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石坚教授做客教学工作坊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外国语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9-12-30 13195

  近日,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石坚做客教学工作坊,以“润物细无声:课程-思政-育人”为题,从立德树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育人的关系等方面与我校教师作深入分享与交流。本次教学工作坊由外国语学院胡杰辉教授主持,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小蓉教授出席活动。

2.jpg

  讲座伊始,石坚教授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点出发,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推进,中国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与发展,因此,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文化走出去需要培养优秀的人才,而优秀人才培养的落脚点在于教师和教学。

  他结合多年的求学、从教和教育管理经历,阐释了教与学的联系以及“润物细无声”的课程思政育人理念,认为教师应该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开展教学工作。具体来讲,就是教师要有教书育人的内在动力、面向未来的教学能力和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学校要以课堂教学革命为突破口,让人才培养落地生根,营造人才培养教育的良好氛围与环境;育人出自细节,教师需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通过课程思政达到育人的目的。

  “一位教师影响学生或让学生终身受益的往往不是他讲的一门课,而是他不经意的一句话或一个举止;同时,老师也需要给予学生激励,让学生去发现自己,真切地找到学生的闪光点,给予学生毕生努力的引导。”石坚教授说。

  石坚教授认为,教育与受教育都是为了未来,教育的着力点应该是“教怎样做人、教文化,培养心智”,具体体现在知识、视野、能力、方法、素养等方面的培养;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思辨和创新能力、表述能力及可持续竞争力。

6.png

  在讨论交流环节,我校教师分别就“作为理工科老师,如何在有限的学时里,既能让学生掌握知识和技术,又能将人文和思政融入到课程教学过程中”、“如何做好行政、教学和科研之间的平衡,怎样做到有效的时间和健康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参会老师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从中获益良多,对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与育人这一主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也对自己如何实践课程思政起到了较大的启发。

8.png

  讲座后,罗小蓉教授为石坚教授颁发了电子科技大学教学工作坊特邀主讲专家证书。

  本次教学工作坊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石坚,美国Lehigh大学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原副校长、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教司大学外语教学改革课题组副组长、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委员、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中国老教授协会副会长。长期从事本硕博课程教学,主要研究领域为西方文论与英美文学、西方文化研究、英语语言文学教学、欧洲学研究,主要著作、编著和译著包括《美国印第安神话与文学》》等10余部。主编多部教材,包括高等学校研究生英语系列教材、高等学校英语写作进阶系列教材、应用型本科大学英语教材及英语专业系列教材等。主持或完成国家社科、教育部、四川省社科课题4项,主持或完成欧盟等国际横向课题12项。发表文学、文化研究、欧洲研究、外语教育教学等学术论文70余篇。

  “教学工作坊”是通过主题报告、互动交流、参与式研讨等方式,为教师搭建教学经验分享和问题对策探讨的平台,以加强教师间的教学互动和经验交流,促进我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长期开展教学工作坊活动,定期组织老师进行教学工作交流,帮助教师提升教学方法,开拓教学视野,促进教学研究,推进教学模式、方法和内容的改革。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