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基础院邓旭教授入选“2019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图: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19-12-22 9917

  近日,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指导的“2019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评选结果揭晓,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邓旭教授入选。此前,邓旭教授还获得中国化学会授予的“菁青化学新锐奖”。

QQ图片20191226092507.jpg

颁奖典礼现场,左三为邓旭教授

  邓旭长期从事胶体与界面机理探索、材料界面的设计和开发。2013年于德国马克思普朗克高分子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邓旭回国后加盟电子科大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成立胶体与智能界面研究中心。

ED1B2A0C2073233A1661EF4D951_1BB4B460_CCD

  在德国马普求学期间,邓旭同研究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17年4月,他领导的胶体与智能界面研究中心被德国马普学会任命为马普伙伴合作组(Max Planck Partner Group),双方共同在固液界面作用力、胶体科学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推动和加速相关领域学科发展。

EE03F4FD003BC10BEDD9B57AF93_9E3E16FB_469

  自成立以来,胶体与智能界面研究中心先后在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 Physical Review Letter,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文章20余篇。今年7月,邓旭领导的团队在国际顶尖期刊《自然–材料》(Nature Materials,2018年影响因子39.235)上发表研究论文,这也是学校首次以第一单位在该期刊发表论文。该研究实现了在不依靠外部能量供给情况下液滴的快速长距离自驱动传输,液滴甚至能从超疏水表面下端垂直向上迅速爬升。该项研究得到Science Daily、EurekAlert、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国内外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Fig. 1

  孙强强为第一作者,邓旭等为通讯作者,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为论文第一单位发表的Nature Materials论文

3CB34DC08F854559D4372E20ACD_0769B20D_5F8

  邓旭教授及其团队(网站链接:http://www.ccsi.uestc.edu.cn)致力于培育学术新人,优秀的研究型人才不断涌现。邓旭团队第一届博士研究生孙强强成功入选2019年度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拟推荐名单。孙强强在博士就读期间在Nature Materials, Advanced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篇,总影响因子达82.618。团队培养的博士后谢超鸣入职西南交通大学,获得副教授职位;赵怀霞博士成功申请洪堡学者,继续在德国新材料研究中心开展研究;硕士毕业生李晓玫获得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全额奖学金,将继续赴德攻读博士学位。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