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曾勇校长应邀在智能财务专业创新研讨会上作主旨演讲
文:李果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1-08 4560

1月6日,中国会计、财务、投资智能化暨智能财务专业创新研讨会在浙江大学举行,校长曾勇应邀作题为“金融科技与量化交易——兼谈电子科技大学金融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的主旨演讲。

1.png

会议围绕“智能时代的财会人才培养和专业创新”主题,就智能财务专业的发展和创新进行探讨。这是我国首次召开如何融人工智能于会计、审计、财务、投资、金融专业教育的学术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00108194327.jpg

曾勇校长应邀在大会发表主旨演讲。他结合金融本质、金融科技、金融创新等相关概念和典型案例,回顾了金融科技、量化交易领域的研究进展和电子科大专家学者的相关研究成果,介绍了电子科大金融学专业的培养模式。电子科大金融学专业整合了信息与通信工程(A+)、计算机科学与技术(A)等学科的优质教育资源,培养既懂金融又晓技术的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目前已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专业构建了基于项目的挑战性研究型课程体系,通过开设通识教育、数理基础、经济管理、金融专业、软件编程、人工智能等不同类别的课程,结合校企合作、实践实训,让学生掌握跨学科专业知识与技能,培养面向商业银行的金融科技人才和面向量化基金的量化交易人才。他表示,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快速更新迭代的技术在解决金融行业痛点的同时,可能也会加速金融风险的传导。金融科技的金融本质虽然并没有改变,却对金融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在开幕式上致辞。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厦门大学原副校长吴世农也围绕相关主题分别作了主旨演讲。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200余所高校相关专业的教师,华为公司、同方证券等企业的智能会计和智能财务的专家参加会议。

大会期间,与会人员共同发布《倡议书》,提出了有关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内容调整、课程体系构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材与案例编写、产学研合作等六大问题与对策,呼吁全国管理学院相关专业的老师,面对Al技术发展的挑战,积极探索促改革,主动创新谋发展。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