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息与量子学术沙龙 | 轨道角动量:从光场调控到量子应用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19-12-10 4946

  由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量子信息研究中心主办的信息与量子学术沙龙第17期邀请到南京大学汪喜林教授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师生们参加。

  题 目:轨道角动量:从光场调控到量子应用

  主讲人:南京大学 汪喜林 教授

  时 间:2019年12月13日(周五)14:30

  地 点:沙河校区通信楼725

  报告摘要:

  本报告从基于轨道角动量的经典光场调控开始,概述相关调控技术,尤其是矢量光场调控,然后重点介绍这些技术在量子信息领域的应用:首次实现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为发展可扩展的量子计算和量子网络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被评为“2015国际物理学年度突破”,同时被两院院士和科技部评为“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在国际上先后首次实现十光子纠缠和十八光量子比特纠缠,刷新了光子纠缠态制备的世界纪录。

  报告人简介:


1.jpg

  汪喜林,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2011年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学院,2012-2018年先后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研究中心任博士后、特任副研究员、特任研究员,2019年加入南京大学物理学院。长期系统性地开展轨道角动量调控研究,实现了从经典调控到光量子调控的跨越,在Nature(1篇)、PRL(11篇)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被SCI引用1400余次,201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2019年12月10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