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社会各界和我校师生深切缅怀陈星弼先生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2-12 7964

  国际著名半导体器件物理学家、微电子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IEEE Life Fellow,九三学社社员,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陈星弼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2月4日17时10分在成都逝世,享年89岁。社会各界和我校师生深切缅怀陈星弼先生,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对先生的追思和崇敬。

  陈星弼先生逝世后,李克强、王岐山、王晨、刘鹤、孙春兰、陈希、胡锦涛、张德江、吴官正、丁仲礼、武维华、肖捷、邵鸿、刘延东等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向其亲属表示慰问。国家部委领导陈宝生、王志刚、白春礼、孙尧、黄润秋,省市领导彭清华、尹力、柯尊平、邓小刚、田向利、王铭晖、王正谱、王凤朝、徐玖平,兄弟高校领导李树深、王建国、李言荣、赵长禄、张军,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戴伟民、王贺光等,我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部分院士,来自美国、加拿大、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陈星弼先生同事、学生、好友等分别以不同方式对先生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中组部,九三学社中央,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委办公厅、省经信厅、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中共成都市委、市政府、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遂宁市政府,中共台山市委、市政府,中共浦江县委、县政府,浙江省金华市科协,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50余所兄弟高校,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九、第十三、第二十四、第二十六、第四十四研究所,重庆市永川北山中学、重庆市江津第二中学、安徽省铜陵市第一中学,我校海内外各地校友会等单位敬献了花圈或发来唁电。

ac6d0f37ea51e4024218f89dcdefdd47.jpg

  12月9日,陈星弼先生追思会在沙河校区举行。王亚非、曾勇,陈星弼先生亲属,校领导杨晓波、申小蓉、胡皓全、彭岚、靳敏、徐红兵出席会议。陈星弼先生的学生、好友、同仁,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学校离退休教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和在校学生代表等130余人参加追思会。校党委副书记靳敏主持追思会。

fed2c4e49c615231f16e1bd113694a24.jpg

  追思会上,大家首先向陈星弼先生默哀,并共同观看了反映陈星弼先生光辉人生的纪念视频。

  王亚非在致辞中回忆了与陈星弼先生交往的情景,表示先生为学校发展贡献了一生的智慧和全部热情,他的真知灼见总能让自己获益匪浅。王亚非说,陈星弼先生一生热爱祖国,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他谦虚善良,风趣幽默,乐观豁达,具有极其高尚的品德;他追求真理,治学严谨,求真务实,充分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崇高科学精神;他提携后辈,关爱学生,立德树人,培养出的许多优秀学生已成为我国微电子领域的栋梁之才。先生驾鹤西去,国家失去了一位优秀的科学家和教育家,成电失去了一位令人尊敬的教师楷模。王亚非表示,我们感谢先生在成电63年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更要以陈先生为榜样,把他的科学精神与崇高师德传承下去,把他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一定要把成电办好。

  曾勇回忆了自己与陈星弼先生的交往渊源。他说,陈星弼先生是宁静致远、清雅淡泊、中西融通、境界高尚的大师典范,也是开拓创新、顶天立地、高标准严要求的科学家标杆,还是天真率直、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的为人表率。作为学高身正的教育家、以勤奋出名的科学家,陈先生是一位值得景仰的成电人,他的情怀、人格和精神令人震撼。我们追思陈先生,不仅是为了表达对他的深切怀念和无比景仰,更是为了通过对先生人生经历的追忆,思考怎样在教育事业、科技事业中传承和发扬先生勤奋克己、甘于奉献的品格,不畏艰难、矢志创新的精神,宁静淡泊、好奇率真的境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像陈先生那样,以自己的品格和情操、精神和智慧推动科技和社会的进步与变迁。

  陈星弼先生的儿子陈健代表亲属感谢大家参加追思会,共同追忆父亲不平凡的一生,向学校和成电师生长期以来对父亲的关怀和照顾表示衷心感谢。他回忆了父亲对自己的教导,表示父亲的一生治学严谨、光明磊落、永远乐观,走了许多路,去了许多国家,教了许多学生,改变了许多人的人生路程,影响了许多学科,写了许多重要专利,给国家做了许多重要贡献,为学校贡献了一生。他希望前辈们好好保重身体,同辈们继续勤奋工作,后辈们利用好学校、国家提供的机会和平台,像父亲一样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学校、国家和人类作贡献。他表示,父亲热爱电子科大,他最大的遗产是他众多优秀的学生,与他对科学研究的热情与精神。“我和夫人商量过,他的物质遗产,我们一分钱都不曾计划带出国,而是希望捐给学校建立陈星弼教育基金,让更多的学生接过他的火炬,让电子科大更加壮大,让父亲的精神永存。我们相信,这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原四川省电子厅厅长蒋臣琦、陈星弼先生全球各地学生代表蒋旭、浙江驰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坤、北京大学深圳芯片重点实验室主任何进、深圳方正微电子有限公司总裁王贺光、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杨晓非、重庆市江津二中校长杨刚、陈星弼先生2014级博士生武嘉瑜先后发表诚挚感言或委托他人发言,追忆先生生平事迹,感恩其对自己成长的悉心指导和事业发展的重要帮助,表达对先生的深切缅怀和崇敬之情。“先生驾鹤西去,后辈必当前行!”大家表示,先生在功率半导体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是行业先驱和领路人,先生的一生是高尚的、无私的、淡泊的、谦逊的、快乐的一生,他把一生都毫无保留地献给了国家,毕生追求科学、视名利为身外之物,事事为他人着想、体谅别人,这种独特的人格魅力为大家所敬仰。缅怀先生,就是要学习他永攀科学高峰的忘我投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温厚坚强的人生品格,无私豁达的博大胸怀,就是要沿着先生的足迹砥砺前行,用更大的努力和更多的成果,为祖国科技事业发展和全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告慰先生的在天之灵。

0753.jpg

2f72de85f29dcd80634ffeff55406c45.jpg

  12月10日上午,陈星弼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成都市殡仪馆举行。校领导、各界人士、陈星弼先生的亲属、同事、好友、学生等300余人来到这里,向陈星弼先生作最后的告别。殡仪馆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大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陈星弼先生”,横幅下方是陈星弼先生的遗像,先生的棺木安放在鲜花翠柏丛中,大厅四周摆满了各界人士敬献的花圈。九时,告别仪式正式开始。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冠松,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光华,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李明全,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彭崇实,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兴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吉广,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蔡晓军,王亚非、曾勇、杨晓波、彭岚、靳敏、徐红兵等,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陈星弼先生的棺木前肃立默哀鞠躬,并与陈星弼先生亲属一一握手,表示慰问。陈星弼先生的同事、好友、学生和各界人士胸佩白花,依次在棺木前鞠躬,向亲属表示慰问,以致哀思。

  陈星弼先生去世后,我校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和校报等平台发布了相关新闻。成电师生通过各种网络平台表达对先生的缅怀与哀思,并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将先生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新网、中国网、新京报、北京青年报、四川日报、封面新闻、红星新闻、四川新闻网等主流媒体也发布了相关新闻,报道了陈星弼先生的生平事迹。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