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张飙:理解中国书法 品味传统文化
文:学生记者团 林思雨 图:大学生素质文化教育中心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12-08 4342

  12月5日,中国书法家协会原驻会副主席、我校64级校友张飙做客成电讲坛,在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201报告厅,带领同学们理解中国书法的大众审美。本次讲坛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

b0feb43b6eaf6b19566ab0eb64b0cac.jpg

  “为什么要讲书法大众审美?”张飙认为,现在很多人对于怎么欣赏书法,什么才是一幅好书法,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张飙由一次春晚邀请书法家写五个福字的活动引入,表示人们对于书法作品的评价千差万别。

  在张飙看来,之所以书法的大众审美不一样,是因为评价体系不一样。张飙将评价体系分成四个部分,分别是重视章法技巧和书法创作者个性的专家评审系统,侧重流畅性和审美体验的大众评价体系,遵循买家意愿的市场评价体系,以及具有时代特性的历史评价体系。张飙建议,书法爱好者们应该注重研究经过历史“大浪淘沙”之后留下来的好作品,使自己的书法作品一开始就走上历史的正路。

  接着,张飙谈到书法作品评价体系的审美共识与审美分歧。共识分为三个方面:汉字、传统、精神,分歧则指评价体系主体和内容的不同。张飙提到汉字对于书法的重要作用,“我们的汉字传承着我们的民族文化,是民族团结的一个纽带,而且通过汉字,我们还能与古人对话。书法被称为‘最善于表现人类品质与时代精神的抽象艺术’,汉字是书法的艺术,也是体现。”

  “我们经常说中国书法的深层内涵里蕴藏着中国人的审美观和思维模式,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书法的核心载体汉字当中,蕴含着我们中国最传统的文化核心——天人合一。”张彪介绍道,汉字组成的第一大规律是对称,遵循总体平衡的规律,追求变化中的和谐。张飙在现场书写天、地、人、日、月、星几个字为同学们补充解释这一规律,加深了同学们的认识。

  张飙具体说明了汉字书写的章法、字法、笔法、墨法、宗法,各有侧重,从握笔到临帖,都有特别的讲究。书法要有个性和意境,表现作者的情感,展现书法作品的灵魂。张飙举到王羲之、颜真卿等大家的创作经历,说明书法作品体现时代当中的自我精神。

微信图片_20191208213619.jpg

  审美不一样,对书法作品的理解不一样,这与评价者的阅历和境界有关,与创作者的地位和影响也有关,“我们不追求一样,也不要强求别人一样,大体共识就可以了。”

  关于如何创作出好的书法作品,张飙认为:“第一,练好技法;第二,技法好的同时不能忽视文化修养和时代要求;第三,我们为什么要练书法?即是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无论是想要参加展览、迎合市场或者是抒发自己的感情,都可以有自己的考量。但如果说,还是想继承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想认真的传承书法艺术,就得认真学习书法艺术,提高文化修养,坚持不懈努力,这是长期的事情。”

  “我们庆幸生逢盛世,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热爱产生书法大家,所以,如果真的想学好书法,首先要热爱书法,只有真的热爱书法,才能真的成为书法大家。”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