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息与量子学术沙龙:宽光谱高灵敏度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图: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19-12-27 8595

  由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量子信息研究中心主办的信息与量子学术沙龙第19期邀请到苏黎世大学张孝富博士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师生们参加。

  报告题目:宽光谱高灵敏度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30日(周一)10:30

  报告地点:沙河校区通信楼725报告厅

  报告人:张孝富 博士

  报告人简介:

  张孝富,苏黎世大学博士。2018年博士毕业于苏黎世大学,目前担任苏黎世大学相变材料与应用课题组的Senior scientist。长期致力于系统性地开展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的探测机理,以及应用的研究;超导—绝缘体量子相变以及微纳米结构中超导电性的研究。

  报告摘要:

  本报告从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的原理开始,系统地介绍光子—超导薄膜相互作用的动力学,尤其是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的探测机理和制备等。然后讨论当前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的一些局限以及发展等。最后再简单讨论二维超导薄膜中量子相变的一些基本物理问题,以及超导微纳米结构中的一些物理问题。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