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MBA·义务教育发展论坛举行
文:涂汐 图:王宇卉 张鑫 何佳璐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0-01-09 4423

  1月4日下午,由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会委员会、MBA成都校友会主办,MBA成都校友会教育发展俱乐部、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承办,成都子规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协办,以“牵手义务教育、遇见孩子未来”为主题的2020年电子科技大学MBA·义务教育发展论坛在清水河校区电科院报告厅举行。校友及在校师生300余人参加论坛。

DSC_0808.png

  合作发展部副部长李丽娟,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肖延高,经管党委副书记刘莉、党委副书记潘杨,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清红,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秘书长李清,青羊区教育局副局长张勇,成都石室锦城外国语学校校长书记李胜,成都石室中学初中学校校长书记曾令轩,成都高新实验小学校长书记朱祥烈,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校长书记周英,成都子规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聪出席活动。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秘书长李清主持论坛。

DSC_0813.png

  李丽娟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是义务教育同高等教育的相遇与碰撞,是当今时代对未来教育的思考与探索,也更是让不同的行业领域有一次交流与联络,从而实现教育信息、资源、机会的共享。

DSC_0843.png

  罗清红作《未来教育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发言,谈到教育焦虑的客观存在,是优质资源稀缺的表现,需要教育工作者理性引导家长对优质教育的需求。罗清红是未来人工智能教育研究的专家,他还分享了人工智能、人脑、量子计算的区别与联系,阐述了脑科学对教育的探索,表示教育是多系统同时纠缠的灵动过程,灵魂是教育的研究对象。

DSC_0893.png

  随后,嘉宾们以《夯实义务教育、让孩子的生命更美好》为主题,展开圆桌论坛讨论会,各位教育专家分享了在义务教育中的实践与探索。

DSC_0917.png

  周英校长表示,高校是人才的“出口”,但是如果没有夯实的义务教育基础,到了高校再来培养的话,孩子的大部分思维习惯,学习能力都已经固化了,所以说,加强高校教育和义务教育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周英校长还就全面发展的人进行了阐述,谈到全面发展包含了三个方面: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构成的文化基础,学会学习、健康生活的自主发展能力,责任担当和实践创新的社会参与能力。

DSC_0890.png

  曾令轩校长表示,石室中学初中部专门制定了《正兴教育课程体系》,主要就是为了培养学生适应社会,适应未来生活的需要,特别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正心教育课程体系包括生命教育、“四自″教育、美德教育、生涯规划、科创系列、研学旅行等,实施了五年,效果很明显。

  在与专家面对面互动答疑环节,台下的校友们与嘉宾们积极踊跃举手提问。关于公立和私立学校都参与招生摇号政策的解读?对于就读私立小学的孩子还能不能直升该校的初中部?这些热点问题,专家们都进行了耐心而详细的解答。

  肖延高在总结中表示,希望这类旨在搭建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沟通桥梁的论坛能长期开设,通过搭建这样的平台,使得家长、中小学校以及高校之间,能够形成对接的机制,成为对话的一种基础。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