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告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2020·栋梁工程立人班”选拔通知
文:马小哨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12-15 6166

  电子科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中指出,我校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创新引领性人才,其中一项核心素养则是领导力。按照《电子科技大学“成电栋梁工程”学生领导力培养计划》的总体思路,其中的“领军计划”要求面向10%的本科生成立校院两级“栋梁工程立人班”,进行系统性领导力培养;同时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四个一”计划中“一院一班”要求除了在各年级建立1个校级立人班,各学院应参考校级立人班建设规范及学院特色建立1个院级立人班。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将启动“2020·栋梁工程立人1 班”(校立人班)选拔,同时各学院参照方案启动院级立人班选拔。具体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电子科技大学“栋梁工程·立人班”(以下简称“立人班”)是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示范项目,以首任校长吴立人之名命名,取“立德树人”之意。立人班基于创新驱动型领导力培养的基本理念,选拔具有领导力发展潜质和扎实专业基础的学生,通过专设课程、专项活动,以及领导力体验项目和训练项 目,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战略决策和影响输出能力,助力学生成长为面向未来、具备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的学术精英、行业精英和创业英才。

  二、培养计划

  立人班以培养创新领军人才为宗旨,学制两年,实行导师团队、教学团队和班主任团队共同负责制,通过整合校内外优秀教育资源,与世界名校、国际组织、政府部门和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以专设课程为基础、以专项活动为核心,并以领导力体验项目和训练项目为抓手,分“看、思、行、创”四个阶段对学生领导力进行系统培养。每个年级成立1个校级立人班,18个院级立人班。其中校级立人班为30-50人,由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直接管理培养,院级立人班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统筹,各学院依据学院特色进行管理培养。

  三、申请条件

  “2020·栋梁工程立人1班”即校级“立人班”计划在全校2019级本科生中选拔出30-50名学生。如果符合以下全部条件(提供支撑材料),我们期盼收到你的申请:

  1、具有改变自我、成就他人、引领未来变革的强烈意愿; 

  2、高中以来具有公益服务经历者优先; 

  3、已经通过全国英语四级考试; 

  4、大一综合测评年级排名前 50%且不能有挂科(该条件证明可下学期开学提供)。

  四、校级立人班选拔流程

  1、常规推荐

  (1)学院推荐

  学院通过选拔,并根据推荐名额提交候选人材料,名额为:

  6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示范性软件学院)、格拉斯哥学院

  4名:材料与能源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航空航天学院、数学科学学院、 物理学院、医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英才实验学院

  (2)高年级立人1班成员推荐

  该渠道拥有11个推荐名额。该渠道由立人1班在籍成员负责。每位立人1班成员最多只能推荐1名候选人,通过1班组织选拔后确认最终名单。 

  (3)“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老师推荐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老师通过课堂表现、作业等情况推荐合适人选。每位老师最多只能推荐1名同学,每位老师需在推荐候选人的《电子科技大学“2020·栋梁工程立人1班”申请表》上填写 100 字左右的推荐理由;

  (4)“成电杯”新生辩论赛单场最佳辩手

  获得过“成电杯”新生辩论赛单场最佳辩手可直接提交申请表自我推荐。

  (5)2019级新生骨干训练营优秀营员

  获得2019级新生骨干训练营优秀营员的同学可以直接提交申请表自我推荐;

  2、特殊推荐

  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每人可以最多1位学生,直接进入领导力训练营及面试环节。副书记须为推荐候选人撰写500字及以上的推荐信,作为候选人申请必备材料。

  3、笔试

  笔试将从时政、思维能力等方面进行考察。

  时间:2019 年 12 月 21 日(周六)9:00-11:00 

  地点:请于12月20日详见后续考场安排通知。 

  4、体能测试 

  通过笔试的候选人名单将于12月26日在微信“电子科技大学立人班”进行公示,通过笔试的同学将参加体能测试。

  时间:12月29日(周日)9:00-11:00 

  地点: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风雨操场。

  5、寒假调研(自选)

  通过体能测试的候选人名单将于12月30日(周一)在微信“电子科技大学立人班”进行公示,通过体能测试的同学将参加在下学期开学前参加领导力训练营和最终面试。在寒假期间,进入候选人此轮候选人的同学可以根据自己意愿,以自己所学专业为角度进行“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相关的调研对并撰写调研报告。调研报告于2月20日提交电子档至dzkdlirenban@126.com。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将组织专家对调研报告进行评审,评审结果为“优秀”的调研报告撰写人将直接进入2020·栋梁工程立人1班。

  6、领导力训练营及最终面试

  通过体能测试的候选人名单将于12月30日(周一)在微信“电子科技大学立人班”进行公示。并参加领导力训练营和面试。领导力训练营日程安排及最终面试安排请关注后续通知。

  领导力训练营时间:2020年2月20日-2月22 日 

  领导力训练营报到时间:2020年2月19日14:00-18:00 

  领导力训练营报到地点:清水河校区活动中心3楼 E空间。

  最终面试时间:2020年2月23日9:00-12:00

  五、其他

  1、有意加入“2020·栋梁工程立人1班”的同学请于2019年12月15日、2019年12月16日晚19:00 在品学楼A107参加“走进立人班”的专题宣讲活动;请扫二维码进行场次报名;

  2、各学院、立人1班负责团队做好报名、推荐工作。12月19日将推荐候选人纸质档材料送至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领导力教育办公室(学生活动中心303)将电子档发送至dzkdlirenban@126.com。

  3、各学院请参照此方案自行组织学院立人班的选拔和组建,并于2020年3月3日前完成;

  4、所以相关通知请关注立人班微信公众号:电子科技大学立人班。咨询电话:61831629。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2019年12月12日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