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国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到中山学院作专题讲座
文:王晓红 图:虞跃 来源:中山学院 时间:2019-12-17 7249

  12月11日下午,中山学院在树德楼219室举行第二十期辅导员论坛。全国时代楷模、全国师德楷模、大连海事大学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做了“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专题讲座。中山学院党委副书记叶立新、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专题讲座。   

_sy_bcce3064b02e366c7daf0db17df39184.png

  曲建武教授结合从教37年以来的价值追求,用平实的言语、生动的案例、感人的故事,诠释了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教育初心与情怀,真实讲述了“你心中有学生,学生心中就有你”的幸福感,深刻阐述了辅导员对大学生人生价值观以及高尚品德形成的重要作用。同时,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方面,阐述辅导员这份职业如何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他勉励辅导员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将知识传授和品德教育并重,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叶立新对曲建武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她表示,曲建武教授为学院的学工人员展示了一个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人生追求和家国情怀,诠释了“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为辅导员们在职业规划、个人追求、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指明了努力方向。她激励全体辅导员以曲建武教授为榜样,立足平凡岗位,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教育初心,不断加强品德修养,用心去服务和教育引导学生,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相关链接:

  曲建武,男,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现任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大连海事大学)常务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曾任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2013级辅导员,兼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会顾问、辽宁省中国梦战略思想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13年回到大连海事大学任教,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近年以来,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先后在求是,新华文摘、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要报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撰写思想政治教育类专著十八部。其中,《识读大学:一个老辅导员的心声》,获“纪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建三十周年著作类一等奖。获评“全国师德楷模”等荣誉称号。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权威媒体广泛报道,应邀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高校做过200余场学术报告。走访世界千余所大学,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收录为“世界上参观大学最多的人”。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