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IEEE Fellow陆亿泷教授做客“师说”畅谈智能雷达发展
文:何可 图:何可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9-12-27 9989

  近日,IEEE Fellow、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学院陆亿泷教授做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的第二课堂“师说”讲座,作题为“从眼睛的进化看雷达感知的重要性和发展趋势”的报告,分享了雷达感知的发展现状和技术基础。

38E04B423E3E6AB709EA88CB363_7C080599_1F5

  “当前应用广泛的雷达和声呐系统皆是人类从神奇的自然界中发现的灵感。”从具有典型凹陷以便快速搜索前方猎物的鹰眼,到眼珠更加灵活以便更快发现四周危险的兔眼,再到功能更加全面、与脸部在一个平面的灵长类动物的眼镜,陆亿泷教授从眼睛的自然进化讲起,将自然界各种类型的眼睛与雷达的应用一一作比较,畅谈搜索、告警等各种军用民用雷达的设计灵感来源,令人印象深刻。他表示,真正的发明创造均是来自于实践,多观察自然规律和其现象背后的实质,可以为科研工作带来方向性的指引。

  陆亿泷教授还从安防系统、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物联网等角度,谈到了雷达感知在各类领域中的应用。无论是军工行业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无人告警系统,还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汽车,陆亿泷教授以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案例,在为同学们带来强烈视觉冲击的同时,将智能雷达这一抽象概念形象生动地表达出来。他强调,目前神经网络在当前科研领域得以广泛应用,同学们也要注重在雷达领域应用好这一工具。

7ECCB1C9523693C7AD93EFF6D28_957C6DBC_250

  在提问环节,陆亿泷教授在回答“智能雷达系统重在软件设计还是硬件基础”问题时强调,技术基础和系统思维对科研而言同样重要,大家在学习过程中不能只顾“上层建筑”而忽视了数理基础。他还鼓励同学们在研究上要保持好奇,抓住智能雷达发展的“黄金时代”。

55A344953217C6FE33B5ABCAFCB_F86C1405_1F0

  讲座开始前,信通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玲为陆亿泷教授颁发了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导师聘书。

  “师说”讲座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开展的重要活动之一,通过一系列学科前沿讲座让学生对专业相关领域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促进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迄今为止,“师说”系列讲座已开展十期。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