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多措并举育新人 奋力建设“双一流”
文:李果 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2-29 8826

  “立德树人守初心,矢志一流担使命”是党的初心和使命在学校的具体体现。职能部门认真感悟初心和使命,把主题教育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同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对标检视寻找差距,着力抓好整改落实。

立德树人守初心

为培养创新引领性人才提供坚实支撑

  如何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入实施本科教育改革和新工科建设?10月23日、31日和11月7日,学校连续召开三场一流本科教育大会。会上发布了《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新工科建设方案》,三位校领导作专题报告,七个团队交流了教改经验,部分学院和职能部门进行了交流发言。

0c239eaeb032426c988987fd8f522a70.jpg

  主题教育期间召开的这次大会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要求查找问题和不足,提出应对之道,有效提高了师生对一流本科教育的认识,在全校进一步凝聚了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共识。

  方向已经明确,更重要的是确保各项思路举措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作为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牵头部门,教务处提出,接下来要全面落实《新工科建设方案》,深入推进工程教育改革。明年,将制定实施新生课外创新实践项目计划方案、“荣誉学位”方案,在核心通识课中启动建设“商业企业”类课程、人工智能课程。

0de08d22b062f335cc7bd7bf40a69af3.jpg

2A104B8A27F4CD54740A39F73AF_84EF3DDA_42F

  此外,推进和落实基于项目的新生课程建设、新工程教育课程体系设计与实践建设计划;推进和落实高水平科研团队“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全方位打造四大“金课”;全面开展研究型立项课程质量检查,逐步形成“标杆课程”体系;杜绝“水课”,抓教学质量和教学过程管理;加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推广优秀课程建设经验;进一步挖掘每门课程中的育人元素,加强集体备课等一系列长期坚持的举措,目标都指向更好培养创新引领性人才。

  各职能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为更好构建学生精准思政识别和评价体系,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党委学生工作部表示,要进一步完善教育大数据一体化平台,更准确地实现学生画像、思政智库、成绩预测、精准资助、精准就业、智慧心育等功能。同时,拓宽“成电杰出学生”推举渠道,多类型挖掘优秀学生,系统改进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加强学生劳育工作,进一步发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人才培养中的靶向作用;还要完善学生荣誉体系,发挥好荣誉称号在人才培养中的榜样示范和激励引领作用。

fd1caa762873b3555412e8d0a3b44dcd.jpg

  明年,相关数据将逐步向其他职能部门和学院开放,建成支撑“精准思政”工作体系的数据开放共享平台,学生校内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和荣誉体系设置及评选办法也将完成修订,并在此基础上建设形成完善、协同、联动的学生精准思政识别机制。

  在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工作并完善各项制度建设的同时,学工部还将新建一批物理空间,拓展育人阵地:在教学楼区域设立心理健康教育开放教室,设立心理健康沙盘室,更好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在学生宿舍打造一站式学生服务大厅、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活动室,为学生事务一站式办理、党团活动、学业指导、就业心理咨询、文化活动开展等提供平台支持。

  对于进一步做好学生社团教育管理体系化和规范化,校团委提出,要规范管理,建立社团工作站,定期收集社团信息,每月整理社团清单;要整合社团活动,充分搭建平台,通过评选答辩等方式打造社团品牌活动,发挥社团优势,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质;要加强社团年终考核制度,重视社联社团骨干的领导力培养,开展好“领航计划”社团骨干培训班,并为社团开展活动提供新场地。

  在做好“三全育人”,加强美育工作等方面,党委宣传部和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也认真梳理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举措。宣传部表示,要加大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及其它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先进经验的总结宣传。素质中心结合教育部、学校相关文件和政策,出台了《电子科技大学切实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实施细则》,将美育作为新工科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并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推进“德智体美劳”统一谋划、深度融合,形成全方位美育工作新格局。

矢志一流担使命

推动“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

  12月18日,学校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在深圳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_ND52377.JPG

  今年,学校提出并深入实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战略”,将其作为长期坚持的“四大战略”之一。这是成电担使命、有作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建设一流大学的又一举措。

  主题教育期间,各职能部门主动树立一流意识,对照一流标准,提出了一系列改进工作的举措,不断强化矢志“双一流”建设的责任担当。

c9af1fc97e104e13c2c5cf19d5d04bfe.jpg

  推动师资队伍内涵发展,提升师资队伍的国际竞争力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内容。12月18-20日,学校举行了由成电学者联谊会和人力资源部联合主办的第七届成电论坛学科群主题研讨会,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学者参会。学校向青年学者们发出了热情邀请,学者们还前往各学院开展更加深入的分论坛交流。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引才力度,制定分类引进非华裔师资的实施意见,通过组织国际学者论坛等方式广泛邀请来访,并协调国际处、后勤集团等职能部门改善学校生活相关的硬件设施,营造更适合外国友人生活的环境,更好地将“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表示,要提升战略思维,进一步加强谋划,完善体制机制,做好资源统筹,推进学科平台建设。为更好地针对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重大重点事项开展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专题研究,有针对性地提供解决和支持方案,发规处加强对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发展规律的研究与思考,以点面结合增强战略思维。明年,围绕“双一流”建设、“十三五”规划进展,凝练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研讨制定解决方案,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

  共享平台建设是全校师生广泛关注的问题。发规处在主题教育期间深入调研40余所高校共享平建设情况,深入分析我校共享平台存在的实质问题,已拟出我校共享平台建设方案草案,正积极推动方案尽早出台。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表示,要启动“十四五”规划论证研讨工作,系统谋划学校科技工作“十四五”发展;同时继续加强深入学院和大团队调研,把基层老师的实际问题转化为推动科技工作进步的实在动力。

  对于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研究生院表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强世界一流大学研究生教育比对研究,不仅学其表、学实质,更要学趋势、学方法,将适合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理念拿出来,结合学校实际认真研究怎么做,用新思路、新方法处理问题推动完善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

640.webp.jpg

  推进“双一流”建设离不开多渠道筹集资源,拓宽融资渠道。主题教育期间,合作发展部提出,要充分认识到学校“双一流”建设资源拓展的急迫性、重要性。11月14-16日,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了首届中西部地区“双一流”高校教育基金工作研讨会,与兄弟高校和专家学者探讨如何促进高校基金会建设发展。会议期间,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与学校基金会还举行了公开募捐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共同设立“我们的成电”项目,开展公开募捐活动,用于支持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校园环境等,助力“双一流”建设。合作发展部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强筹资队伍建设,拓展筹资渠道,系统谋划多元筹资体系建设,尽快形成完善的筹资体系。

  深入开展实质性的高水平国际合作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需要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高度谋划学校的国际合作和国际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表示,要主动对接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和有关企业加强合作对接,不断提升国家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