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通学院举行法制教育专题讲座暨师生理论学习“每月一课”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9-12-09 3389

  12月5日上午,信通学院邀请全国优秀律师、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CCTV12频道法律顾问毛亚斌先生为学生带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大学生法治教育”主题讲座,引导同学们增强法律意识,知法守法护法。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

02D3C6356B72B5115477E02DE87_A9DC4A68_40C

  讲座伊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玲表示,学院努力把普法教育的工作做在前面,希望同学们在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时候沉着冷静不慌张,能够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随后,她为毛亚斌颁发了学院学生校外导师聘书。

  本次讲座从全民学法、全民守法和全民护法三个方面展开。在全民学法方面,毛亚斌先生以大学生徐玉玉学费被骗案引入,和同学们探讨如何快速识破并预防电信诈骗。他强调:“对于银行卡等信息要有绝对保密意识,电信、银行、公安系统的电话各有自己的平台,税务部门、财政部门对消费者进行退税的时候都会在电信、报纸等权威部门发公告。”   

  随后,他列举了数起大学生贷款“被套路”案例,并表示,“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攀比、不虚荣;在学习生活中,有资金需求,首先要和父母、老师多沟通,其次要到正规金融机构办理贷款业务,一定不要轻信所谓的无抵押贷款;要谨慎签订借款合同,留存证据。在遭遇诈骗后,第一时间报警,注意防范对方暴力恐吓、骚扰滋事等讨债行为,时刻保持取证意识。”

  同时,他就传销黑手频频伸向大学生现象展开了讨论。“大学生着急就业,缺乏社会经验,再加上家长对于孩子的溺爱,导致传销人员盯上。”他强调,要增强抵制各种诱惑的自觉性,到正规的人才市场寻找工作,一旦发现传销组织或传销行为,应及时报警或向学校保卫部门报告。

  在全民学法和全民护法方面,他说,大学生应当杜绝违法行为,提高法律意识。对于间谍犯罪的行为,要认识间谍套路,拒绝各种诱惑,提高法律意识,维护国家安全;对于诈骗犯罪行为,要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树立遵法守法意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对于故意伤害行为,要增强团队互助友爱精神,发挥班干部的积极作用,学会互相理解、互相包容。

F518B865960B2B99CE74F55E930_70997B19_311

  讲座最后,毛亚斌带领全体学生集体宣誓,引导同学们增强法律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学法、懂法、守法、护法。

0C9D01D220AFCAC8D44DBB72BC3_D34544EB_3B1

  讲座后,毛亚斌做客信通学院师生理论学习“每月一课”,面向学院辅导员和机关人员,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介绍高等教育法并就具体案例进行剖析,增强管理服务人员的法治意识和常识,更好地依法治学、依法治院。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