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本科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建设一流本科】我校“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团队在科教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做特邀报告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9-12-10 5624

  12月6日-7日,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团队杨建宇教授、吕幼新教授和张寅副研究员受邀赴杭州参加了第十四届科教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杨建宇教授在会上作特邀报告,介绍了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卓越成长计划”的体系架构及精英人才培育模式。

e273b3dbdf227dfc1a2662e7ffdea0cb.jpg

  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主办,以“大科学时代的科教融合与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工程科技创新”“科教融合与基础研究创新”“科研融合与工程科技创新”等议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分享与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欧洲工程教育协会副主席Luis Manuel Sanchez Ruiz,国际教育发展、国际教育政策等杂志主编美国范德堡大学荣誉教授Stephen P. Heyneman,韩国教育协会主席Myongsook S. Oh教授,非洲工程教育协会主席Funso Alphonsus Falade教授等十余个国家地区的350余名代表参会。

1.jpg

  会上,杨建宇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做了题为“案例化核心课程与通关式科研项目相融合的工科卓越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和实践”的报告。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卓越成长计划”是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坚持科教融合、加强科研育人精神,依托新型微波探测技术教育部工程中心开展的工科卓越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报告介绍了该计划所形成的“案例化核心课程”与“通关式科研项目”高度融合的体系架构,以及基于该架构所实现的“研教互动、学研相长”精英人才培育模式。报告强调通过“用以促学,学以致用”的不断迭代,使工科精英人才培养更加符合和贴近工科学习和能力增长的客观规律,达到学生“想学好”和“能学好”的目的,使培养出的学生既能“想得到”,也能“做得出”。

  报告引起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在会后的圆桌论坛中,与会相关高校及企业专家学者对我校的“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提出了涉及项目遴选和设立、培养方案修订和项目覆盖面等诸多问题,杨建宇教授和吕幼新教授对上述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