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储粮集团总经理迟京涛为成电师生讲述国家粮食安全的演变
文:卿晗 学生记者团 王旭 图:逆光摄影 陈晨 李晓宁 来源: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12-20 8156

  12月18日,“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在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求实厅举行。中储粮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董事迟京涛以《我国粮食安全的演变及现阶段的思考》为题,结合我国国家粮食安全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为成电师生讲述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大意义。

7e81e61b74cfa4376724363db3fa4fa0.jpg

  电子科大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中储粮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王娟,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卢波,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陈盛桦,成都储藏研究院总经理、党委书记郭道林,成都分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余珂出席活动。

  申小蓉在致辞中表示,中储粮集团是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大型重要骨干企业,也是国家调控粮食市场的重要载体,在管理国家粮食储备、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国企公开课将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实践案例带入校园,推动校内的“小课堂”和社会的“大课堂”相结合,为同学们提供更多“活头源水”。她鼓励同学们,以公开课为契机,学习拼搏精神、奉献精神,在大学和社会的两所学堂里练就真才实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努力奋斗,为祖国建功立业、成就精彩人生。

b0824641e5f48b3525eafb19014d809a.jpg

  迟京涛结合数据、图标和具体案例,从“我国粮食安全的演变”“我国粮食安全的现状”“如何看待未来粮食的安全”三个方面讲述了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从1949年到1978年,粮食安全的最大问题是要保障老百姓吃得饱;从1979年到2008年,粮食安全的最大问题是要保障老百姓吃得着、吃得起;从2009年到2038年,粮食安全的最大任务应该是解决老百姓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放心的问题。“只有吃得饱、吃得着、吃得好,才能真正实现粮食安全。”迟京涛说。

3e93bf569e946cfc6063fee21b3b9992.jpg

  “上世纪90年代美国学者莱斯特·布朗提出:谁来养活中国?——我们自己养活了自己!我们用世界上不到10%的耕地和6.5%的淡水养活了世界上20%的人口。”迟京涛说,从1955年粮票供应制度的实行到2008年汶川地震时以最快速度保证灾区民众每人每天一斤粮,我国的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正不断增强。他表示:“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当前我国粮食安全仍面临诸多挑战,比如今年猪肉价格的上涨,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保卫粮食安全,时刻不能放松!”他希望同学们记住“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树立粮食情怀,关心粮食事业,珍惜粮食资源,为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讲座后同学们围绕着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与迟京涛做了深入互动交流。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等单位负责人,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及中储粮集团公司员工代表600余人聆听了公开课。

_DSC4959.JPG

  开讲前,申小蓉会见了迟京涛一行。申小蓉表示,中储粮与学校长期以来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近期又通过国企公开课、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顺利地将国企精神带入校园,起到了良好的育人作用。迟京涛表示,中储粮正在积极探索从传统管理型企业向现代化企业的转型,对信息化、智能化存在较大需求,希望与学校加强合作,寻找潜在的创新点,推动双方共同发展。会上,成都中储粮储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总支书记曹让刚和成都直属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总支书记周冰分别对自己担任校外辅导员的工作进行了汇报。

  期间,迟京涛一行参观了电子科技博物馆。


  相关链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办学目标,推进开放式办学,共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19年年初,教育部、国资委联合举办了“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首批选择了50家央企和50所高校一对一“结对子”,由国企领导上讲台,每年进高校为学生讲授2场公开课,构成“国企公开课100讲”。每家国企遴选2名业务骨干担任高校校外辅导员,发挥专业特长,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按照教育部、国资委的统一安排,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与电子科大结成对子。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