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封面新闻:真·学霸寝室 电子科大4人寝室3人直博:上课长期“霸占”第一排
文:封面新闻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12-08 2940

111.jpg

刘意和寝室的室友们

125日,距离考研还剩16日,电子科大沙河校区校园里一片忙碌,自习室、教室都坐满了准备考研的学生,而这些忙碌似乎和刘意所在的寝室没有关系。早在11月,他们寝室4个人已经有三个确定直博,分别是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还有电子科技大学,而剩下的那一个同学,也决定出国深造,目前正在申请阶段。

222.jpg

刘意和澳门大学麦沛然老师

平时都选一样的课 长期“霸占”第一排

电子科技大学2016级的学生刘意是大家公认的学霸,在校三年,年年专业排名第一,而且他还中途转了一次专业,“大一学工商感觉不适合自己,后来就转了微电子。”刘意说,当时转入电子学院的第一学期,量子力学、数理方程、信号等好几门大课同时压过来,让他感觉喘不过气。不过,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一个学霸寝室,在寝室氛围和室友的帮助下,转专业后第一学期加权平均分就高达96.3

刘意的三个室友也很厉害,王子瑞专业排名第3,目前已经直博北大;衡浩则选择直博电子科大,张振伟目前正在申请国外名校。 

“我们天天泡图书馆,上课也选一样的课。”对衡浩来说,四年来,寝室的氛围非常好,更像是一个战斗团体,每天都是早上7点起床,上课一起上,下课就去图书馆。在他记忆中,四个人平时选课都商量着选一模一样的,也会一起提早去到教室抢第一排的位置,这样的特点让同学们对他们印象很深,久而久之,同学们都由着他们这样长期“霸占”第一排,甚至还会把他们的”固定位置"留给他们。

享受挫折

“平时累了也玩游戏。”刘意说,长期的学习也是很疲惫的,这时候就会有些排遣的东西,比如打篮球或者玩游戏,寝室里最爱玩的游戏就是吃鸡,但玩游戏也是有计划的,一般是晚上十点后,如果吃到鸡了就玩一把,没吃到鸡就玩两把,到了大三以后,大家就忙了,也就玩的稍微少一点了。

“挫折是肯定有的,还是要坚定吧。”王子瑞的目标一直都很明确,刚上大学就告诉自己一定要保研,大二他选择了直博,因为直博时间更短,但直博是优中选优,这要求他除了在课业上要精湛,还需要涉猎相应的一些竞赛。大学期间,他和室友们一起报了很多个竞赛,这也牺牲了他大部分的休息时间,“今年五一节,寝室准备出去玩的,但因为实验结果没出来,无奈取消了火车票。”他认为,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是难免的,但是压力并不是长期的一个东西,只要克服了,就会得到快乐。

 444.jpg

王子瑞(左)张振伟(右)

“我放弃了保研资格,现在在申请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和其他三个人不太一样,张振伟觉得他不是学霸,虽然他已经在校发布了三篇sci论文,但他认为,在这个寝室里,他压力很大,同时他也很感谢这个压力,让他不断的努力,获得了现在的成绩。

对学弟学妹的建议

当问到对学弟学妹的建议时,他们认为,一定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因为一旦决定了方向,那么未来的四五年可能都在做这个东西,如果学到一半觉得这不是自己的兴趣所向,是非常非常痛苦的;多听一听老师的,因为老师基本上都是这个领域的行家,他会有很多的经验给到你;另外就是希望大家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一个能够缓解和放松的方式;直博省略掉了硕士阶段,可能会学的比别人更加辛苦,要有一个心理预期。

说到对未来的前沿科技,他们认为自己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要不断努力把这件事做好,另外也希望寝室的各位都能在自己的领域有很好的发展。

  报道链接:http://www.thecover.cn/news/3135388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