏,展示出国家级非遗的独特魅力;最后青年男女跳起了圆圈舞,优美的旋律、欢快的舞步、多变的声部写作,艺术地再现了世代聚居在四川阿坝地区的羌族人民一种本色的生活状态。

  在立意构思上,《尓玛新歌》采用羌族民间音乐素材创作而成。引子用羌族独具特色的、在不协和音程上的多声部气息颤音唱法,展现出他们勤劳勇敢的民族精神。中段采用羌族民歌中有特色的音乐素材,优美的旋律、多变的声部写作,增加了艺术表现力。尾声更加粗犷豪放,层层递进,并将情绪推向高潮。充分表现了在 5.12 大地震以后,羌族人民自强不息团结奋进,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尔玛新歌》在创作、排练过程中,把“深化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作品的出发点,把各民族人民团结一心的真实生活状态用歌声尽情表达。

  无伴奏混声小合唱《尓玛新歌》,是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的师生在大胆尝试在完成四川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四川少数民族歌舞新传播途径研究》的过程中,通过挖掘、整理、传承,找到的羌族文化与当代艺术的契合点,对羌族歌舞文化进行创新推广。《尓玛新歌》在新的历史时期讴歌时代的强音,是电子科大美育教育“以文育人”,树立的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尓玛新歌》让当代大学生了解了民族文化,培养了他们对民族文化的热情,让当代大学生实践、传承在行动中。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RBnmQO1EH4UeVQmQC7iqtA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