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坚持“改”字当头,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文:王晓刚 图:新闻中心 后勤保障部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2-08 8722

  去主楼办事,发现“师生服务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只跑一次腿”的一站式服务,让成电成为令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大学”;

  去餐厅吃饭,发现新增了面食品类和应季菜品,“舌尖上的成电”更加符合师生口味;

  去坐校车,发现增加了中英文双语广播,安全提示更加贴心、更加国际化。

1.jp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直扑一线听取意见,坚持“改”字当头,在师生最关心的问题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师生员工获得感和幸福感,有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办事更方便,生活更巴适,奋斗更带劲。”师生纷纷为这些新变化、新气象点赞。

办事更方便

主动服务确保师生“不跑腿”

08f82024898edeaa8d6105428e396dfc_e3f4c.j

8fe73ab2b71cd4d71976e25509356a12_e3f4c.j

  11月21日,“师生服务中心”试运行,14个单位进驻清水河校区主楼一楼服务大厅。这里设立了20个窗口,可办理61项服务,集中受理、协同办公、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服务,一经推出就受到师生的好评。

  很多师生在找职能部门办事时,都有过在主楼电梯口看“楼层导视图”却依然“懵圈”的经历。现在,这些经历都将成为记忆。“师生服务中心”切实以师生为中心,让师生“办事少跑腿”甚至“不跑腿”,这是学校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又一个生动写照。

  经过历时一年的调研和技术开发,“网上服务大厅”已于今年9月29日上线。“师生服务中心”的运行,把线下服务与线上服务结合了起来,打造出了“网上服务大厅+师生服务中心”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后续还将根据师生需求,不断增加完善服务内容。

4.jpg

网上服务大厅

  各职能部门在主题教育中,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积极探索创新,为师生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

  11月26日,计划财务处举行2019年度财务业务专题培训,努力提高财务秘书及学生报销员等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国内首个高校财务智能服务机器人“财宝”早在2017年就“上岗”服务,如今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师生的“财务管家”。

5.jpg

“财宝”机器人

  科研院推出了系列整改举措,以加强科研人员及时了解和知晓国家、学校的科研管理政策,强化学校下一步科技工作规划,并配合人力资源部人才办制订了国防突出贡献高层次人才发展建议,出台了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管理办法支持青年人才成长发展。

  办事难、流程多、办事慢的问题,常规事务处理不规范的问题,科研项目信息不完整的问题,公房资源配置管理和实验室安全管理问题,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中化学与材料学科文献资源保障不充分的问题等等,都在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中迎刃而解。

生活更巴适

把整改落到一件件实事上

  真诚倾听师生关心的事,准确把握师生期盼的事,着力解决师生纷扰的事。后勤保障部把“用心服务师生,解难题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以服务师生为导向,及时回应师生关切。

6.jpg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成电味道”是师生关心的热点话题之一。但“众口难调”,要让大家吃得更爽口、更放心、更满意,并非易事。后勤保障部积极调研师生意见,不断推陈出新、优化迭代,让师生普遍感到吃得更巴适、更舒心。

7.jpg

  有的建议食堂增加应季食品和地方特色食品,为此,餐厅努力推出了地方特色菜品20余种,还结合节日、节气适时推出了一定的特色食品。银桦餐厅的河南风味“胡辣汤”,朝阳餐厅的陕西特色“肉夹馍”等纷纷摆上成电餐桌。

8.jpg 9.jpg

           肉夹馍                          胡辣汤

  菜品较少、味道较咸、油花太重?希望增加北方面食?就餐环境需要改善?食品卫生需要强化?用餐高峰期排队太久?……梳理了师生建议,接下来怎么办、怎么干?

  一个字:改!“师生的事,无小事!”只要师生提出意见,相关部门二话不说立即研究解决。这学期,师生去朝阳餐厅二楼就餐,发现改造后的餐厅环境令人耳目一新;桃园餐厅还上线了自助点餐系统,手机点餐告别排队烦恼。

10.jpg

自助咖啡机

11.jpg

自助打印机、自助售货机、免费直饮水机

  实实在在的“福利”不止于此:校园交通管理也更加规范,报修维修更加及时,下雨天再也不担心地砖积水弄湿裤脚,环湖夜跑再也不担心黑灯瞎火,一卡通“圈存”在宿舍楼下就可以快速搞定……

12.jpg

清理透水砖

13.jpg

宿舍维修

  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学校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落到细处、落到实处。

奋斗更带劲

鼓足干劲建设“双一流”大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领导班子在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着眼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师生员工中间等开展了广泛调研,围绕11个方面,梳理出33项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并列出问题清单,明确任务和时限。

  各部门、学院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各种方式深入调查研究、倾听师生意见建议,找准举措整改落实。

  人力资源部为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合理配置人力资源,优化学校专业技术队伍结构比例,提高了我校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为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加强管理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14.jpg

  教务处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召开了为期半个月的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工作会,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新工科建设方案》。

  据统计,学校学院已对加快建设高水平幼儿园、启动教职工等级晋升、建设离退休健康关护中心、改造新老校区校园环境、修缮学生宿舍等400余个大大小小的事情进行了立整立改。

0b81d61ddc7e553f3eef75dc03cf67fb_e3f4c.j

a98cc2621aba7a45cb29a163981c031d_e3f4c.j

沙河校区图书馆升级大改造

39719636805d0060163a2f40865940f3_e3f4c.j

38785abd25da6046e71c4e8f08bc17f4_e3f4c.j

智慧教室

cf45e0182c4040ca387133448aecc437_e3f4c.j

1f2216540fc4e61d6ae5f9058016910a_e3f4c.j

e52763b3fa5bd76620ced490378ed9ee_e3f4c.j

校园绿化

老师们纷纷表示,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工作会让大家对什么是“新工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让青年科技人才有了个更好的成长条件,加强党的建设让全体师生员工进一步增强了建设“双一流”的决心和信心……广大师生员工感受到了身边一点一滴的切实变化。

dbb495ca524ccb010956b131ec601712_e3f4c.j

9c780eaf9e3914835d9954a881690a95_e3f4c.j

四号科研实验楼和学生公寓五期

  校党委书记王亚非表示,主题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学校将继续真抓真改、多措并举,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服务师生和攻坚克难的行动上,体现在推动学校发展的进程中,努力为“双一流”建设和实现“中国梦”贡献成电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