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研究团队”建设项目获评优秀
文:董兴彬 图:董兴彬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0-01-12 13759

  近日,根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成果鉴定和结项办法》,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组织专家对“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进行了鉴定评审,我校吴满意教授主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研究团队”(重点项目,经费50万)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优秀等级。

6U1A3601 copy.jpg

ce6d738809e03aefbc6b7cb8a0ecc5d5_0ea54.p

  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研究团队入选“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以来,团队成员创新研究方式方法,围绕研究项目支撑思政课教学、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等方面,在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开展科学研究、促进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搭建教学科研平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团队推进教学改革,强化成果引领。积极主动占领主渠道,探索新方法,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效果。在教学成果上,团队成员主持的“围绕团队建设,强化两大能力,推进三大融合,构建思想政治协同教育新模式”和“工科院校本科生领导力培养体系的重构与实现”分别获得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在社会实践上,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团队不断加大社会实践力度,夯实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形成红色资源、灾后重建、乡村振兴三大实践教学品牌,形成了长效机制,并获得社会高度认同。人民网、光明网、教育部官方网站、四川新闻网针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及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深度报道。

  团队开展相关科学研究,扩大学术影响。围绕项目要求和团队建设实际,相关研究重点在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化问题上着力,团队骨干成员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1篇,出版著作6部,网络发文近40篇,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根据党中央精神、学术前沿话题,围绕项目研究内容,举行系列高端学术会议,邀请教育部领导和学界专家同仁共聚一堂,探讨时代核心议题,交流研究成果,形成特色,扩大了学术影响。

  团队搭建教学科研平台,促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在项目带动下,加大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与提升,成效显著。新增教育部教指委委员2人、全国思政课教学标兵1人、影响力人物提名2人、2018年四川省教师教学比赛第二名1人、2019年教育部思政课教学展示二等奖1人。同时,2018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2018年获批“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和“四川省重点团队”。2019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获批设立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四川省首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在校生获得多项省部级以上荣誉,包括获评最美大学生1人(全国共10位)、当选共青团十八大代表1人、入选四川省特聘专家1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1人和中国雷锋式青年1人。

  团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围绕思政课教学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推进学院加快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力争进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行列。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