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到我校调研并举行经费监管大数据平台试点工作动员会
文:罗旋宇 图:张维 来源:计划财务处 时间:2020-01-02 10816

  日前,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主任武德昆一行来校,调研经费监管大数据平台、大数据内控监管平台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会见武德昆一行。他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高度重视内部经济活动风险控制,在教育部领导下各方面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他对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帮助表示感谢,希望中心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武德昆指出,党中央已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国家审计署也组建了大数据审计部门,未来审计形势将发生革命性变化。他希望学校发挥信息技术学科优势,先行先试,开展内控信息化探索,为部属高校提供经验范本。

a65e96952839ad3f60cc2b6055c21125.jpg

  经过进一步的系统优化,2019年12月24日,教育部直属高校经费监管大数据平台试点工作动员会在我校召开,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副主任郝丽霞、资金监控处处长刘垠聪,校长曾勇、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唯临、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张邦富,北京化工大学、长安大学财务处及审计处负责人,四川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启动会。副校长熊彩东出席并致欢迎辞。

  郝丽霞要求,各高校要统一思想、明确责任,深化对部校两级经费监管机制的认识和理解。两级经费监管机制建设是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履行主体责任、积极适应国家审计监督机制改革的需要,是解决高校易发频发问题的治本之策。她强调,直属高校作为经费使用的主体,应承担起监管责任,健全内部监管机制,试点高校更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加强沟通,力求实效。

  教育经费监管大数据研究所介绍了大数据监管的整体思路和目标。即通过大数据技术,以财务为核心,对各类数据背后的异常特征和行为进行挖掘分析,发现潜在问题,进行智能预警。力求建立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管体系,为部校两级经费监管机制建设高校端提供支撑。

  计划财务处汇报了系统前期在我校试运行所取得的成果。针对财务高危、高频、高值问题,该系统可进行监控拦截,涵盖“关联交易”、“企业经营状态异常”、“违规连号发票”、“三公经费使用不规范”、“六大专项财政资金管理不规范”、“零余额资金管理不规范”、“核算不规范”、“收入管理不规范”、“现金管理不规范”九个领域,建立了从系统AI预警、稽核人员研判核实、责任人风险提醒到整改备案的全流程管理。

  各试点高校均表示,经费监管大数据平台对于高校内控体系建设具有促进作用,是防控财务风险的信息化创新举措。后续将积极配合相关工作,切实推进平台在学校的试点落地,加强沟通反馈,为今后向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推广提供经验。

  曾勇感谢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委托学校建设经费监管大数据平台。他表示,建设经费监管大数据平台是“控风险”的重要手段,学校下一步将继续推进顶层设计,落实相关职责,进一步促进部门间信息整合,不断从当前监管范围扩大到校内其他业务领域,逐步建立经得起审计的财务体系。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