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社会科学网:“新时代高校精准思政高端学术论坛”在电子科技大学召开
文:中国社会科学网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12-09 2448

2019年12月7日,四川省教育厅指导,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报》编辑部、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主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新时代高校精准思政高端学术论坛”在成都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开展“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强化网络思政建设阵地,推动“精准思政”往实里走、往深里走。来自全国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111.jpg

图为会议现场

 222.jpg

  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报》编辑部、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主办的“新时代高校精准思政高端学术论坛”在成都举行。图为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四川省教育厅宣统处副处长刘海峰,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等在开幕式致辞。大会开幕式由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主持。申小蓉表示,电子科技大学充分依托自身技术优势,不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向深入,真正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与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四川省教育厅宣统处副处长刘海峰对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他结合现实情况表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遵循思想政治教育“三大规律”,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向精准化、内涵化方向发展。冯刚认为,精准思政需要从治理、质量和实践三个维度思考。精准思政需要体现治理的概念,对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以及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精准思政需要体现质量的概念,真正明确精准思政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三大问题;精准思政需要体现实践的概念,用实践检验理论成果。

 333.jpg

图为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致辞

 444.jpg

图为四川省教育厅宣统处副处长刘海峰致辞

 555.jpg

 图为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致辞

666.jpg

图为大会开幕式由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主持

主旨报告环节有14位学者先后发言,精彩的发言引起与会学者阵阵掌声并展开深入探讨。

 888.jpg

图为第一场主旨报告

  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视域下的三全育人”进行了发言。他认为三全育人涉及空间、时间与教育主体三个概念,需要注重分类指导、注重质量评价以及注重解决三全育人理念和七个育人具体路径之间的关系问题,促进三全育人理念的落实。精准思政是目前面临的一个问题,也是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方式,需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辉从何为“精准思政”及“精准思政”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三方面对精准思政展开了系统阐释,提出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性、时代性和针对性是精准思政的相关命题,为精准思政深层次的思考和发展提供了新角度。

  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令辉教授对精准思政提出了进一步思考。他认为,新时代精准思政教育需要突破认识与实践分离、单纯的科学思维或价值思维的导向、传承与创新割裂、传统单一学科封闭式的教育模式以及技术工具发展五大局限,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内容向教育内容、教育内容向学习内容转化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话语向教育话语转化、教育话语向认知话语转化。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教授就精准思政如何做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精准识别。通过数据挖掘和数据爬虫技术获取学生真实的需求和期待。二是精准施教。需要做到“四个度”,即思想的高度、理论的深度、情感的温度、方法的巧度。三是精准检验。包括对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对象、教育过程、教育方法与教育效果评估的检验。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作了题为“精准思政的内涵生成与结构演化”的主旨报告。他认为,信息化对教育的影响由外在存量转化为内生变量,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化也成为大势所趋,而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化的核心指向与关键要义则是精准化,要从精准识别、精准定制、精准滴灌以及精准评估四个方面理解精准思政的生成过程,从信息挖掘、智慧学习、管理控制三方面分析精准思政的结构演化与运行。

ddd.jpg

图为第二场主旨报告

  四川大学阎钢教授从全国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现状入手,提出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建立健全机制体制,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对民办高校思政课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从“精准思政的四问”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精准思政的认识论基础、实质、推进层次以及落地生根。他认为,面对大数据时代的挑战,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精准化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实事求是原则。精准思政作为一种理念,需要贯穿全程。同时,推动高校精准思政要使教育主管部门、高校党委、学院和普通教师协同发力。

  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小飞教授作了题为“精准思政的双重效果和两个向度”的主旨报告。他从实现信息技术与思想政治教育高度融合的角度出发,一层层剥开解释了“精与准”的深层含义及辩证关系,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明永教授作了“精准思政视域下高校思政课‘专题化教学,项目化实践,多元化考试’综合改革思考”的主题发言。他通过对高校思政课改革的缘起、理念与思路的分析,提出高校思政课改革的措施。

  重庆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茂华教授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切入点,探讨了如何通过精准思政引导学生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增强制度自信。

iii.jpg

图为第三场主旨报告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科教授通过解读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精准供给,指出在现阶段的高校思政课改革建设过程中,要把精准供给的理论概念和原则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现共时、共需、共享、共进和差异的契合。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强副教授以《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维度和模式优化》为题,从大数据连接与认知的升级、价值维度和模式优化等三个方面对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在大数据背景下,通过数据挖掘、软件开发等技术实现定量分析和创新思维,建设思想理论课发展的云平台托管模式,占领舆论引导的高地,传播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思政部李光胜副教授以本校思政课实践改革经验为例,展示了专科学校开展思想理论课建设的宝贵经验,他认为,方向的把握、精神的领悟学习、施教内容选择以及考核方式综合化都要根据对象的特征和目的的不同加以筛选,做到治理体系的科学和有效。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唐登蕓对精准供给进行了解析。他从新时代思政教育的背景、实践基础和有效机制进行分析,指出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提质增效的核心就是实现精准供给。

  自由交流阶段,与会嘉宾分别围绕网络社会治理的特点、精准思政的主体和精准思政的制约因素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针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合力问题中作了深刻解答,对推动高校构建精准育人格局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mmm.jpg

 图为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作大会总结发言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作了大会总结发言。他谈到,在全国高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各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精准思政”的概念、内涵、路径、目标及架构等方面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站位高、情感深、学理强、内容丰富,达成了关于“精准思政”的成都共识:即精准把握识别教育对象的思想特定和内在需要;精准供给推送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精准选择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手段和方法;精准评估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他表示,此次论坛是高校精准思政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是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实现“精准”交流的重要平台,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思政工作者对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的落实。

 nnn.jpg

  图为“新时代高校精准思政高端学术论坛”论文集


报道链接:http://www.cssn.cn/zx/bwyc/201912/t20191208_5055202.shtml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