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跨媒体智能:表征、分析与应用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计算机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9-12-08 4807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沙龙”活动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彭宇新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跨媒体智能

  二、时 间:2019年12月10日(星期二)14:00-15:30

  三、地 点: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

  四、主讲人:彭宇新 教授

  五、主持人:杨阳 教授

  六、主讲人简介:

  彭宇新,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人工智能2.0”规划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是:跨媒体智能、图像视频分析与识别、计算机视觉。2016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主持了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0多个项目,发表论文150多篇,包括ACM/IEEE Trans.和CCF A类论文70多篇。多次参加由美国国家标准技术局NIST举办的国际评测TRECVID视频样例搜索比赛,均获第一名。主持研发的跨媒体互联网内容分析与识别系统已经应用于公安部、工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单位。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等期刊编委。

  七、主讲内容:

  随着多媒体和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图像、视频、文本、音频等多媒体大数据快速增长。它们多源异构且相互关联,使得数据表征、信息检索、知识发现、推理决策面临跨媒体、跨数据源等重要挑战。如何借鉴人脑的跨媒体处理特性,跨越视觉、听觉、语言等不同的感官信息来感知和认知外部世界,对于提高计算机的智能水平至关重要。本报告将对中国工程院“人工智能2.0”中跨媒体智能的任务和目标进行介绍,然后重点介绍我们的相关研究进展,包括图像细粒度分类、跨媒体检索、跨媒体生成(文本生成图像、视频描述生成)等,并进行相关的系统展示。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9年12月6日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