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黄河”2020新年音乐会
文:李明昊 图:袁昊扬 詹鹏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01-01 13721

  2019年12月27日晚,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学生交响乐团、合唱团联袂出演的学校2020新年音乐会在成电会堂举行。演出现场气氛热烈,舞台上下用歌声致敬《黄河大合唱》诞生80周年,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献礼。

詹.jpg

Z.jpg

  音乐会上半场由交响乐团杜鹏老师指挥。一开场的《红色娘子军》组曲是我国第一部革命舞剧的主题曲,乐曲激情澎湃,韵律富于动态。随后的《瑶族舞曲》展现了瑶族民众欢歌热舞的喜庆场面,优美的旋律使听者沉醉,《海霞组曲》则描绘了南海的优美风光。

Y2.jpg

Y1.jpg

Z1.jpg

  接下来是旋律优美、思想深邃的《雪山魂塑》。我校青年教师、二胡演奏家贲立德老师带来的二胡演奏可谓点睛之笔。二胡悠扬的曲调,生动地描绘出红军士兵攀登雪山时的艰辛和见到曙光时的振奋,让人体会到红军长征的艰辛和成功的不易。

Z5.jpg

Y6.jpg

  短暂的中场休息过后,合唱团闪亮登场。下半场由张旭教授指挥交响乐团和合唱团,为现场师生带来恢弘磅礴的《黄河大合唱》。这首由光未然作词、冼星海作曲的作品,慷慨激昂、鼓舞人心,在中国音乐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Y7.jpg

Z2.jpg

  一开场,气势恢宏的《黄河船夫曲》,描绘了河上的船夫拼着性命和惊涛骇浪搏战的情景,展现了中华民族顽强不屈的精神。接下来的《黄河颂》,由合唱团指导老师、青年男中音歌唱家苏文博领唱,带领大家将目光从船上移到河边的高山,一同在那高山之巅,领略黄河的波澜壮阔,感受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伟大和坚强。

  《黄水谣》一改先前的慷慨激昂,用河东民众的口吻,描绘了日本侵略者来前幸福的生活,和之后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场景形成了鲜明对比,令人痛心疾首。《河边对口曲》描绘了两个老乡逃难到黄河边上的故事,对日寇的仇和恨如同黄河之水在心底奔腾不息,他们决意到太行山上打游击,一同打回老家去。

Z3.jpg

  著名旅美女高音歌唱家、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声乐教授张莉老师受邀登台献唱《黄河怨》。歌曲描写了一位妇人与丈夫天各一方,儿子惨遭杀害,自己受尽日本侵略者侮辱,站在黄河边哭诉后投河自尽的故事。妇人悲愤的哭诉萦绕在观众心头久久不能散去。

Z4.jpg

  《保卫黄河》和《怒吼吧,黄河》将整部作品推向高潮。人民奋起反抗,共同保卫自己的家园,声势不断壮大。作品用富于诗意和浪漫色彩的曲调,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终将打败日本侵略者的必胜信心。

Y12.jpg

Y14.jpg

Y15.jpg

  演出结束,张旭、杜鹏、贲立德、苏文博、张莉等老师登台谢幕,音乐会在如潮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观众们回味精彩的演出,共同期待2020年的到来。


编辑:林坤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