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英才学院夺得2019年“成电杯”新生辩论赛冠军
文:任航 代静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12-17 5483

  “顺从世界,会不会过得更好?”12月12日晚,2019年“成电杯”新生辩论赛暨颁奖典礼在清水河校区求实厅举行。英才实验学院与数学科学学院围绕这一辩题展开激烈辩论。最终,英才学院时隔十年再次捧得冠军奖杯,数学学院四辩刘洋荣获“决赛最佳辩手”。

ba5ab9af4f58e9529cc32d0fcd6a9b5a.jpg

393dca537917341fffb6a4d7adb69e6c.jpg

  校党委副书记靳敏,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出席辩论赛。国家教学名师、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校辩论队总教练祝小宁,当代教育董事、总裁、1997级校友、校辩论队总教练李巍,当代少年西南区总裁、新国辩冠军、全程最佳辩手罗淼,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首席教授蒋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李谷静担任评委,来自各学院近600位同学到场观看。

  本届“成电杯”新生辩论赛历时两月有余,初赛、复赛共有19支队伍进行了24场精彩对决。“道德伦理的形成源自对人性的激发/遏制”、“社会进步主要靠精英/大众推动”等一系列辩题在赛场内外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据统计共有13862人次通过网络参与辩论。经过初赛和复赛阶段的激烈交锋,英才实验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最终进入决赛。

  在决赛正式开始之前播放了曾勇校长的视频祝福。他说,大学不仅在大楼,也在大师,更在大师的精神、品格和风范凝结而成、浸润心智的文化,由精神和传统积淀而成的文化。“成电杯”系列辩论赛已经成为成电传统的一部分,成风化人,在人才培养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工程教育改革强调“团队组织与合作能力”,而人际交互能力是这种能力的基础,在国际新工程教育变革中也受到特别重视,辩论就是强化这种能力的有效途径。希望成电学子不仅要打好专业基础、培养专业能力,而且要博览群书,重视通识教育,这样才能在将来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5a820a595a2af92ae722e9c761a7a180.jpg

e77b6bc4c767c49f9c59225540e807f2.jpg

  随后,决赛正式开始。双方辩手针锋相对,观点激烈交锋。正方一辩首先立论,指出顺从不是盲从,顺从的同时伴随着主动的选择,他还定义了何为“世界”以及如何评判“过得更好”的标准。他指出,人们春耕秋收顺从自然规律,因而能够繁衍生息;相反,苏联曾经一意孤行,不顾气候条件种植玉米,导致巨大损失。正方认为,顺从世界能够帮助我们把握规律、顺势而为,并更好地融入社会。

  然而,反方一辩立论指出,每个人心里都或多或少有着和世界不同的声音,因而关键在于,与世界主流观点产生分歧时,顺从世界会不会有更好的作为。顺从世界违背了我们内心的主体意识,因而会导致幸福感下降。进而言之,如果每个个体都为追求所谓“群体认同”而放弃自我价值追求,那么社会也会千篇一律、失去活力。

7b16bb1ccb3510b67c15670db96382d4.jpg

  在质询环节,两方就“何为世界?”与“如何评判过得更好?”展开论述。正方认为主流世界具有科学性,而反方指出主流有时候存在非理性与盲目性。关于如何评判过得更好,正方认为让大部分人过得更好是重要的指标,而反方则认为最重要的在于能够合乎自己内心的想法。

  在自由辩论环节,正反双方交替发言,一番唇枪舌战。反方提出,人类没有顺从世界的二十四节气从而创造出大棚农业,特斯拉没有顺从世界只有直流电从而发现了交流电。正方则以接受九年义务教育让自己变得更好,而不是拒绝接受让自己更糟予以回击。

  在总结陈词环节,反方四辩再次明确了“过得更好”在于能不能使自己拥有更好的生活,能不能使社会更好发展。社会的不断发展来源于一次次的突破和不顺从,而这正是社会变更好的原因。正方四辩指出,世界给予我们规则,或许会有时代的局限,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种规则具有现实合理性、可行性和科学性。每个人都是世界的一部分,不能离开社会而生活,顺从世界才能融入社会,从而实现自我价值。双方思想交锋,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听觉与思维的盛宴。

6763fe024a0cbdaea7f57757a1c95624.jpg

  辩论结束后,罗淼肯定了双方辩手的精彩表现,他表示,八位辩手作为大一新生,很好地完成了论证的过程,是一场准备充分的比赛。

252631503d6ce17cb08077f1efdcf846.jpg

  李巍对辩题进行了剖析,并对于“世界”、“顺从”等题眼进行了解读,让在场的辩手和观众对辩题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现场观众也向场上八位辩手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339f38a6451e651400b60c40ed6a2658.jpgdb772996854d04b9224dfe32c5674fc8.jpg

6bddc5a746a018762dfd2fc903d81b98.jpgea00a62785795d8e789596ef4f78a51c.jpg

  本届辩论赛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电子科技大学辩论队协办。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